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5.JPG

圖說:自行車賽事的小說,《犧牲》和《伊甸》。

.

.

普通人身負需要逢七針的傷,根本不可能騎完將近二百公里的距離,但職業車手出奇的頑強,而且,恢復力也很驚人。

(摘自《伊甸》,p.077)

.

.

今年環法賽第九站,Hoogerland被撞飛在空中翻了一圈後掛在鐵籬笆上,『完賽』後赴醫包紮,縫了33針,隔日繼續參加賽事,而且,繼續爭奪登山搶分點!

第十四站,Laurens Ten Dam(Rabobank)下坡時摔車,前空翻後臉部著地,一樣,簡單包紮後繼續騎乘,隔日繼續參賽。

.

這些環法選手,除非是摔到鎖骨斷 -- Janez BRAJKOVIC(RadioShack)、肋骨斷+氣胸 -- Jurgen VAN DEN BROECK(Omega Pharma-Lotto)、大腿骨斷裂 -- Alexandre Vinokourov(Astana),真的無法繼續騎乘,否則,是不會輕易退賽的。

這,就是自行車賽的世界。

.

.

那天看轉播的時候聽到主播介紹近藤史惠二本以自行車賽為背景的小說《犧牲》及《伊甸》,馬上請Angie幫忙借閱。

《犧牲》的故事背景在日本國內,以環日賽為主軸;《伊甸》的故事背景則轉移到自行車最大的賽事,環法賽。

作者將自行車賽的團體合作、主將及副將間複雜的心情,以及賽事的策略等,揉入情節之中,

在閱讀中,很自然的對於自行車賽事又有更深入完整的了解,卻不會因此稍減故事的精采度。

若是對自行車賽有興趣的人,很推薦看這兩本書。

.

.

.

回歸賽事摘要:

.

hr_dot2.gif

【Stage 8, 190km】2011.07.09. Aigurande - Super-Besse Sancy

第一個山地站,四級坡 * 2,二級坡 * 1。

.

.

hr_dot2.gif

【Stage 9, 208km】2011.07.10. Issoire - Saint-Flour

中等山地站,四級坡 * 2,三級坡 * 3,二級坡 * 3(感覺是上上下下爬不完的坡.....)。

stage09_1-RTR2OPU6.jpg

.

.

慘烈的一站,下雨路面濕滑加上上上下下的山道,大摔車,而且是嚴重摔車.......:

- Alexandre Vinokourov (Astana) 滑落山谷撞到樹,大腿骨斷裂。

stage09_2-RTR2OPJ7.jpg

.

.

- Jurgen VAN DEN BROECK (Omega Pharma-Lotto),肋骨斷三根,肩胛骨也斷裂,外加氣胸。雖然他試圖要回到車上繼續比賽,但是被擋下來 => 我記得2009年,Gesink也是摔到手脕骨碎裂,然後還繼續拼命追趕主集團,完成當日賽事,隔日才退賽(這一篇有記錄,2009.07.08)。這些車手到底在想什麼?身上的痛覺應該都壞了吧!?

.

.

- 還沒完,之前第五站有車手被媒體採訪摩托車勾到拖行,這一站,換法國媒體車撞車手!(youtube)這些車手還不夠累不夠慘嗎?真是看不下去了....。領先的五人兔子群中,先是撞倒 Juan Antonio Flecha (Sky),Johnny Hoogerland (Vacansoleil-DCM) 則是被牽連,但是傷勢更慘重;Flecha直接撞倒在地,Hoogerland則是被Flecha撞到,連人帶車彈出去在空中翻了一圈,然後掛在鐵圍籬上,腿上是一條一條的刮痕,連車褲都被勾破了....。然後,簡單包紮之後,Hoogerland繼續騎車。當天賽事結束到醫院包紮,縫了33針!然後,繼續參加之後的賽事,在12站的一級坡,雙腿都還包著繃帶,上台領登山紅點衫步伐都不穩的人,發動攻擊搶攻登山積分!我真的不懂你們這些職業車手啊~~~。

P.S.:Hoogerland事後的回應(#302樓回應)。

stage09_3-RTR2OPW2.jpg

.

stage09_4-RTR2OPVS.jpg

.

簡單包紮又繼續騎車!

stage09_5-_crash.jpg

.

.

辛苦領到紅點衫的Hoogerland(同時和Flecha一起取得該站的敢鬥賞)。

stage09_6.jpg

.

stage09_7-johnny-hoogerland_crop_650x440.jpg

.

.

廠商馬上推出相關商品.......。

stage09_8-hoogerland.jpg

.

.

P.S.:在Mobile01上有網友提到《 摔車的救護要領 》,貼在這邊給大家參考(出處,#113樓回應):

『如果看見有人摔車千萬不要立刻過去摻扶。
而是要立刻護住他別讓後車碾到,
要求他自己動動脖子,手,和腰。
千萬注意這時候還不能動他,
護著他試著讓他自己移動看看,
如果可以移動了才能動手幫忙。
非常重要的,
因為如果他在摔的時候傷到了脊椎,神經,
會因為動了他而害死他的。』

.

.

hr_dot2.gif

終於到了第一個休息日. 2011.07.11.

hr_dot2.gif

【Stage 10, 161km】2011.07.12. Aurillac - Carmaux

雖然有幾個三級坡和四級坡,不過這一站還是屬於衝刺選手的一站。

.

Hoogerland帶著33針的傷上陣。

stage10_bettiniphoto_0085637_1_full_600.jpg

.

.

前面都很平順的騎車,

最後幾公里追回兔子之後,

黃衫(Voeckler)和綠衫(Gilbert)衝出,htc的Tony Martin也在五人中,拉爆htc列車的速度。

stage10_280-RTR2OSP6.jpg

.

.

結果最後 htc 火車頭都不見了,只剩Cavendish自己孤軍奮戰,

最後衝線,Cavendish大意失荊州,前隊友Andre Greipel (Omega Pharma-Lotto)從旁邊衝出,以一個輪子之差贏得這站的冠軍。

stage10_315-PIC210099481.jpg

.

stage10_316-RTR2OSLZ.jpg

.

stage10_320-PIC210101512-crop.jpg

.

.

hr_dot2.gif

【Stage 11, 168km】2011.07.13. Blaye-les-Mines - Lavaur

進入山區前的最後一個平路站,下好大雨。

stage11_bettiniphoto_0085715_1_full_600.jpg

.

.

終點又是Cavendish和Grepiel的對決。

最後衝刺雖然 htc 火車列車沒有很長,只有Renshaw在Cavendish前面,

不過,也足夠了。

原本覺得Cavendish衝刺的距離太長,不過看空拍圖,Cavendish很有力的一路衝進衝點,

而且在這一站,穿上綠衫。

已經在環法賽拿下十八個單站冠軍,本次環法賽的第三個單站,第一次,穿上綠衫。

Cavendish興奮得親吻綠衫!

stage11_325-PIC210474189.jpg

.

stage11_572-RTR2OU1P.jpg

.

.

hr_dot2.gif

【Stage 12, 209km】2011.07.14. Cugnaux - Luz-Ardiden

終於進入山地站,今天總爬升超過4000公尺,一個一級坡,二個超級坡(HC)。

stage12_180-RTR2OVSK.jpg

.

stage12_200-PIC210683946.jpg

.

.

開始爬山後,衝刺選手全都掉到落後集團:Cavendish、Grepiel、Farrar等等。

第一個HC坡是Tourmalet,山頂氣溫不到六度,雲霧飄渺,美是很美,不過下坡想必很冷。

下坡路段也很美,碧草如茵,但是一旁幾乎沒有護欄,而選手下坡的速度,快的時候達90km!真的是用命在騎....。

每一個綠衫、黃衫、紅點衫,都是用命換來的。

.

最後四公里,前方剩二隻兔子,臨時從主集團逃脫的 Samuel Sánchez (Euskaltel-Euskadi) 騎得疵牙列嘴,

大史(Frank Schleck)和小史(Andy Schleck)輪流衝刺,最後大史從主集團(也只剩不到十人)中衝出,差一點就追到前面兩隻兔子,

結果最後是Basque地區車隊的 Sanchaz 奪得單站冠軍,在自己車隊所在的地區奪得單站,想必是特別興奮。

stage12_322-RTR2OVNM.jpg

.

.

Hoogerland在一級坡還發出攻擊,希望可以得到登山點,捍衛紅點衫,

看著帶著33縫針、包著繃帶的腳這樣奮力,真的是令人肅然起敬。

stage12_bettiniphoto_0085739_1_full_600.jpg

.

stage12_src.jpg

.

.

.

hr_dot2.gif

【Stage 13, 156km】2011.07.15. Pau - Lourdes

三級坡、四級坡、超級坡,各一個。霧濛濛的一站。

stage13_137-PIC211139190.jpg

.

.

開賽沒多久,二位大將退賽:Kloeden,然後是Lars Boom。

GC車手不表態,平平的騎在車隊中。

最後居然是衝刺選手Thor Hushovd奪得單站冠軍。

.

Thor Hushovd (Garmin-Cervelo) 在最後二公里追上單飛許久的 Jeremy Roy (FDJ),並奪得單站冠軍,

相當令人跌破眼鏡。

stage13_290-RTR2OWXG.jpg

.

.

心碎的 Jeremy Roy 。

"Jeremy Roy (FDJ) was heartbroken to get caught near the finish after a long solo bid. He ended up 3rd + 26s."

stage13_335-PIC211108923.jpg

.

.

.

hr_dot2.gif

【Stage 14, 168km】2011.07.16. Saint-Gaudens - Plateau de Beille

山路站。三級坡 * 1,二級坡 * 2,一級坡 * 2,超級坡 * 1,

總爬坡再度超過4000公尺(4830 m),夠狠!

stage14_160-RTR2OY1G.jpg

.

.

領先集團中有二位Leopard選手,不過選手並不是要出去搶單站,

而是要在比賽後段最後一個爬坡等主集團追上時,幫助主將破風兼帶速度。

.

.

Rabobank 的 Laurens Ten Dam 下坡時摔車,前空翻 + 面部著地(video);

老將 Jens Voigt下坡時二度摔車摔進草叢(video)。

.

Laurens Ten Dam 臉部簡單包紮,繼續騎!

我看以後環法賽可能要改成限制級,實在太血腥了........。

stage14_bettiniphoto_0086066_1_full_600.jpg

.

.

今天爬坡又多又陡,連外國主播都在幫選手喊冤,

『it's a long ~ long ~~ long ~~~ suffering race』

連說了好幾個 long ~~

.

.

不過今天GC主將沒什麼動作,一團主將騎在一起,看到睡著了......。

.

.

.

hr_dot2.gif

【Stage 15, 187km】2011.07.17. Limoux - Montpellier

終於又回到平路站。

今日一路無事,就看最後的衝刺選手對決。

.

之前 highlight 很久,說這一站會經過我們有去的 Carcassonne (相關文章),

因為是賽事前段就經過,沒有看到轉播,不過steephill網站上有集團經過卡卡頌城堡的照片耶!開心~

然後,我想起,沿著城堡周圍找旅館時的坡,很陡說,我們只能一路龜速騎上去......。

不過對選手來講,應該算平路吧?窘......。

stage15_120-RTR2OYZS.jpg

.

.

這一站幾乎都是 htc 領騎,勢在必得,

最後列車前面雖然被其他選手擋住,不過最後火車頭 Renshaw 還是幫 Cavendish 卡位,

Cavendish 也選擇了很好的時機衝出,雖然和 Tyler Farrar 只差半個車身,不過,終究是贏了!續保綠衫。

.

箭頭指的綠衫即 Cavendish,前面有兩位隊友(Goss 和 Renshaw),

不過 Goss 前面被 Lampre 和 Sky 二位車手擋住。

stage15_300-PIC211977619.jpg

.

雖然最後衝線大亂鬥,不過還是由 Cavendish 拿下單站冠軍。恭喜啦~盤子!

stage15_321-PIC211917312-crop.jpg

.

最喜歡看 Cavendish 拿下單站冠軍時,和隊友互擁的畫面。

因為,他的冠軍,是全隊齊心協力才能拿下的(下面這張是 stage 11 的照片)

stage15_410-PIC210503855.jpg

.

.

hr_dot2.gif

第二個休息日. 2011.07.18.

請好好休息吧~諸位車手真是太辛苦了。

.

.

hr_dot2.gif

最後,附上一張SRM即時功率的截圖:

srm02_v.jpg

.

一般運動時輸出功率三四百瓦就很了不起了,

官網上這個數據真的嚇死人,甚至有破千的!都可以幫電冰箱發電了!

.

.

hr_dot2.gif

環法賽相關網站:

- 官網:環法官網

- 官網:文字即時轉播(flash)

- SRM:即時功率資訊功率分析

- 每日賽事講解:Mobile01自行車賽事版(屁大會為每日的賽事發一篇文章做賽事講解)

- 國外網路轉播(英文):fromsports.com

- 每日賽事重點回顧:AQBIKE

- 精采照片:steephill.tv

- 今年賽制改變,賽事從頭到尾都很精采,網友frontier的說明:衝刺積分的變革

.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2011.07.09,stage1 - stage7,《2011環法賽。賽事摘要

- 2010.07.04,《為了環法賽,換了新電視

- 2009.07.27,《熱血的一晚 - 環法直播大會

- 2011.07.05,《租車、開車、法國人的代步工具

- 2009環法賽記錄,《大事紀

- 2010環法賽記錄,《大事紀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