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2649.JPG

圖說:騎乘在法國Canal du Midi運河旁的自行車道。[2011/06/13, Mon.]

.

.

去程在飛機上,坐旁邊的太太問我說這趟到法國都待在巴黎嗎?

我說,不,我們主要是去南法。

太太又問,去看城堡?

我說,不,去騎腳踏車!

.

一決定去法國,第一個訂下的,就是單車行程。

騎車的過程中,也一直慶幸自己,加入了這段騎車的行程。

雖然後兩天的路面狀況不是那麼好,騎起來有點小驚險,

但是,我還是要說,六月在法國騎車真是太棒了!

.

.

從第一天在Toulouse騎上車開始,笑容就沒從臉上褪去過。

涼爽舒適的天氣,運河邊美麗的景致,一路上遇到友善的同好,

一切是那麼的美好,一路上,臉上都不自覺的漾著笑容,

那是發自內心,真實的感受到幸福和快樂的笑容。

持續不斷的微笑,真的,笑容持續了一整天,

覺得自己像個傻子似的,興奮過頭了吧?

但,真的很開心。

踩著踏板,吹著微風,涼爽的空氣,運河優雅的景致,鴨子划過河面盪起的漣漪,在木樁上晒日光浴的烏龜,兩岸高聳整齊的迷彩樹(法國梧桐),陽光下閃著金光的麥田,整齊一致的葡萄園,河岸各式的野花,運河上豪華的平底船,

一切,美好幸福的,不像真的。

一邊騎著車,一邊深深覺得,能在這裡騎車,真是太棒了!

00.jpg

.

.

六月的法國天氣是很舒適宜人的:

騎車的這幾天,白天氣溫在24度左右,涼爽舒適。

天氣晴朗,每天都是湛藍的太陽天,日照也長,大概到晚上十點才漸漸天黑。

空氣涼涼的,正好為我們拂去騎車的微微沁汗。

雖然氣溫不高,但是若曝曬在大太陽下久了還是會感受到紫外線的威力,

不過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是沿著運河騎,兩岸植滿了樹木,正好為我們遮陽。

大概九成五以上的路段都有樹蔭,僅有小部分會晒到一點點太陽,所以就算是夏天騎應該也很舒服的。

.

.

.

hr_dot2.gif

關於『Canal du Midi』:

運河建於1667年至1694年之間,是17世紀法國的重要工程。運河設計師是皮埃爾-保羅·德里凱(Pierre-Paul Riquet),他在設計上匠心獨運,使運河與周邊環境融為了一體...(略)...。1996年米迪運河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UNESCO》。』(wiki

.

Canal du Midi 運河全長175公里,我們騎的是 Toulouse - Carcassonne (吐魯斯 - 卡卡頌)這一段,約110公里:

01_canal_map.jpg

.

.

一開始注意到運河,是找到這篇旅遊資料。不過,真的騎上路之後,發覺,騎車比坐船更棒!

平底船沿著運河緩慢行進,是很悠閒沒錯,但是,似乎太單調無聊了些。

騎車的過程也發現,運河的閘門不少(因為要配合地勢高低,遇到高度差距較大的路段,就會設置閘門調節水位),

常常沒幾公里就要過一個水門,等待放水過閘門要花費不少時間。

相較之下,騎車速度還比坐船更快些。

同時,因為自己不停踩踏,自己創造速度,沿路看到美麗、有趣的景色也可以隨時停車拍照休息,

過程更為彈性,生動有趣。

若再讓我選擇,我想,我還是會選擇騎車。

.

.

.

hr_dot2.gif

關於船閘(lock)。

在RandoVelo給的路線說明上,有許多標註『lock』的位置。

一開始看不懂 lock是什麼意思?(總不會說騎到那車要上鎖吧)

後來騎乘過程中,交叉比對,發現,原來 lock ,指的就是運河上的閘門。

.

為了配合地勢,運河設置了許多船閘,控制水位高低。

平底船遇到這些閘口時,需將船駛入閘口,關閉兩側的閘門,

放水或注水至與另一側的水位同高(視行駛方向),才能繼續前行。

01anEO_IMG_IMG_7105.jpg

.

01cIMG_6879.JPG

.

02.jpg

.

.

閘口的操作說明。

通常閘口旁都有間小屋子,內有管理員,會幫忙操作。

不過我們也看到幾次是船上的人自己操控閘口的。

03.jpg

.

.

剛好遇到有船要過閘口,大家都在旁邊看熱鬧,我們也一起湊熱鬧。

04aDSC02610.JPG

.

船駛入閘口後,固定船隻,關閉兩側的閘門,開始注水。

04b.jpg

.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閘口兩側的水位差。

04dDSC02612.JPG

.

.

注滿水之後就可以開啟一側閘門,將船駛入運河。

04e.jpg

.

整個過程耗時約二十分鐘,運河的閘口又多(有時候一個閘口還有多道水門),

所以如果坐船的話,得一直反覆這個動作,還滿麻煩的~。

.

05IMG_6887.JPG

.

.

在閘口都會有間小房子,船閘管理室。

每個閘口的小房子設計都不同,但是各有不同的味道。

船閘功能類似我們的高速公路交流道,通常會特別栽種花草樹木裝飾,美輪美奐。

11aDSC02655.JPG

.

各個船閘小屋子的照片交由pictobrowser:

 

Get the flash player here: http://www.adobe.com/flashplayer

 

.

.

.

hr_dot2.gif

【Rando Velo】

騎車的這段行程,是向法國當地專辦自行車行程的公司《Rando Velo》訂的(velo = bike)。

自行車公司提供:

- 單車(附安全帽、馬表、螢光背心、車鎖、打氣筒和馬鞍袋)、

- 每日的行李載運服務(每日上午收件,將我們的大件行李運送到當晚下榻的旅館)、

- 預定行程中住宿的旅館(含早餐及一晚晚餐。大多二星,不過第一晚住到三星)、

- 騎乘資料(每日路線圖、路線說明、各地景點資料、旅館住宿券)。

.

行李條上註明了每天住宿的旅館。

上午9:45以前將行李放在櫃檯,下午到飯店時,行李都已經在房間等我們了。

01.jpg

.

路線說明很重要。

雖然一路上幾乎都是沿著運河騎,不太需要找路,

不過還是有幾個小部分會短暫與運河岔開,偶爾會不確定方向,資料上都會針對這部份路段做詳細說明,很清楚。

資料上也會著名幾個重要景點的里程數,距離滿準確的。偶爾不確定自己騎到何處時,比對里程數就可以知道。

06IMG_7462.JPG

.

06IMG_7499.JPG

.

.

腳踏車是在第二天早上運到的(上午九點)。

07.jpg

.

.

10DSC02110.JPG

.

.

RandoVelo提供的車還滿好騎的(shimano 21段變速。行前有先將車型資料email給我過目,若有需要更換可協調),

馬鞍袋也夠大,很好裝,可以把腳架、整個小紅包塞進去(小野人包包也可以)。

每天把一堆水、果汁、零食、水果和麵包三明治塞進馬鞍袋,就開始騎車。

08.jpg

.

.

攜帶足夠的糧食和水很重要,因為河道兩旁少有店家,有錢也買不到東西。

我們有一天水帶得不夠差點斷糧,還好遇到好心的民家幫我們把水罐裝滿。

(有時候路旁連民家都沒有,就只有穿了迷彩服的法國梧桐......)

09IMG_7231.JPG

.

.

.

hr_dot2.gif

騎車,從Toulouse開始。

01DSC02115.JPG

.

不過這篇已經寫得落落長,騎乘的照片,放在下一篇吧~。

.

.

.

hr_dot2.gif

路邊看到的小花小草。

01.jpg

.

Ando-san每次看到歐洲的野花野草,都忍不住要感嘆,因為氣候的關係,

歐洲連野花野草都長得比較柔嫩嬌豔,不像台灣亞熱帶國家,雜草又硬又粗,路邊的野花則是恰北北的黏人草...。

.

野花及麥田集錦交由 pictobrowser:

 

Get the flash player here: http://www.adobe.com/flashplayer

 

.

.

.

hr_dot2.gif

【騎乘記錄】

五天四夜的單車行程。

不過第一天抵達出發地,第二天才開始騎,第四天騎抵目的地,實際騎乘只有三天。

Bike Day 1,2011.06.12, Sun.,Toulouse - Montesquieu,35km。

Bike Day 2,2011.06.13, Mon.,Montesquieu - Castelnaudary,38km。

Bike Day 3,2011.06.14, Tue.,Castelnaudary - Carcassonne,46km。

02_speed.jpg

.

02_log.jpg

.

第一天騎車騎到一半,Ando-san想起來可以用手機記錄路徑,

(《Endomondo》這個手機運動記錄軟體超優,大推)

所以第一天的路徑不完全,後兩天應該就是完整的路徑了。

看速度就可以知道我們真的放很鬆在騎 ---

幾乎完全平坦的道路,平均時速不到十公里(甚至只有七公里),騎的超悠哉的。

在法國鄉間,就該是用這種速度騎乘啊!

慢慢的,悠閒的享受~。

能夠到法國騎車,真的,太棒了!

.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其他此次行程相關文章,【2011夏‧南法

- 相關旅遊資訊:[法國] 勃根地運河行程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