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p1_s.jpg

圖說:清明假期單車路線規劃。

.

.

今年清明假期連休四天(2011/04/02, Sat. - 2011/04/05, Tue.),考慮幾個不同的方案。

- 方案一:吃吃喝喝。想念茶餐廳很久了,趁這個機會到港澳吃吃喝喝。

- 方案二:運動健身。趁連假可以騎長程的路線。

幾經考量,最後決定不要出國吃吃喝喝,選擇健康的長假方案。

.

.

騎車,目前最想騎的路線應該就是花東。不過遇上連假火車票一票難求,而且因為前次單車裝攜車袋撞壞的事件(參考五一攻北宜的這篇文章),Ando-san對於把車裝進攜車袋有心理障礙;尤其現在又是寶貝的公路車,更不敢冒險讓挖地瓜(Ultegra)被撞壞。所以最好是可以整車上火車的路線,要不就是整路騎車來回。

往北的話考慮騎北宜。前次是騎登山車,現在換了公路車想再挑戰一次。而且因為時間比較充裕,回程還可以從礁溪繞一段北部濱海公路,騎到基隆再上火車。如果『風不大』的話,騎起來應該是滿舒服的。

往南則可以騎台三線到台中,再騎濱海回來。環島的時候是騎台一線,似乎還沒有騎過台三線往南。

只是,台三線的風景不若東北角吸引人,解決攜帶單車的問題後,最後決定還是騎北宜這條路線。

.

.

首先,要解決交通問題。

《去程》竹北 - 板橋 - 新店 - 礁溪。

  1. 竹北 - 板橋 (兩鐵列車。區間車)。官網可查詢班次,因各班次運載的數量有限,官網建議三日前提早申請。
    .
    時刻表。應會搭乘《 區間車。2116車次。竹北 - 板橋。05:50 - 07:01 》

    .
  2. schedule_1.jpg
    .
    .
  3. 板橋 - 新店 (捷運)。因為台北車站不可上下單車。不管是火車或捷運皆禁止,所以改在板橋下火車搭捷運,只是要多換幾趟車。應該是因為台北車站旅客眾多,牽乘單車怕會影響其他旅客。
    .
    捷運路線圖。有標示腳踏車的捷運站才可攜帶腳踏車進出。

    .
  4. metro.jpg
    .
    .
    .
  5. 新店 - 礁溪 (單車。北宜公路)。出了新店捷運站,就是真正開始騎乘的路段了。約65公里,這篇有詳細路線圖
    .
    .
  6. 住宿: 清淞溫泉家 。原本想住奇立丹,不過我們太晚訂,想當然耳,客滿。再加上帶腳踏車的問題,不行住大飯店(放公共停車場不放心);汽車旅館五光十色覺得不是很舒服,而且要等到晚上十點才能入住我應該是頂不住;民宿大多房間數不多,遇上連假熱門的老早就客滿。最後誤打誤撞找到這間清淞,原本也是客滿,臨時客人退掉一間四人房才空出一間房,加上老闆娘說腳踏車可以放房間(老闆娘說很多車隊都住過這裡),馬上訂下來。(四人房,2,800元。雖說比雙人房貴八百元,不過可以一人一張床不怕搶被也好,騎車期間睡眠品質是很重要的)
    .
    .
    2011/03/28更新:剛好要轉帳這天,看到Rita介紹《合盛66》的這篇文章。看起來好像還不錯,去電詢問發現距離北宜公路出口不遠,而且4月2日當天尚未有人訂房,所以就改單到合盛 66了。 (合盛66官網

.

.

《回程》礁溪 - 基隆 - 竹北。

  1. 礁溪 - 基隆 (單車。濱海公路)。沿著東北角海岸線由礁溪騎到基隆,約100公里。
  2. 基隆 - 竹北 (兩鐵列車。區間車)。
    .
    時刻表。騎到基隆應該是下午了,應會搭乘晚上的車次。
    .
  3. schedule_2.jpg

.

.

再來,是行李。

公路車沒辦法裝馬鞍袋,只能揹背包。但揹背包會造成屁股的負擔,背包重量愈輕愈好,最好只帶騎車時需要的維修工具、乾糧。所以考慮把換洗衣物、充電器等行李預先寄到民宿,換下的衣物隔天再到小七用小黑貓寄回家,減輕背包重量。

[2011/03/30 updated]

當天要揹的網架背包已經購入:Vaude Splash Air 20+5(開箱文)。

要宅配的行李也準備好:盥洗用具、相機手機充電器、肌樂、隔天的車衣車褲、抵達當天換穿的一般衣物。

IMG_9945.JPG

.

大行李寄出,隨身行李就只剩維修工具、兩條內胎、充氣瓶、濕紙巾、小罐肌樂和補充體力預防抽筋的BCAA+(胺基酸補給品。膠囊及沖泡粉)。

IMG_9946.JPG

.

.

接下來,就是祈禱老天給個好天氣,讓我們舒舒服服的騎車~拜託了!

.

.

.

附註:查了一下整車(不裝攜車袋)上火車和台北捷運的規範:

- 台北捷運:《官網說明》。摘錄重點如下:

  1. 限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
  2. 僅可於特定車站進出,未開放的車站不可下車及轉乘。(若要騎北宜,可以由站進,新店站出。)
  3. 攜帶自行車單程票每張收費新臺幣80元整,旅客請先至車站詢問處向站務人員購票。
  4. 自行車停放車廂僅限第一節及最後一節。
  5. 自行車應停放於車門中間之立柱兩側,自行車停於旅客與立柱中央,並與列車行駛方向垂直。

.

.

- 台鐵:《兩鐵環保列車》(非折疊式自行車不裝攜車袋上火車,只能坐兩鐵列車)。摘錄重點如下:

  1. 需乘坐特定班次,且僅特定停靠站可上下車,每班次有受理人數上限。
  2. 自行車亦需購票,票價為正常票價5折。
  3. 官網上有註明台北、台中、高雄、宜蘭、花蓮各段運務的開放上下車車站。台北段為『基隆 - 新竹』,我們剛好用上這段。
  4. 275、274車次莒光號(樹林 - 台東)有新改裝的『人車同行車廂』,很優呢!以後如果要帶愛車到花東,最好及早規劃,訂購這個班次的車票,車子就可以穩穩的站在車架上,人也可以隨時看到愛車,放心多了。

newChuKung.jpg

(照片來源:台鐵官網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