00IMG_0152.jpg

圖說:午後,一本書,一杯茶,一股冬日裡的暖陽。[2010/12/09, Thu.]

.

.

十月,實現多年的夢想,入住印度阿曼。

.

.

這幾年,旅行的主題不再是繞著景點跑,開始幾趟,以旅館為主的旅行方式。

不再只是將旅館當成過夜的地方;而是將泰半的時間,留給旅館。窩在房中休憩,在旅館裡漫步,體驗一椅一榻的擺放,體會旅館呈現的適意生活,享受、感受。

.

.

一開始,入住旅館的時候,不外乎注意旅館的景致、房間的格局、建築的材質、備品的品牌。

從Royal Pita Maha 耗費三年完成的石壁雕刻、Amanbagh由原石打造的房間,到金巴蘭肉桂偌大的半露天浴室,都讓我們讚嘆於飯店規劃的大器與卓絕;

在涵碧樓的露台臥榻,初曉,看著裊裊薄霧將日月潭攏上一層面紗,環山層層疊疊,若隱若現;

在Amarvilas的落地陽台,傍晚,望見逐漸沒入夜幕中的泰姬瑪哈,那股震撼、那股肅穆。

這些現實生活中無法擁有的景致,著實令人傾心,令人激盪。

.

01IMG_2205.JPG

(清晨一醒來,即可見到窗外清靈絕美的泰姬瑪哈陵)

.

.

然,真正能夠打動人心,創造出獨特的住宿經驗以及珍藏心頭縈之不去的美好回憶,是形而上的,因著旅館的經營理念而異,由旅館人員所傳遞,透露於細膩貼心的服務態度及言語中的。

那體貼入微,是在進入旅店之際,當視覺、味覺、嗅覺、觸覺,五感都張滿,吸收來自旅館的氛圍及欲傳達的觀念的同時,旅客的心情,卻也同時在此刻,被擁入旅館,柔軟、小心翼翼的被環抱;觀察、傾聽、了解我們所需。

.

在牡丹灣villa拍夜景時偶遇巡守員,遠遠見著我們,即關閉手電筒,避免光源干擾拍攝。即便巡守員亦有如此素質著實令我們驚訝;

在Hotel One歡度結婚週年,竟收到一份由所有員工親筆簽名的祝賀卡片。纖薄的卡片,卻包含著濃厚的人情味;

The One 南園,為著團體客的入住,行前細細密密反覆思量溝通聯繫,只為給我們一個無擾的假期。

這些旅館中的片段,這些旅館中的人與事,這些用心這些體貼入微,比起硬體的美感,更能喚起我們的回憶,讓我們在每一次的回想,都是帶著揚角的微笑。

.

02IMG_1058.JPG

(amanbagh,房門口的生日驚喜佈置)

.

.

理想的旅館,不只是提供一個舒適的休憩之處,而是傳達一種因地制宜的生活美學。

.

我喜歡,印度阿曼在三間旅館提供全然不同的設計方式:從建築物的設計、建材、旅館人員的服飾、交通工具,乃至房內信柬的材質樣式,浴室備品的容器,全是配合旅館所在地區所做的設計:aman new delhi的現代與簡潔、aman-i-khas的粗礦、amanbagh的豪奢。更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在阿曼房內提供的旅館介紹手冊。在每一間阿曼,每晚,我都捧著這本手冊仔細閱讀。詳細的介紹了各間阿曼的地理位置、設計理念,以及歷史及文化,同時有許多能夠讓旅客深入接觸當地的活動。讓我們在不覺中,體悟另一種生活文化、生活方式,引領我們,進入另一個祕境。

.

01.jpg

(印度阿曼,於aman new delhi、amanbagh、aman-i-khas,各異其趣的衛浴備品容器)

.

.

同時,完美的旅館,帶給住客,是一種無負擔,全然的放鬆。

不必擔心有哪裏會出錯?不用老想著要挑毛病。好似欣賞音樂會,在一場專業的演出,無需分神和錄音室零誤差的演出相比;因為,美好的演出早已讓思緒淨空,整個身整顆心,浸淫於樂音,再回神,已是謝幕之時。理想的旅館,不需旅客吹毛球疵,因為,她設想的比旅客更周到,總是在旅客提出需求或問題發生之前,已先將事情處理好了。

.

也不用像作客般,提心吊膽、小心翼翼。

我記得在印度旅程的最後,再度回到德里。見到接機的阿曼人員時,心裡的那份踏實感,那份安然;所有旅途的疲憊、不安、煩躁,隨著阿曼人員接過行李時,全都卸了下來。

我想,一個完美的旅館,就是如此了吧!?

一個,能夠讓旅人感到放鬆、安心之所,

一個,能夠讓旅人沉靜、沈澱,留戀之處。

.

03DSCN0263.JPG

(德里阿曼接機人員)

.

.

(本文參加葉怡蘭新書徵文活動)

葉怡蘭。《隱居,在旅館》

.

《隱居。在旅館》

01.jpg

.

《---這是,獨屬於Amanpuri的,無比動人的,自然。

或者,正確地說,應該是,由Amanpuri所精心選取、醞釀、烘托、詮釋,繼而呈現給你的,自然。》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