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4267

圖說:週末早餐。[2011/07/31]

.

.

這篇原本是要寫馥蘭朵烏來的飲食的,結果寫到奶油的時候跑題,乾脆另寫一篇~。

.

.

老爸和老媽是個性、興趣完全不同的人。

老爸是傳統大男人,吃東西一定要吃中式,最愛城隍廟裡一攤早上九點就收攤打烊的魯肉飯,為了這碗魯肉飯還曾破了早齋戒,結果吃完就出個小車禍被菩薩『叮』,從此不敢再貪嘴。早餐則偏好稀飯、清粥小菜。所以老媽總是一大早起床,在爐火上熬上一鍋稀飯,然後忙洗衣、澆花,一大早就忙個沒停。

老媽則大概因為當過金馬號小姐、在涵碧樓工作過,較為西式,也可能是女生的關係,講求浪漫、氣氛(乾媽最愛說,老媽喜歡:high class!),喜歡西式餐點。老爸總是說,老媽的小鳥胃在吃西餐時會突然長大,平常飯只吃一小口的,吃牛排則可以把兩人份的餐點吃掉(老爸不吃這種西式的東西,帶老媽吃牛排單純為了讓老媽開心)。老媽週末偶爾會弄份像大飯店的豪華早餐給我們小孩子吃:在早餐盤擺上烤好的土司(或法式土司)、炒蛋、火腿、切好的水果、現榨的柳丁汁或蘋果汁、牛奶。我們兄妹現在看到這早餐盤就會想到老媽弄的精緻早餐。

01IMG_7438

.

02IMG_7439

.

.

因為老媽洋派,所以我從小就吃慣麵包牛奶,家裡冰箱也一定都放著一條安佳奶油。Ando-san 沒有吃麵包抹奶油的習慣,不過他『好嘴道』,什麼都不挑,老婆弄什麼早餐他就吃什麼,也跟著習慣了吃抹上奶油的土司。唯獨第一次看我在烤好的土司上抹上奶油,再抹上果醬時,驚訝的啊了一聲?妳弄那什麼噁心的東西?把甜甜的果醬和鹹鹹的奶油攪在一起?在老婆半威脅半利誘之下嚐了一口,嗯,還滿好吃的嘛!我原以為這樣的吃法是我自己獨特的發明,後來去日本玩的時候,在飯店看到這樣的抹醬組合(記錄在這一篇),才知道,原來『奶油 + 果醬 』這樣的組合很平常。

06_butter_jam

.

.

會想起這些,是因為在馥蘭朵烏來吃到好吃的奶油:『 Echire 』。知道 Echire 很久了,和 Bordier 都是有名的頂級法國奶油,只是新竹蠻荒之地,一般超市只買得到安佳,頂多在大潤發可以買到好一點的 President。我們後來都買這種總統牌的迷你奶油,每次拿一小包出來,回溫一下很快就軟化:

04_president

(圖片來源:Gourmet’s Partner

.

.

一上桌,看到小姐擺上來的這盤調味碟,眼睛都亮了!把這如花綻放的奶油拿起來看一下,果然是 Echire。

03IMG_8428

.

05_echire

.

服務生很貼心的為我們講解 Echire 奶油的典故:Echire 是一個位於法國西海岸陽光充足的田園小村莊,乳牛在海邊放牧,吃的是海藻,所以牛奶有自然的淡淡鹹味。這奶油新鮮自然細緻香淳,加上主廚準備的幾款麵包,孕婦的體重控制早就被拋到腦後,切下大塊大塊的奶油抹在麵包上,這天晚上,光是這盤麵包和這盅奶油就夠讓我滿意了。就連 Ando-san 也都對 Echire 奶油讚譽有加,回來之後馬上上網查了網購方式。(不知道巨城的 City Super 超市開了之後會不會有賣?)

.

.

大概從小被訓練太過獨立,我從來就不是會和爸媽撒嬌的那種貼心女兒,老媽就曾和國小老師抱怨過,我回家都不會跟她說什麼,她都不知道我在學校發生什麼事,記得國小二三年級,在學校玩單槓玩到摔下來,流了整衣裳的鼻血,回家也沒吭聲;又大概當班長當習慣,什麼事都自己處理,生活也算整整有條,是少了讓爸媽操心,卻也因此讓他們少了一些樂趣與參與感。老爸對這點大概很遺憾,好不容易在三個兒子之後生了個女兒,卻沒有享受到女兒向他撒嬌的親密感,領教的全是女兒倔強的壞脾氣,每次回想起這些往事,就會為自己的態度感到後悔。唯一慶幸的是在老爸過世一兩年前,和哥哥一起帶老爸到香港吃美食,從下機吃到搭機,每天吃上將近十種美食;即使最後一天老爸吃素,還硬是找到好吃的素食讓老爸一飽口福,我想,那趟旅行老爸玩得還算愉快吧?

等小左妹妹出生長大後,我會告訴她這個遺憾,不讓她重蹈覆轍。不過我想 Ando-san 也不會是太過嚴肅的爸爸,小左小右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距離感的。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