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7156.JPG

圖說:新畫室的第四張作品,15F。[2011/11/10完成]

.

.

《結構。解構》的課程暫告一段落(雖然油畫作品還有得畫,老師說,這張作品應該可以讓我們畫上大半年),2011.11.17,開始上第二階段課程,主題是,《空間。透視》。

.

.

【線的空間】

空間,是由點、線、面所組合而成的,多點連成線,線組合成面。

根據線條相對的長短、粗細,可以判斷其位於空間的相對位置:

粗線相較細線而言,感覺較近,細線感覺後退到較遠處。

11.jpg

.

.

線的空間:可以利用線條的長短、寬窄、粗細,表現空間;

進一步將線條連結成面,並且在面裡面塗上亮暗、漸層,則可以表現出平面的透視,空間的延展性(前後空間);反差愈大(漸層愈明顯),表示空間距離愈大。

* 素描時,利用筆的輕重、重疊、疏密、軟硬度,就可以表現出深淺。

不僅物體本身的明暗可以表現出空間,背景以不同方式的處理(單色或漸層),會對物體產生不同的效果,因為背景與前景對比的差異,產生不同的空間感。

.

.

下面這張圖,梯形都是由亮至暗,感覺物體是向後延展,但是因為背景處理的不同,兩圖的空間感因此不同。

31.jpg

.

32.jpg

上圖左側,因為梯形從底部由暗至亮,感覺梯形立起來了,沒有前後關係,而是平面直立的;右圖因為背景的改變,感覺梯形也有了向後延伸的感覺,有了空間感。

所以不只是主題,有時候從背景調整,也可以改變畫面的空間感

另外,右圖保留前方暗色的背景是很重要的處理,此暗色代表前景的一度空間(如同畫靜物時在前景加上下垂的桌布)。

.

.

.

P.S.:畫畫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 2011.11.10 畫完第四張作品,發現衣服上的慘案:

01IMG_7152.JPG

.

.

.

hr_dot2.gif

2011.12.01 新增

以空間透視而言,在畫一個物體的時候(以方盒為例),同一個平面,靠近視者的線條會較遠方的線條長近大遠小)。

『平視狀態下的單點透視』,畫出來的立方體如下:

01.jpg

.

分析如下:

01y.jpg

左圖:因為第一個平面為立面,整個平面距離視者是相同的,所以兩條『1』是平行且等長,兩條『3』也是平行且等長,但是『3』和『4』因為有前後距離的關係(『4』較遠),所以『4』的長度會小於『3』。且為了表現空間感,當為色塊加上明暗的時候,依照圖中箭頭指示,箭頭方向為『亮 --> 暗』。

右圖:線條『1』距離視者最近,所以『1』>『2』,『1』>『3』,其餘同理可證。

.

.

.

依照上面的透視關係,將幾個立方塊以遠近關係畫在同一張圖上時,呈現如下(空間重覆及重疊):

02iphone.JPG

.

.

.

抽象繪畫之父,康丁斯基,利用點、線、面,以極簡的方式構圖,並利用『對比』,畫出感覺

kandinsky.jpg

.

kandinsky-1911x_s.jpg

.

kandinsky-1923x_s.jpg

.

.

在畫面上製造對比,可採以下三種方式:

1. 明暗對比

2. 材料/材質的對比(例如:利用畫布織紋的粗細區分)

3. 造型對比

造型對比的方式有:粗糙 vs 柔軟、透明 vs 不透明、軟 vs 硬、強 vs 弱(表現方式,ex: 折線 vs 直線)、高 vs 低(ex.: 大反差 vs 小反差)、長 vs 短、虛 vs 實。

.

這次課堂的練習,即是要在原本立方體上構圖,加上點線面(近現代表現法),並利用造型對比,衍伸出空間意涵。

點線面造型的方式

- 點:小點 vs 大點,再加上造型:重複、重疊、聚散(凝聚 vs 分離)、組織的大小。

- 線:粗細、長短,再加上造型:直線、折線、弧線、斷線等等。

- 面:利用上面敘述的造型對比(粗糙 vs 柔軟、透明 vs 不透明等等),製造各個面的特徵。

.

所以在原先立方體的構圖加上點、線、面的變化後,畫成下面的圖:

03DSC05612.JPG

.

.

之後謄到畫布上加上色彩,應該就是一幅滿有趣的現代化作品囉!

.

.

.

hr_dot2.gif

延伸閱讀:

- 2011.10.13,油畫課的第一堂理論課程,《結構。解構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