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8405 

圖說:『棋不語』@ 馥蘭朵烏來,湖畔泳池。[2012/04/07, Sat.]

.

.

最近幾年,旅店不再只是單純提供住宿落腳之處,不少旅館在硬體之外,結合藝術家的展演或是當地文化,讓遊客在住宿之餘能夠享受到藝術的陶冶,提供另一層形而上的服務。《礁溪老爺》晚間在大廳有歌仔戲的表演,讓大小朋友及外國遊客能夠體驗最道地的台灣風味;《太魯閣晶英》每晚在中庭也有原住民的歌舞表演,只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天候不佳,表演移至室內,我們懶惰就沒特別前往欣賞;《南園》更是請了駐園藝術家,有書法家揮毫表演、箏樂家進行導覽並於用餐時做箏樂表演。這些與藝術的結合,為旅行中帶來更深刻的印象與感動。

馥蘭朵請來優人神鼓的羅桑席讓擔任藝術總監,除了和製鑼藝術家吳宗霖的雕塑合作,每天,在館內各處有幾場不同的表演:

- 15:45,棋不語 - 磬音對吟
- 16:00,空繞鼓 - 擊鼓演出
- 18:30,即靜音 - 水晶寂音
- 08:00,離塵囂 - 日月鑼牆
- 08:45,棋不語 - 磬音對吟

.

進房時小姐提醒館方每日定時有幾場表演(表演時刻及內容已書於書桌上的迎賓信柬中)。我們原本沒有特意要看表演,不過吃過下午茶點之後看看時間剛好,便到湖畔晃晃,沒想到,這一晃,讓我浸淫在此行最美好的時光中。

.

.

二樓的迴廊佈置:

 01IMG_8364

.

.

晚上前往 ABU 用餐時,正好遇上演奏到尾聲的『即靜音』-- 似水滴的水晶砵聲在廊道間迴轉,希望由此經過的人都能讓心靈沈澱下來。

02IMG_8418

.

.

下午的『棋不語』-- 以磬代棋,對奕、對話。

步下階梯時,看到眼前如詩般的畫面:青山、碧水,一葉扁舟,澄淨而綿長的磬聲,彷如遁入古詩古畫之中。偶爾,甚會有白鳥輕翔過溪面,不禁懷疑起自己究竟在夢中?還是在桃花源。

05IMG_8366

.

06IMG_8367

.

07IMG_8378

.

08IMG_8369.

.

08IMG_8375

.

08IMG_8376

.

09IMG_8380

.

11IMG_8385

.

12IMG_8554

.

13IMG_8403

.

.

『棋不語』的表演結束之後,由藝術總監表演擊鼓,『空繞鼓』。在這個同時,對岸山谷傳來陣陣寧靜的銅鑼聲,我們心想,不會這麼巧吧?這廂擊鼓、那廂打鑼,鑼鼓聲像約好的,一唱一和,在山谷間迴盪。待演出結束後,藝術總監向我們說明,原來這是他和對岸製鑼藝術家約好的『生活的儀式性』,每日此時,總監在此岸擊鼓,藝術家在對岸打鑼,在山水間做一場儀式性的對話,將心靈與藝術導入生活的常態中。在這樣的山光水色中,能夠有這樣的音樂、性靈洗滌,即便只是短暫的半小時,心靈,似乎也跟著昇華澄澈,更加清明了。

14IMG_8382

.

14IMG_8392

.

15IMG_8388

.

16IMG_8391

.

16IMG_8399

.

17IMG_8395

.

.

演出結束後,幾位房客躍躍欲試擊鼓,不過一位房客打成舞龍舞獅了,風味差很多…。

18IMG_8409

.

.

在湖畔泳池拍了幾張大肚照(25W)。

31IMG_8411

.

Angie 送的這件紅色上衣拍照很亮眼呢!

32IMG_8578

.

33IMG_8579

.

35IMG_8573

.

IMG_8557

.

這張正好風吹過衣衫,顯得肚子圓滾滾的~。

IMG_8558

.

IMG_8560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2012.04.07 – 2012.04.08,此次春遊其他相關文章,《2012春‧馥蘭朵烏來(原春秋烏來)

- 2008.05.04,觀賞優人神鼓的表演,《優人神鼓

- 2009.10.04 – 2009.10.05,南園的庭園解說及駐園藝術家,《2009秋‧The One 南園

- 2010.12.16 – 2010.12.17,礁溪老爺大廳的歌仔戲表演,《乾媽來台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