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IMG_2222.JPG

圖說:裝上間隔攝影快門線的7D。[2011/01/26, Wed.]

.

.

好像每回出國,都要增添新裝備:

2006年去埃及前,添購Tokina 廣角鏡;

2007年去峇里島前,原來的FX5小相機壞去,新購入小相機,Nikon S50;

2009年去吳哥窟前,大哥送上自拍腳架並購入濾鏡片;

2009年底去日本前,入手Canon 7D;

2010年去愛妮島前,入手小藍防水攝影機(應該說是為了試驗小藍而選擇去愛妮島)

2010年去印度找老虎前,入手廣角鏡和小小白;

2010年底去日本前,入手Canon 550D。

.

.

這次去長灘島,Ando-san又新添購一個小玩具:間隔攝影快門線。

.

其實之前在Costco就有看到類似的攝影機:Brinno BirdWatchCam (GardenWatchCam)生態紀錄/趣味生活自動縮時攝影機(商品網頁)。看到的時候覺得這商品很有趣,Ando-san看看說,喔,這個啊,用7D也可以拍啊,加條快門線就可以。

過幾天,快門線就寄來了。

.

01IMG_2169.JPG

.

.

間隔攝影(又稱延時攝影,time lapse photography)。所謂間隔攝影,就是架好相機位置不變後,每隔一段時間,拍攝一張照片。

我們是以倒推的方式決定攝影間隔:若要有一段20秒的影片,流暢的影片,每秒需要有30張照片,所以共需六百張相片。第一次測試,選擇拍攝客廳窗台的光影變化;若從上午十點開始拍攝至傍晚六點,共八個小時,則約1.25分鐘需拍攝一張相片。為便於設定,我是設定每分鐘拍攝一張。不過後來發現因為光影變化太快,雲層變化的時間可能只有十餘秒,設定間隔為一分鐘,出來的影像變成忽暗忽亮,沒有連續的感覺;下次要將拍攝時間縮短,可能只拍攝一小時,每十秒拍攝一張試試。

一般間隔攝影建議景深不要過大,因為隨著景象變化,淺景深可能會有取不到景的問題,所以第一步是將相機改為M模式,手動設定光圈(暫設8)、快門(約1/40秒)。一般建議快門固定,才會有光線變化的歷程。否則曝光時間一直改變,相片就會維持相同的亮度。

.

拍攝日期:2011/01/26,天氣:多雲時晴(所以會看到畫面中偶爾亮一下,就是雲散開時偶爾乍現的陽光)。

把腳架架好,光圈、快門、對焦對好,快門線的時間設定設好,就可以開始拍了。

02.jpg

.

Well,至於成果勒。因為我是使用Pdplayer trail版,沒有可以輸出,就沒辦法把成果放上來看啦。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原本的間隔時間(一分鐘)設定過長;因為光影變化太快,下次拍攝要縮短間隔至10秒再試試。

【2011/01/28更新】Ando-san找到另一個軟體(VirtualDub),幫我轉成影片了。影片的問題:如同之前提到的,光線跳動太快,不是那麼好看,不過窗框影子移動的感覺還不錯。今天天氣不佳沒太陽大概沒辦法拍,等下次太陽天再改設定試試。

.

.

.

延伸閱讀:

- 享樂攝影的部落格:《間隔攝影

- HD.Club 精研事務所:《一部DSLR讓你成為間隔攝影大師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