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IMG_3839.JPG

圖說:備而不用的逃生包。[2011/03/14, Mon.]

.

.

星期一總是特別忙碌,經過一個週末有很多家事要做,加上出了太陽,一早起床就開始打掃。不過,還是不能忘了今日最重要的課題:準備逃生包。

.

.

最近因為日本大地震的關係,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資訊都提到逃生包的準備。

其實好像每次發生事件都會提到這個,只是,每次也都是看一看,沒有真的動手準備。台灣人蠻不在乎隨性的天性吧:

阿~習告加貢(時到再說)。

.

.

.

不過我記得幼時,不知道是電影、小說看太多,還是杞人憂天的個性,小時候最常做的事,就是窩在房間床上,想著:

萬一有壞人闖進來,或是發生水災、火災,自己要怎麼逃出去或是躲在哪裡?

小腦袋裡天馬行空的開始規劃我的逃生路線,而且還非常仔細的同時規劃前路被斷或後路被斷的各式不同路線。甚至,就連做夢也常夢到類似的場景。除此之外,也幻想如果以後自己蓋房子,一定要蓋一間逃難室。所以我看到電影《顫慄空間,Panic Room》時很有感觸,阿~我就是想要這樣的一間房間啊~。

.

.

雖然自己真的著手準備逃生包,但邊準備還是邊覺得,好像有點反應過度,會不會太誇張了?沒那麼嚴重吧。

不過,準備好了,就算只是停電也可以派上用場。更重要的是,透過準備逃生包以及研究網路上的資訊,心裡有了準備,預想過遇上狀況的時候該有什麼樣的作法,會安心點,臨事比較不會慌了手腳。

.

.

.

目前逃生包中準備的分為:文件類、食品類、民生用品類

.

文件類包括:現金、護照(證明身分的各式ID皆可)、家人照片(失聯時協尋用。我在照片後並記錄家人的電話,現在人都將電話號碼記錄在手機內,手機沒電就什麼號碼都忘了)。為避免潮溼,將文件放於密封袋內。

.

IMG_3833.JPG

.

.

食品類主要準備飲水及乾糧。其實應該要準備三日份,照片中的份量似乎是太少了。

IMG_3834.JPG

.

.

民生用品則包含急難時可能會用到的必須用品:雨具、手套、口罩、衛生紙、毛巾、薄毯、藥品、塑膠袋、布膠帶、手電筒、哨子。我另外將備用的眼鏡也放進逃生包,我和Ando-san兩個人都大近視,沒有眼鏡啥都看不見......。另外最好放把瑞士刀,不過家裡沒有瑞士刀,等晚上水電工回來再看看有什麼替代工具可以放入。另外,應該放個收音機。不過家裡收音機在當鬧鐘使用,也就沒有收進逃生包。(2011/03/16更新:新增在Costco買的緊急求生器

.

IMG_3838.JPG

.

.

.

其實,我最想放到逃生包裡的,是兩顆裝滿相片檔案的大硬碟!

Ando-san說過,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但是,照片裡記錄的滿滿回憶與美好畫面是錢買不回來的啊~。

.

這幾天在看日本地震新聞時,我也跟Ando-san提到,如果是大災難發生,我寧可和親人一起逝去;如果我自己一人存活下來,然後看到滿目瘡痍的家園,應該會崩潰吧,我沒那麼勇敢也沒那麼堅強......。

逃生包準備好了,但是希望,沒有需要用到逃生包的時候。

.

.

.

同場加映:

節錄這則前兩天噗在噗浪上,在睡前和Ando-san關於逃生包的對話。

01_plurk.jpg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