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tdfaffiche.jpg

圖說:2011環法賽(Tour de France)海報。

.

.

七月二日環法賽開賽後,每天晚上都很忙:

晚上十點,交通電視台開始轉播之前,是NB + iPad,

01DSC03320.JPG

.

NB開的是環法官網的文字即時轉播網頁,加上國外的網路轉播

iPad開的是Mobile01,屁大每天為了該站開的賽事解說網頁

.

.

十點之後,轉移陣地到去年為了環法賽買的大電視前面,電視(交通電視台) + NB + iPad:

02DSC03322.JPG

.

.

偶爾,再加上官方導覽本:

03DSC03326.JPG

.

.

然後,看到熟悉的畫面,還要寫一下回顧文章

04DSC03329.JPG

.

.

相當忙碌呢!

.

.

簡單整理前幾站賽事:

.

.

hr_dot2.gif

【Stage 1, 191km】2011.07.02. Passage du Gois La Barre-de-Monts - Mont des Alouettes Les Herbiers

- 一開賽的潮汐之路(Passage de Gois),因為路面濕滑,一開賽就摔車(youtube)。

- 因為今年衝刺積分改制,中途僅一個衝刺點,且有十五名選手可得積分,所以在中點衝刺的加速及各車隊陣勢擺位,簡直如同終點衝刺一樣刺激。

- 距離終點十八公里及三公里各發生嚴重的摔車,十八公里的摔車是因為撞到圍觀名眾。

- 單站冠軍,Gilbert(和導覽書的賽前預測一樣,真準!)

.

.

hr_dot2.gif

【Stage 2, 23km】2011.07.03. TTT(Team Time Trial)

雖然只有23km看起來很輕鬆,不過巷道狹窄彎路又多,

又要騎的飛快,而且是23km都要維持高速。

.

我和Ando-san即使換了公路車,時速還是掉在二十初頭,

平路、順風、加速,所有利多加在一起時,時速頂多也只飆到將近四十;

而這些選手,23km的路程約莫騎乘時間是25分鐘,

也就是平均時速55km!簡直是怪物........。

.

之前這篇提到在Canal du Midi運河邊騎車時,遇到戴水滴帽騎計時車的選手,

不清楚水滴帽長怎樣的朋友,可以參考下面這張照片:

stage02_TTT_080-PIC207446367.jpg

(照片來源:steephill.tv

.

.

hr_dot2.gif

【Stage 3, 198km】2011.07.04. Olonne-sur-Mer - Redon

平路賽。

原本想看HTC火車頭衝刺,讓Cavendish拿下單站,

不過終點的彎道讓HTC陣勢被打亂,最後是Garmin-Cervelo車隊的Tyler Farrar拿下單站冠軍。

事後在01上看到網友說明,才知道這站的單站冠軍對Tyler有那麼多的意義:

今天是美國國慶日,美籍車手 Tyler Farrar 拿下單站冠軍,還比了一個 "W" 的手勢紀念在環義賽中過世的隊友,很令人動容。 Thor Hushovd 是主將,不搶單站,盡心盡力幫隊友拿下單站,真是大將,要給他一個讚

(Tyler的摯友,Wouter Weylandt,今年五月在環義賽第三站時因為摔車逝世。第四站為紀念Wouter,比賽中立

.

stage03_Taylar_W_335-PIC207589856.jpg

(照片來源:steephill.tv

.

.

hr_dot2.gif

【Stage 4, 172km】2011.07.05. Lorient - Mûr-de-Bretagne

下雨天,18度C,『類』平路賽。

終點前是二公里直線上坡的天堂路,坡度10%。

.

.

hr_dot2.gif

【Stage 5, 158km】2011.07.06. Carhaix - Cap Fréhel

平地賽。

摔車摔得亂七八糟的一站,有莫名其妙摔車,還有被摩托車勾到,自行車被拖著跑的....。

而且這些摔車接二連三,這個才摔完那個又倒地,摔到有點看不下去.......。

RadioShack的主將,Janez Brajkovic,摔的皮開肉綻,退賽。

Euskaltel的車手,Iván Velasco,在另一場摔車中摔斷鎖骨,退賽。

.

這一站,Mark Cavendish終於拿下單站!好感動啊~~

stage05_Cavaandish_320-RTR2OJ8J.jpg

.

stage05_Cavandish_550-PIC208255963.jpg

(照片來源:steephill.tv

.

.

Ando-san問我,那麼喜歡盤子(Cavendish)?

我說,我喜歡的是 htc車隊那種和諧的團隊合作氣氛,

有些人可能覺得火車頭衝線的戰術太公式化,

但是,要能夠做出這樣完滿的衝刺,可以想見背後反覆辛苦的訓練,

同時,隊員間也要有長期合作的默契與信賴才能夠有這樣的表現。

而且,盤子這一站雖然火車頭衝過頭斷鍊(Tony Martin),火車列沒有成形,

但是在終點他還是連超好六位車手,突然冒出來衝進終點,這樣奮力的騎乘真的很令人感動!

最後衝線的影片,包括空拍圖

.

.

今天轉播的時候,好幾次我都搶在主播之前接話,

像是提到完美的 lead-out man時,我脫口而出『Mark Renshaw』;

最後衝刺的時候看了空拍圖我就說了,Team Sky衝出來衝刺,

Ando-san滿臉驚訝的轉頭看我,幫我鼓掌。

開玩笑,老婆雖然入門晚,但也認真的看了三四年的賽事,

雖然沒有像01上的前輩們,連頒獎台上的小姐都認得,

但是環法賽的基本常識和比較著名的選手,聽了幾年也該記住了。

.

.

hr_dot2.gif

【Stage 6, 226.5km】2011.07.07. Dinan - Lisieux

距離最長的一站,第一個小時的平均時速,49.4km,

整體賽事的平均時速,43km。

一群怪物!!

.

.

hr_dot2.gif

【Stage 7, 218km】2011.07.08. Le Mans - Châteauroux

平地站。

- 大概前一天的摔車太嚴重,90km時,Tom Boonen坐上隊車決定退賽。

- 一路平順,經過幾天騎乘,今天路線平穩沒有太多的變化,集團速度放得很慢,

一直到距終點40km,大家都醒了 ---- 大摔車,而且波及許多主將,

Wiggins 摔到鎖骨骨折,退賽;

Chris Horner摔到腦震盪有點語無倫次(youtube),但是看到他被抬上救護車還在關心自己是否完賽,這些選手也太拼命.....。

stage07_horner_380-PIC209033378.jpg

.

- 終點 htc 的勝利方程式出現,完美的火車列隊型將Cavendish往前推進(youtube:最後5km),

在進入登山站之前,Cavendish再拿下一個單站冠軍!

而且,Cavendish在三年前(2008),在同一個地點(Chateauroux)拿下他的第一個環法冠軍!

steephill的文字:"Three years and 16 Tour de France stage wins later, Mark Cavendish (HTC-Highroad) returns to the podium in Châteauroux where it all started for him"

stage07_Cavendish_330-PIC208993344.jpg

.

stage07_cavendish_550-PIC209001525.jpg

.

.

.

hr_dot2.gif

環法賽相關網站:

- 官網:環法官網

- 官網:文字即時轉播(flash)

- 每日賽事講解:Mobile01自行車賽事版(屁大會為每日的賽事發一篇文章做賽事講解)

- 國外網路轉播(英文):fromsports.com

- 每日賽事重點回顧:AQBIKE

- 精采照片:steephill.tv

- 今年賽制改變,賽事從頭到尾都很精采,網友frontier的說明:衝刺積分的變革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2010.07.04,《為了環法賽,換了新電視

- 2009.07.27,《熱血的一晚 - 環法直播大會

- 2011.07.05,《租車、開車、法國人的代步工具

- 2009環法賽記錄,《大事紀

- 2010環法賽記錄,《大事紀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