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N0079.JPG

圖說:台九線 - 北宜公路。[2011/04/02, Sat.]

.

.

【日期】:2011/04/02 (Sat.)
【路線】:新店 - 宜蘭(頭城、礁溪交界)
【里程數】:約60公里
【騎乘時間】:3.5小時
【人員】:Ando-san + TCR Adv. SL R2、Mii + Avail Adv.
【相機】:Nikon S50 (DC小相機)+ SONY TX5(防水DC小相機)

.

.

從上週末開始天氣就不太穩定,又下雨又降溫的,一直到週三才撥雲見日看到太陽露臉,氣溫也開始回升;再看看一週氣象預報預測週六應該是個晴朗的好天氣,才放下心來,週末的騎乘活動,應該是可以如期進行。

為了搭乘一大早5:50的火車,四點半就起床準備,五點半出門的時候天都還沒亮。每回摸黑出門都是為了去機場搭機,這次,是要到竹北車站搭火車。第一次帶公路車出遠門,還真有點緊張呢~。

01DSC00316.JPG

.

不用幾分鐘就到火車站了。牽腳踏車一樣是從一般的閘道口進入,還好公路車比較瘦,如果是登山車的話應該很難牽過。

Ando-san表情有點僵硬 --- 因為剩七分鐘火車就要開了,老婆還在悠哉的拍照;而且,我們還得把車子扛上天橋走到第二月台.......。

不過公路車那麼輕,扛車一點問題都沒有。想起前次帶登山車到北宜(車上還掛了馬鞍袋),光是揹著車子上上下下高鐵站、捷運站,體力都快耗盡了......。

03.jpg

.

很可愛的竹北車站月台。

08DSCN9954.JPG

.

後面的先生對我們的車子很有興趣,對我們要騎北宜公路也很有興趣,問東問西的,最後也想要買輛腳踏車通勤(竹北到桃園)。我們兩勸敗功力還還真是無遠弗屆,連搭個火車都可以勸敗!

09DSCN9959.JPG

.

帶車坐兩鐵服務班次(整車不拆車),除了人要車票,也要幫腳踏車買張半票。攜帶腳踏車的乘客坐在火車的頭尾兩節車廂,這兩節車廂是加掛的新型車廂,和一般區間車對坐的車廂座位形式不太相同。另外,因為攜車難免會佔用空間影響一般乘客,所以兩鐵服務的班次不多,多是在清晨或晚上,日間沒有兩鐵服務的班次。隔天從基隆回竹北的時候,就因為要等兩鐵服務的班次,在火車站枯等了三個多小時~。(約莫下午兩點就到基隆火車站,但是要等到5:42才有兩鐵服務的區間車可以坐)。不過為了可以整車上火車,也只有配合台鐵的班次;有整車上火車的服務已經很感恩了。

11.jpg

.

14DSC00329.JPG

.

晃了一個小時的火車到了板橋。問了月台站長電梯的位置,因為電梯位置稍遠,站長建議我們直接坐手扶梯。不過我知道捷運站腳踏車是一定要搭電梯不可以坐手扶梯的。要注意喔!

16.jpg

.

清晨七點鐘,抵達板橋車站。

17.jpg

.

19DSC00342.JPG

.

板橋車站太大,走了半天終於找到往捷運站的電梯,牽了車就要搭。

進去以後才發現,這個是往一樓的『出口電梯』;我們該乘的是往B2的『月台電梯』。真複雜啊~。

20.jpg

.

23DSC00349.JPG

.

到了月台得到服務台買攜車的車票,不管到哪一站都是80元(人車共一張票)。

購票後站務人員會開團體旅客的閘道口讓我們進入。然後再坐一次電梯到B3的月台。

25.jpg

.

終於到月台了~。和火車一樣,捷運只有頭尾兩節車廂可攜單車,所以要走到月台最尾端。

28.jpg

.

月台上會有攜車的標誌。每個車門可停放兩輛單車。

32DSCN9988.JPG

.

未避免與人潮衝擠,捷運也有限制攜車可進出的車站;從板橋站要到新店,得換幾趟車才能到新店:板橋 - 西門 - 中正紀念堂 - 新店。

因為要轉換好幾趟車,等車加上換車,和原先預估的時間差不多,約莫花了一個小時,將近八點時才到新店捷運站。

36.jpg

.

攜車時車子要放在人和柱子中間。

38.jpg

.

奔波了一早上,終於到新店捷運站啦!

40DSC00382.JPG

.

一如往常,新店站前的廣場人聲鼎沸,騎車的、登山的,一堆人聚集在這裡集合。

41.jpg

.

準備出發!

43DSC00386.JPG

.

『北宜路一段』

45DSC00388.JPG

.

.

換了公路車以後,好像都沒有騎比較遠的山路,所以要騎北宜著實有點擔心;加上距離前次騎北宜已經兩年了,年紀愈大,體力愈差,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不可以順利騎完北宜?

結果,一切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公路車真是太好騎啦!!!

猶記得前次騎北宜的時候,可能因為修車奔波了一早上,身心都累了,光是騎新店捷運站前的爬坡,就開始覺得累;騎到第一個至高點海倫咖啡,兩個人要死不活,在海倫咖啡休息良久;第二段從坪林開始的爬坡,更是有快升天的感覺,Ando-san瘋狂抽筋,然後我們大概每騎個二三公里就要停下來休息,明明北宜公路就只是緩上坡,齒比卻一切再切切到最小檔,腿還是那麼的重,每一次的踩踏都是那麼的辛苦。

這次,換了公路車,車身輕上許多,又少了馬鞍袋的負擔,光是車重就少了至少十公斤吧!?踩踏起來相當的輕盈,速度相對也提昇許多。當然上坡還是會汗水狂奔腿部肌肉奔張,但是整體感覺是輕盈愉快的;中途不需要因為腿酸或喘氣而停下來休息,停車多半是為了賞景或喝水。另外,我實在太愛我的SRAM變速了,忍不住想唱『速連好、速連棒、速連速連嚇嚇叫』,變速是那麼的流暢與準確,更讓我在爬坡的時候省力許多。難怪大家總說,體力不如人沒關係,裝備不能輸人。好的車真的是可以讓你上天堂的啊!

.

.

北宜公路一路有許多迷人的景致,加上這天天氣正好,陽光燦燦,在山路上灑下的光影讓景色更附變化。

只可惜因為清明假期的關係,今天北宜公路單車沒有以往的多,汽車卻是多了許多,幾乎鮮少有停歇的時候,重型機車更是不斷呼嘯而過;因為路窄,對騎單車的我們造成不小的壓力。我們都盡量非常靠路邊騎到白線外側避免影響汽車,但是路邊有時真的太多碎石或是旁邊沒有護欄,又得注意路面狀況又得注意身旁的車輛,精神非常的緊繃。

.

47DSCN0009.JPG

.

48DSCN0011.JPG

.

49DSCN0015.JPG

.

50DSCN0041.JPG

.

51DSCN0018.JPG

.

.

今天一路上重機超級多的,而且都騎的飛快,轉彎壓車不說,還有為了超車騎到對向車道在汽車車輛當中穿梭的。要知道,北宜公路因為路狹加上彎路甚多,大部分的都是禁止超車,因為路窄視線不良,若對向有車又不容易閃躲,很容易發生意外(所以才會有卡車司機沿路灑金紙的傳說,因為車禍太多了)。看到旁邊這些重車不顧安全為求刺激亂騎車,真是很令人生氣。自己摔車就算了,如果因此波及到其他車輛,你擔待得起嗎!?

然後,下山的時候,真的看到一輛重車摔車了。騎兩次北宜,兩次都看到車禍。不知道摔過車的騎士,以後騎車會不會收斂點?

.

52DSCN0023.JPG

.

還是看看我的美車心情比較愉快~。

每次重機從旁邊呼嘯而過,我心裡就會說:

『騎快車有什麼了不起,有本事來跟我尬腳踏車啊!』

就像電影《酷馬》裡酷馬對女主角說的,跑馬拉松是靠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雙腳跑,飆車不過是靠車,不是自己的能力。

.

53DSCN0031.JPG

.

54DSCN0027.JPG

.

.

在這裡等了Ando-san快十分鐘,等到有點擔心:就算我因為體重少三十幾公斤,爬坡省力許多,Ando-san速度也沒慢那麼多吧?原來是Ando-san中途停下來調整座墊,耽誤點時間。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辛苦揹著背包的Ando-san來了。不過過站不停,繼續往上爬坡。

55.jpg

.

.

到了石碇(二格道路),休息一下。吸包Energy In,補充BCAA+(有吃有保庇)。

57.jpg

.

.

二格道路過了不久就是第一個至高點:海倫咖啡。不過因為我們不累沒有需要停留,所以決定繼續騎,到坪林再休息。

海倫咖啡之後就是一長段的下坡路段,幾乎是不需踩踏一路滑到坪林,滑到昏昏欲睡......。但是其實下坡雖然不用踩踏但是專注力要集中,因為彎路不少,即使下坡我也盡量將速度控制在時速40以下,以免遇到彎路時來不及反應或是遇上打滑。同時煞車也要小心,要『煞、放、煞、放』,避免煞車片過熱。其實下坡比上坡更耗心力,上坡只要努力踩踏就好了,腦袋放空也沒關係~。

.

59.jpg

.

接近坪林時旁邊有很漂亮的碧綠色的潭水和整齊的茶園。

61DSC00397.JPG

.

很快滑到坪林了。路旁一間咖啡店裡停了滿滿滿的重型機車!

64.jpg

.

68DSCN0060.JPG

.

.

雖然才上午十點半,但是騎車就是很容易餓,在小七吃點東西喝個飲料也順便休息一下。

69.jpg

.

70.jpg

.

順便買了包香蕉 ---- 單車族的好朋友,可以預防抽筋。

72.jpg

.

.

吃飽喝足,繼續第二段爬坡。

四月正好許多樹木都冒新芽,鮮嫩青翠的綠色令人心曠神怡~。

74DSCN0071.JPG

.

76.jpg

.

.

Ando-san自拍超強,取景準確表情又自然。

79DSC00414.JPG

.

.

前次吁累累的騎到這個茶葉蛋攤時好像看到救星,以為已經到了至高點;一問之下原來後面還有幾公里得騎,差點昏倒。

這次狀況甚好,騎到這茶葉蛋攤也不需停留,拍個照繼續騎。

80.jpg

.

.

茶葉蛋攤過後接近育苗中心的一段路景色很美,是北宜公路裡我最喜歡的一個路段。如果車輛再少一點就更棒了~。

85DSCN0124.JPG

.

86.jpg

.

88DSC00426.JPG

.

89DSC00427.JPG

.

91DSCN0131.JPG

.

92DSCN0133.JPG

.

93DSCN0136.JPG

.

然後在這個我最喜愛的路段,只想慢慢騎,靜靜享受,欣賞這段美景的路段,竟然聽到飆車的聲音 ----- 四輛『淋飽間泥』竟在這裡飆車,OOXX^#&*$^*......。忍不住在心理咒罵,通通撞爛摔到山谷好了.....。

94DSCN0138.JPG

.

.

到至高點啦!之後就是我最害怕,一路十餘公里的下坡路段.......。北宜最後這段下坡,又長、彎又多,甚至有髮夾彎,然後,最致命的,是因為高度甚高,旁邊可以俯瞰到蘭陽平原和龜山島。一般人應該是覺得景色優美,但是對懼高的我而言,這段路只會讓我騎得腿軟手抖心惶惶。所以即使這段下坡路段景色甚美,但是我沒有一點餘力也沒心情把相機拿出來拍照。所以要看這段美景的朋友,只有自己來欣賞了~。

忘了說,我雖然一向是邊騎邊拍照,但是路窄及車多,車速快的路段絕對不會把相機拿出來拍照;因為這樣的路段狀況較多也需要馬上反應,這時邊騎邊拍是很危險也容易影響到旁邊的車輛。安全是首要考量。

.

95.jpg

.

DSC00429.JPG

.

DSC00432.JPG

.

這段下坡我真的是龜速,大概時速只有三十。

Ando-san已經照好蘭陽平原(今天天空灰濛濛,看不到龜山島)和環景圖,等了半天老婆才終於龜龜龜龜下山。

拍照的時候還站離護欄超遠~,就懼高嘛.......。

98.jpg

.

.

新駒挑戰北宜公路,成功!

99DSC00437.JPG

.

.

.

今日騎乘記錄:

騎乘時間:3:27'19

騎乘距離:61.67 km

平均時速:17.8 km/hr

最快速度:51.1 km/hr

.

log.jpg

.

.

路線圖及高度表(最高高度:559m)

Day1-01.jpg

.

.

延伸閱讀:

- 2009 《五一北宜攻騎》相關文章

- 2011 《清明再戰北宜》相關文章

- Ando-san的發文:《Bike Travel - 東北角繞境 Day 1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