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DSC00122x

圖說:兩管很大管的羊水。[2012/02/25, Sat.]

.

.

2012.02.25,18W+5D

.

.

一般羊膜穿刺會在16﹣20週進行,因為我13週時出血(這一篇),醫師建議我把檢查時間往後挪,等到18﹣20週再做。而且因為雙胞胎和單胞胎的檢查方式不同(醫師說醫院沒有該種儀器),推薦我們到台北,讓『柯滄銘』醫師檢查。上網一查,台大退休的柯醫師簡直就是羊膜穿刺權威,網路上一堆給柯醫師檢查的分享文,看來是不需要什麼擔心。於是在將近19週的這個週六,我們開車北上準備做檢查。

行前我和 Ando-san 輪流對小左小右心戰喊話,告訴他們檢查的時候要乖乖的、要躲好,不要亂動;也不斷誦念觀世音菩薩,請菩薩保佑檢查一切順利平安。

.

下午診是1:50開始,我們一點半到的時候(二二八連假高速公路有夠塞,花了快兩個小時才開到),桌上排隊的健保卡已經排到18號了。又因為大概上午的病人還沒看完,實際掛號拿到的號碼牌是33號。

P.S.:就診程續。

- 健保卡排隊。若尚未到掛號時間,把健保卡依續擺在櫃台上排隊。待開始掛號之後,護士會依續叫名填寫資料寫同意書並給就診號碼。我們這次拿到33號,五點才終於看到診。其實似乎可以不用那麼早來,除非真的一大早就來掛搶頭幾個,否則大概都要等三小時左右,晚一點來,候診室也不會那麼多人。像 Ando-san 就沒位子坐(也不好意思佔孕婦的位子),還好車子就停在附近,他可以在車上休息,等時間快到才回到診所。又,我發現我脾氣愈來愈好了,以前若要候診超過一小時,早就起屁面,現在等個四小時也不會不耐煩,只替醫師覺得辛苦。修養真是大有長進~。

11DSC06039

.

12DSC06037

.

.

- 叫號、解釋。終於叫到號,進入醫師辦公室,藥師先解釋一下何謂羊膜穿刺檢查唐氏症(看第21對染色體有否異常,正常是兩條染色體,多出一條即是異常),並說明實驗室培養約需兩週時間,檢查若結果正常會先用簡訊通知,之後再把報告寄出。

.

.

- 超音波檢查。之後就是進入診間,醫師先做超音波檢查。雖然是做羊膜穿刺,但是醫師還是很仔細的幫忙照超音波,量頭圍大小、體重(這是小左小右第一次量體重呢)。只見醫師拿著超音波探頭在肚皮上移來滑去,螢幕上顯示的畫面我根本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然後就突然聽到醫師說,右下腹的是哥哥!然後我就很緊張的等著醫師盼定小左:當知道小左是妹妹時,我超開心的!來檢查的路上,Ando-san 就問我,妳覺得是男生女生?我說,最好一個男生一個女生,那就太棒了。沒想到,真的讓我的想望成真耶!照 Jo 說的,真的是強大的祕密力量!而且,我們早就說好,如果是一男一女的話,不管誰先出來,男生就是當哥哥,要照顧、保護妹妹,所以當醫師說是兄妹的時候,我覺得真是太神奇了!(因為男生在下面,會先生出來,所以是哥哥喔)。真的好開心,我一直對著 Ando-san 傻笑,真的是一男一女,龍鳳胎耶~。

.

小右(哥哥):322g。

02_right_SCN_0003

.

小左(妹妹):333g。

03_left_SCN_0003

.

小右的小GG~。(雖然我實在是有看沒有懂…。)

醫師解釋說這個圖是趴著(類似從屁股的方向照吧?),箭頭指的是兩隻腳中間的『凸起物』。

01_right_SCN_0002_x

.

.

- 羊膜穿刺。照完超音波,接著進入正事,要做羊膜穿刺了。護士要我把手放頭頂上,接著我一路眼閉閉到結束,避免自己看到器械和操作過程會緊張。護士先在肚皮上消毒抹碘酒,醫師用超音波探頭確認位置,然後,說,『要扎針囉,放輕鬆』,醫師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一針扎下,接著護士動作很快的開始抽羊水。先抽右下(哥哥)的羊水,接著 Ando-san 也沒看出來針怎麼移動的,很快的就換抽小左(妹妹)的羊水,醫師動作超迅速的,沒想到雙胞胎也是一針解決,好犀利啊。雖然不像傳說的一點感覺都沒有,但也沒有到很痛,有感覺就是了。正常羊水應該像維大力的顏色,我因為之前出血的關係,羊水裡混有血紅素,顏色較深。小姐說因為要先做血水分離,時間會比一般久一點,可能要三週,又因為血水真的有點多,有很小的機率無法培養出檢驗結果,也只能聽天由命囉。

13DSC00121x

.

最鮮的是,大概看 Ando-san 全程錄影,最後護士把針筒拿給我確認後(標籤上的姓名和生日是否無誤),讓我把兩管針筒拿著,然後對 Ando-san 說,『來,先生站起來,幫太太拍一張照!』哈哈,好專業喔。這邊的護士和醫師真的都很nice很體貼。做好檢查,在沙發上休息十分鐘就打道回府。

我後來問 Ando-san 說,你有看到小朋友有沒有亂動嗎?他說醫生動作很快,小朋友沒有動,不過如果他們看得到的話,應該會看到有一根針在臉前面,還滿恐怖的。所以做羊膜穿刺真的要由很有經驗的醫師執行比較安全呢。

.

知道肚裡的小左小右是兄妹真的很開心,可能因為是龍鳳胎,所以我從懷孕以來沒有一點不適,沒有反胃、噁心、孕吐、或對氣味敏感,吃東西都很正常,那天才跟 Ando-san 說,我都沒有體會到孕婦想要瘋狂吃酸梅的感覺耶,好不像孕婦喔。

回程車上 Ando-san 說,是不是要先來訂油飯蛋糕阿?(不用這麼急吧)。又說,那可以買遙控飛機了!Well,等小右長大到可以玩直昇飛機還要很久吧,這位爸爸。另外,告訴哥哥們這個消息後,我就知道二哥會說什麼 --- 為了小左,他要再去美國一趟批女生的衣服回來(之前批的男生衣服)。女生的衣服有 Phoebe 表姊的衣服可撿,不用麻煩了,不用麻煩了。

希望過兩三個禮拜就可以收到一切正常的簡訊通知,我相信小左小右一定很健康的,加油!

.

P.S.: 費用 - 滿34歲政府有補助。

- 單胞胎,補助後 = NTD: 6,000 (8,000 - 2,000)

- 雙胞胎,補助後 = NTD: 11,650

.

.

2012.03.14,Wed. 更新

下午誦完經正在迴向的時候,手機傳來一通簡訊:

iphone1_s

.

小左小右的染色體都正常,而且確認是一男一女!這真是我收過最美好的一通簡訊,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感動到眼淚都快掉出來,感謝菩薩保佑~。這天正好是白色情人節,就當是小左小右送給我們一份最棒的情人節禮物!

.

隔兩天(3/16),收到書面檢查報告。其實一堆的染色體在我們看起來全像蚯蚓,我們也看不太懂,只要確認結果正常,還有最後一對染色體的結果分別是 XX(女生)和 XY(男生)就好了。

小左妹妹(XX):

scan_left_svm

.

.

小右哥哥(XY):

scan_right_svm

.

.

hr_dot2

周間記錄:

[17W+5D] 2012.02.18,六:剪頭毛。肚子變大以後,洗頭變成一件有點累人的事。若洗澡接著洗頭,感覺有點累,偶爾甚至感到暈眩,加上長頭髮吹乾也要花不少力氣,前陣子都是上美髮院洗頭。有點累人,加上頭髮長的沒什麼精神,索性去剪了短髮,一剪剪到下巴,許久沒有剪這麼短的頭髮了呢!一開始不太習慣,覺得有點小瓜呆,不過過了幾天,愈看愈喜歡呢,感覺很清爽,而且洗頭吹頭省事多了。只是第一次洗頭的時候,脖子以下都沒有頭髮可抓覺得怪怪的,要上潤絲也不知道該塗在哪裡 --- 因為沒有髮尾可擦了~。

.

[17W+6D] 2012.02.19,日:十八週大肚照。晚上拍十八週大肚照,肚臍:32.5 吋,最寬處:34.5 吋。

22

.

.

[18W+2D] 2012.02.22,三:最近 Ando-san 晚上下班回來,都會問說,『我的三個貝比好嗎?』嘻嘻。

.

[18W+6D] 2012.02.26,日,二二八連假第二天:一早起床拉開窗簾,玻璃上滿是霧氣,Ando-san 在玻璃上畫下 – 『 I love Mii & Baby x2 ~ 』

21iphone_1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