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2062.jpg

圖說:《Ando與Mii的足跡》,書房書櫃上的相簿。[2011/01/09, Sun.]

.

.

早上Ando-san突然說到,看到書房的相簿,想起來,好像從2008年日本滑雪之後,我們就沒有再把相片印出來做成相簿或做相片書。為什麼呢?

因為那之後,有空就是把相片、遊記寫在blog上,沒有再另外花時間整理相片沖印成冊。

只是,把相片沖洗出來看,和在電腦螢幕上看的感覺還是不同的。

.

省時間的話,就是挑一些照片沖印整理成相簿;

雖然比較花時間,不過我還是喜歡做成相片書,感覺比較完整。

.

.

第一本相片書,是Ando-san送給我的生日禮物,2007年,到峇里島玩的照片;(相關文章

第二本,則是2007年單車環半島的記錄;

第三本,是2008年過年到日本滑雪的照片。

這三本,都是在《好感動》印的。雖說從四色印到七色,效果還是不盡如意。(感想寫在好感傷這篇了)

.

三本好感動印的相片書。

IMG_2065.JPG

.

.

大概2008年的時候,大老闆退休,我應同事要求,做了一本相片書送給大老闆留念。這回,我改在《正點》印刷。印刷效果頗令我滿意。

.

.

這兩年,相片書的廠商更多了,將最近找到的相關廠商整理記錄一下。依據訪查的結果,下一本相片書,應該會用正點(photobook)試試看。

.

- 好感動(ingTouch):官網。自己使用的感想,印刷效果不夠細緻。

- 點點印(TinTint):官網。看網友的分享,印刷效果比好感動還不好,那就不用考慮了。

- Hypo(iphoto):官網。好像還可以,不過編輯的彈性比較少,也沒有加頁的功能。

- VOW:官網。一樣沒有加頁的功能,暫不考慮。

- 采風。好像是一般相館幫忙做成相片書的服務,不過印刷出來好像是用婚紗相本較厚的紙張,不符我需。

- * 正點(photo book)官網。在ahockbluejeff的文章中,似乎都有不錯的評價。

- * Blurb官網。這是網路上風評很不錯,我很想嘗試的國外相片書製造廠商。(BlueJeff使用Blurb的心得

.

.

延伸閱讀:

- 從陌生人到朋友:Hypo、好感動和正點的比較

- joyyu:Vow、正點和好感動的比較

- BlueJeff:PhotoBook初體驗

.

.

* 待製做相片:2010印度、2010香港、2010愛妮島(2011/01/11完工)、2009日本、2009吳哥窟、2009峇里島、2010生活照、2009生活照、2008生活照。

.

.

2011/01/11 update

花了兩天把愛妮島的相片書做好了。這一本頁數沒有太多,在photobook(正點)製做。

完工共32頁,時尚平裝本,21*21cm,格菱紋封面,霧膜內面,1,155元(外加運費100),預計1/19可收到。

接下來想來做吳哥窟和印度的相片書,這兩本相片數量應該很驚人;而且因為印度和吳哥的風景,應該都要以大幅的輸出較能顯現出相片的質感,所以這兩本打算在Blurb做。

Blurb的價格比photobook便宜許多。以Large Landscape(33*28cm)為例,硬殼精裝,20-40頁是$54.95,41-80頁是$68.95。若為photobook奢華精裝本(28*28cm,較photobook略小),40頁要3,297元,80頁是4,977元,約為Blurb二倍的價格。

決定先來做吳哥窟的(只有五天,照片應該比較好挑)。照片挑著挑著,又好想再去一趟~~。

結果第一輪挑完,1198張相片....orz。

.

P.S.:Blurb上有滿多關於編輯攝影書的課程(Blurb Tips and Tutorials),不只是和Blurb相關,也有許多關於編輯書籍的基本知識。Mat Thorne有兩堂課程還不錯:

How to Sequence and Design Your Next Book Like a Pro

How to Layout and Design Your Next Book Like a Pro

.

.

2011/01/14 update

今天看到hypo的這個:Qcard(正方形明信片)。

22.jpg

.

加上前一陣子Ando-san提到我們好久沒把相片印出來了。在想,是不是今年開始每一兩個月挑幾張照片洗成Qcard,可以貼在牆壁上;等到年末的時候,就用這些Qcard當成賀年卡寄出 --- 富含我們生活點滴的賀年卡。這樣應該不錯吧!?

只是,之後要收到相簿大概只能用自黏的,很難找到這種尺寸的相本吧?

.

.

P.S.:相片展示牆的模樣。

樓梯間牆上的照片。(Ando-san自己安裝的紅外線感應照明系統)

27IMG_2085.JPG

.

之前像框是用免釘粘土黏在牆壁,但是好像夏天天氣變熱時粘土會有點軟化,走位或黏不牢;趁大掃除把背膠改為3M的無痕魔力扣。

免釘粘土另一個缺點是拔除的時候容易留有殘膠,不容易清除;同時就算完全拔除,黏久了牆面會有類似濕氣的痕跡。

28x.jpg

.

同場加映:

不要懷疑,這個胖小妹就是我~。

30IMG_2094.JPG

.

.

2011/01/19 update

收到photobook印的愛妮島相片書了。心得感想在:這一篇

.

.

延伸閱讀:

- 吳哥窟的Blurb相片書(相關文章)。

- 結婚五週年製作的Blurb相片書(相關文章)。

- 自己來做相片書:工具篇

- 自己做的第一本手工相片書(相關文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