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971.JPG

圖說:嘔心瀝血的手工相片書。[2011/03/19, Sat.]

.

.

預告要做手工相片書很久了。

只是,光是要備齊所有材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最重要的設備當然是印表機,二月中就購入了(看這篇);但是印表機買回來以後,在紙張的選擇和顏色的校正上花了非常多時間。因為紙質吸收墨水量的不同以及各種紙張的材質,即使設定相同的icc,卻會得到完全不同的列印結果。反覆更換各種紙張及修改icc設定的各種交叉測試,花了好幾天,浪費了許多墨水。目前定案的結果是:

《彩之舞A4珍珠面高畫質數位相紙265磅》(單面:HY-B75)+ ICC:adobe RGB

p.s.:紙張亦可考慮《彩之舞A4噴墨雙面柔光珍珠相片紙300磅 HY-B750

.

.

列印機器搞定,首要當然就是先把內容做出來。在 InDesign CS3 上編輯,初版爆頁將近六十頁;後來修修改改,最後改為四十頁。

01id3.jpg

.

因為長灘島的照片藍天佔很大的部份,沙灘和人物也用掉很多黃色,所以印完這本,黃色和藍色墨水就只剩一二格了......。連續供墨果然是很重要的。

02IMG_3853.JPG

.

自己噴墨的列印畫質相當不錯,非常的細緻,層次也很豐富,不管是好感動、photobook、Blurb全都比不上。只是在顏色校正上較為辛苦,要測試各種ICC列印的效果。

27IMG_3972.JPG

.

.

.

列印主體的材料備齊,另外就是封面及裝訂。

裝訂材料最讓我傷腦筋的就是公母螺絲(帳簿釘)的購買。先是要找到正確關鍵字就花了很多時間(在前篇也有描述);接下來,大概使用的層面少,一般的手工藝材料鮮少備貨,就連網拍的賣家也不多。最後是在設計家美術社買到的。這材料這麼難買,便乾脆各種尺寸都先買一包回來備用(是說,會做這麼多相簿嗎!?)

另外,為了打洞買了個貫孔機。

封面的材料則有厚紙板、零碼布(布還真便宜,買了三尺才30元)、描圖紙、金色的壓克力漆。

.

03.jpg

.

.

製作封面:把布包覆在厚紙板上。

其實應該是用漿糊黏比較適合,但Ando-san覺得漿糊會有臭味,所以改用保麗龍膠。不過因為第一次製作,手藝還不夠純熟,有一些氣泡。下次改用噴膠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05IMG_3832.JPG

.

將將!做好的封面。表面用布包覆,內面則覆上一張紙收口。

06IMG_3875.JPG

.

07IMG_3877.JPG

.

.

打洞。

08IMG_3858.JPG

.

相紙太多張不僅要分兩疊打洞,還要站起來壓力量才夠。

09.jpg

.

10IMG_3873.JPG

.

.

原本打算用12mm,發現不夠長;後來改用14mm的公母螺絲。

11.jpg

.

12IMG_3880.JPG

.

12IMG_3964.JPG

.

.

.

最後,就是封面的重點裝飾。

先列印出字樣『2011 Boracay』後,將字挖空。Ando-san印出字樣的時候我驚叫,這草書也太細太難刻了吧!?沒想到,巧手的Ando-san真的刻出來了,超強。請受我一拜~。

13IMG_3887.JPG

.

14IMG_3915.JPG

.

15IMG_3923.JPG

.

為了讓字模緊密覆在布上方便圖漆,背面貼了雙面膠。(如果沒有緊密貼在布上,上漆時顏料會暈開)

16IMG_3925.JPG

.

上漆中。

17IMG_3928.JPG

.

18IMG_3929.JPG

.

將字模撕開後,就是漂亮的標題!真的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19IMG_3935.JPG

.

完工!

20IMG_3938.JPG

.

.

.

來開箱吧~

21IMG_3943.JPG

.

內頁的打洞應該還可以稍微退縮,側頁才不會凸出來,下次改進。

另外,側頁原本也有考慮用封面的布包覆,而且還準備拿去繡學號的店家請師父繡上側標。不過後來因為急著想在今天結案,就先用紙代替。

23IMG_3941.JPG

.

加裝了一頁描圖紙,一方便保護第一頁,另一方面也避免內容直接大剌剌的呈現出來,增加點含蓄的美感。

24IMG_3967.JPG

.

25IMG_3948.JPG

.

這個QR Code的主意是Ando-san想到的,掃進條碼可以連結到我的部落格上關於長灘島的文章,超棒!(產生QR Code的線上服務

26IMG_3947.JPG

.

.

.

老實說,在製作的過程中,我覺得真是太辛苦了,不管是校正色彩、尋找材料都困難重重,自己用InDesign編輯也比用印刷廠商提供的軟體更加複雜;而且成本算起來其實沒有比較便宜,一度想跟Ando-san說:

『還是用photobook或是Blurb印就好了啦,自己印真的好累好麻煩喔........』

但是看到成果以後,真的很感動(尤其是看到封面上那個燙金字);一本獨一無二,擁有我們的創意和心血結晶的相本,效果又比之前印的好很多,霎時,所有的辛苦都化為烏有。嗯,再來做下一本吧!

.

28IMG_3936.JPG

.

.

.

延伸閱讀:

- 印表機:《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 歷來印刷的相片書比較:《相片書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