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5647.JPG

圖說:新畫室的第二張作品,8F。[2011/09/29完成]

.

.

十月開始,上午照常畫畫,下午則開始上理論課程。

第一個單元是『結構。解構』,簡單記錄一下課程摘要:

結構是構圖的元素,十九世紀的時候,印象派捕捉光影,追求的是瞬間『感性』;

十九世紀末的時候,塞尚雖被歸為印象派,但其實已為印象派尾聲,追求的是結構解構的『理性』,

重視的,是『量、體積』與多視點,將物體回歸至最原始的角椎、圓柱、球體等基本結構。

一般畫家作畫是以單視點構圖,塞尚,以及後來的立體派畫家:布拉克、畢卡索,構圖的基本則是多視角構圖 ---

在畫面中以多視角的方式表現出物體的立體感,將各角度看到的物體呈現在同一個畫面中,所以畢卡索的圖中會有正面+側面的構圖:

Picasso-study.jpg

.

.

.

『分割畫面』是畫家創作的一種方式,但是畫面要怎麼分割,又為什麼分割,則是源自『結構。解構』。

以同視角多面體的概念,將畫面還原至幾何狀態,重視『量』和『體積』,而作法就是利用關係線(分割線)作為畫面的延伸,利用關係線製造面體的體積,讓圓弧的東西更立體。

.

.

【實際練習】

簡單構圖之後畫出關係線(切線):

02x.jpg

.

.

畫面切割之後再依照光源對每一個區塊畫出明暗。

看老師說都很容易,但實際直行要切割、畫明暗的時候真的不容易,

畫面上的一堆線條,還要判斷光源和明度,畫到後來頭都昏了,很沒耐心......。

04x.jpg

.

.

.

看一下同學的作品 --- 這同學很有耐心的畫到晚上,成果真的很優啊~

我每次畫到後來就隨便撇撇了事。

06.JPG

.

.

.

單純畫畫還是比較容易點,上午的成果(未完成):

.

11.JPG

.

.

.

2011.10.20,完成(新畫室第三張作品,8F)。

12IMG_6648.JPG

.

.

.

hr_dot2.gif

【2011.11.10 更新 - 著色】

利用素描打好分割的草稿之後,將畫謄寫到畫布上(愈大張愈好畫,至少 15 號畫布,20號尤佳)。

第一張作品,為了讓我們便於理解,先做單色調以簡化複雜度。

- 單色調:利用『黑色、白色、咖啡色』,用畫刀調出深淺的20個顏色。

- 著色:在每一個小方格內,利用『薄塗、罩染』的方式上色。

薄塗 - 先上一點顏色,再用乾淨的筆推開,製造出漸層的效果。反差愈大(明暗對比愈強烈),則表現出空間遠近差異愈大。

罩染 - 若為第二次以上上色,且畫布已經乾燥,則先用扇形筆薄刷上一層 liquin,可以讓後續的薄塗更為均勻。

- 背景可用反差較小的中間灰調,使背景後退。

.

先將草稿騰在畫布上再上色(上色的照片後補)(這張是 15號畫布):

13iphone.JPG

.

.

.

P.S.:在大人物的網站上看到這個『Poly』app軟體,功能有點類似我們在做的分割。(文章連結

 

.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2011.09.08,換到丘普畫室跟許老師習畫,《又換畫室了

- 2011.02.25,換到沐風畫室跟陳老師習畫,《新畫室 & 新畫具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