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poster

圖說:大陸劇《夫妻那些事》。

.

.

一開始只是為了測試 Ando-san 新買的大陸小平板《 ainol Novo7極光7吋Pad 》,試試把平板接在電視上看PPS的順暢度,隨意點了PPS上的大陸劇來看,沒想到,還真滿好看的,也就每晚一集兩集的慢慢看下去。

.

《蝸居》是我們看的第一部大陸劇,印象中,是因為壹網樂上可免費收看,看了一集覺得還不錯滿新鮮的,就繼續把全齣都看完(記錄在大事記:2011/04/30)。不過之後沒有再看到什麼好看的劇集,停了一陣。這次無意間發現《夫妻那些事》,和《蝸居》雖都屬於現代劇,但故事背景在不同的生活階層,內容大不相同。

大陸劇雖然有集數偏長(30 – 40 集,我偏好日劇精鍊十集的模式),片中廣告明顯的缺點:偶爾在劇中會稍嫌明顯的拍到商品名稱,甚至帶個特寫。Ando-san 說是因為大陸不像台灣可以在播放中穿插廣告賺廣告費,一小時的電視劇扣掉廣告大概只剩不到四十分鐘,但總還是得籌錢拍片,所以只能直接把商品廣告放入劇中(好像在看楚門的世界~)。除了這兩個小缺點,對於這兩齣大陸劇我們都稱讚有佳。

首先是劇情合宜。台灣的電視劇往往天馬行空,劇中情節離現實生活太遠,我大概得回到年輕不懂事愛做夢的年紀才會想要去看。《夫妻那些事》的背景設定在六位北京白領階級的大學好友(看看他們的生活環境,該說是金領了),在畢業十多年,成家立業之後,各自面對的家庭難題與夫妻相處之道。劇中編入了工作與家庭的取捨、生子問題、婆媳問題、小三問題,這些生活狀態都正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所會遇上的。雖說有時劇中人物的反應會誇張一些,但都在可理解可接受的範圍,在看電視的同時,我和 Ando-san 也都會交換彼此的想法,若遇到相同的狀況,我們會有什麼樣的處理與回應,頗有看電視長智識的味道。

另外,這部片吸引人的,就是其詼諧、犀利的臺詞。大陸的用語本來就和台灣有所不同,當初看《蝸居》時,就常為了其中特殊的詞彙、俚語感到新鮮(雖然有些用語還真聽不懂)。《夫妻那些事》則更精采了,不僅對話平實就像日常彼此生活中會出現的話語,也極為生動詼諧,我們每每為了其中妙趣橫生的台詞給逗的哈哈大笑。除此之外,其台詞也蘊含著深厚的文化背景,雖然我對二六仔沒特別好感,但是片中透過台詞傳遞出的文化涵養還真不能小覷,至少,我就說不出像『一樹梨花壓海棠』這樣引經據典的詞彙。

.

看片子的當中,Ando-san 有感而發:工作,是為了家庭,沒有了家庭,工作也沒了意義。所有的考量,都該以家庭為重~。

.

還不錯的大陸劇,有 PPS 的可以看看~。

.

P.S.:這部片裡頭全是大陸演員,沒一個認得,但老覺得男主角眼熟,想了半天,原本以為是《蝸居》裡的小貝(文章),不過文章該要年輕一些;又看了幾集,才終於看出,原來是演《人間四月天》的黃磊。

把兩個人放在一起,其實一點都不像,真是很不會認人…。

10

.

.

P.S.:在片中看到這個很炫的『煙火蠟燭』,原本想上淘寶買一個回來玩,後來發現台灣已經有人在賣了,還有分靜止和旋轉的呢!(商品連結,一個也才賣45元)

(youtube 影片)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