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jpg

圖說:油畫顏料(便宜 ->貴):大陸牛頓、梵谷、溫莎牛頓專家級、林布蘭、老荷蘭。

.

.

二月底才找到新老師,上了半年課,老師移居到花蓮退休隱居,

所以,又換了新畫室:丘普畫室(許賓香老師)。

.

.

新老師是原來的陳老師介紹的,和前幾個老師不同的是,

許老師是正統科班出身(台藝大西畫組畢業、師大西畫創作碩士),對於古典畫派及創作技法都有長久的研究,

光是第一堂課對材料的講解就有很大的收穫,和之前幾位老師教學的方向有很大的不同,

還滿期待能夠在這個畫室學到些不同的東西。

.

.

第一堂課的講解,補足了我對於材料基本認識的不足與觀念的修正,

甚至對於畫布打底,老師也有不同的要求與方法。

我知道每位藝術家對於打底的要求都有不同(像是龐均甚至覺得打底會影響調色的判斷,認為不一定要打底。原文),

不過能夠學習各種方式,了解各種技法的優缺點,將來加以運用是最好的。

在許老師這裡,感覺滿像在上濃縮的藝術系課程,而這正是我所需要的:

正統、完整的基礎教學,有了這些學術理論,才能夠再往前進。

老師另安排了在十月開始有一連串美術概念的課程(很幸運剛好趕上參與這些課程),

在正常習畫課程之餘,為我們講解結構解構、古典畫技法、空間透視等概念,

這些知識對於一般油畫非完全相關,但若要進行藝術創作的話,有這些基本概念能夠有很大的幫助,

老師期許同學能夠有一些建樹,而不只是當興趣畫畫,希望學生能夠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所以無私的計畫將自己多年的研究傳承給我們,

我想,上了這些課之後,對於自己的作品應該能有一些突破,相當期待!

.

.

只不過,這些老師一個比一個嗜血用料高級,

我在沐風畫室時已經把被嫌棄的大陸牛頓換成中階的梵谷顏料(介於學生級和專家級之間),

結果梵谷顏料在丘普畫室又被嫌棄,老師說雖不需用到老荷蘭,但至少換成林布蘭(Rembrandt,屬專家級)會比較好。

老師的考慮也是有道理:

若是畫了很不錯的作品,但因為材料不佳(畫布、顏料),造成作品幾年後發生褪色、龜裂,

那就太可惜了。所以,至少換成林布蘭『就』可以。

梵谷顏料還剩不少,等用完要添購時,再改成林布蘭吧~。

.

.

P.S.:利用剩餘的四十分鐘,老師挑了一張圖讓我畫草稿(尚未完成),藉此了解我用筆的方式和程度。

下課時,老師稱讚我畫的很好呢!

不管是否是客氣話,對於這個新畫室還滿投合的,相信能學到許多東西。

IMG_4507s.jpg

.

.

hr_dot2.gif

將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對於材料的一些講解記錄於下,備忘。

P.S.:在所有材料中,最需注重的是畫布及顏料,有餘力再提昇其他材料的等級。

.

【油】

油畫,故言之,『油』是最重要的媒介。

調色時主要用的油有兩種,因為特性不同,若使用順序錯誤,可能造成油畫龜裂。

- (調和油)亞麻仁油 -- 揮發性慢,後用。另因為亞麻仁油偏黃,若使用過多,畫面色澤會因此偏黃。

- (調和油)松節油 -- 揮發性快,先用。

- (保固)凡尼斯油 -- 用於保固油畫作品,在作品完成後塗上凡尼斯油,可增加作品保存性。分為增光及消光兩種。

另外,調和油有分液狀及凝膠狀,老師建議可用『Liquin』,畫古典畫多半使用此種調和媒劑。

.

.

【顏料】

顏料分專家級和學生級,之所以專家級顏料價格如此昂貴,在於材料取得不易。

部分顏料使用的礦物難以取得成本昂貴,因此顏料跟著水漲船高。

學生級顏料便宜是因為以染料取代礦物,但是因此容易變質變色,作品無法長久保存(會變色)。

同一廠牌的顏料依照價格分為數種等級(例如林布蘭有五級),等級愈高,代表礦物材料愈難取得,顏料愈貴,

因此,等級低的顏料,因為礦物容易提煉,即使是學生級或中階梵谷顏料也可能是使用礦物(例如土色),使用梵谷或林布蘭的差異不大;

越是等級高的顏料,越是需要用專家級,顏料才會是使用礦物,色澤經過長時間也不會變。

意思是,錢給他開下去就對了............。

* 關於白色,以前是用鉛白,但鉛有毒,所以後來不使用;鋅白則是覆蓋力差;目前使用的白色大多為鈦白。

(老師說白色用牛頓專家級就可,不需用到林布蘭)

* 顏料品牌等級:梵谷 < 牛頓專家級 < 林布蘭 < 老荷蘭

.

.

【畫刀】

分為面積大的調色刀、畫刀、及刮調色盤的刮刀。

我目前是一支畫刀通用。

.

.

【畫筆】

分為扁筆、橢圓筆、扇形、圓筆。

許老師和歷任老師共識相同,認為用扁筆的彈性較大,其他筆型有需要再購入。

另外,老師說,台灣的畫筆品質就夠好了。

* 若要畫古典畫,可使用貂毛筆效果較好(但貂毛筆嬌貴,價格貴,清洗也要注意)。

.

.

【畫布】

除了仿麻、半麻、全麻,另分粗目細目(我是很久以前就只用全麻畫布)。

老師另外推薦一種是卡榫型的內框,可拆卸,旅遊寫生使用這種內框較方便。

.

.

【打底】

打底的作用主要是為了讓顏料和畫布有更好的結合。

先使用打底劑『GESSO』打底 --- 讓三位老師教過,沒有一位老師提過這種材料~。

Gesso大約半小時就乾了,之後再用油畫顏料水平垂直薄刷過畫布之後,拿乾布以畫小圓的方式塗擦顏料,

讓油畫顏料變成半透明,可透出底層的畫布。

若是畫古典畫派,打底的好壞與否相當重要。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2011.02.25,沐風畫室學畫,《新畫室 & 新畫具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