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Edvard-Munchs-The-Scream--001 

圖說:2012/05/02,紐約蘇富比,印象派與現代藝術拍賣會,『吶喊』一作以美金 $119,922,500 的天價賣出。(Photograph: Mario Tama/Getty Images)

.

.

[ 2012.05.04 ]。在 Flipboard 上看到這篇文章:《Top 10 most expensive works of art sold at auction - in pictures》(原文連結),因為孟克的『吶喊』近日在拍賣會上賣出天價,這篇文章介紹目前歷史上拍賣價格最高的十件藝術品。這讓我想起,在紐約最愛做、最讓人感到刺激興奮的活動:參觀藝術拍賣會。

.

蘇富比(Sotheby's)、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似乎高不可攀,離我們平民百姓很遙遠,從沒想過自己可以親身體驗。經過攝影課老師的引領,才知道,原來,只要有興趣,市井小民也是可以參觀拍賣會的。碩二的時候選修了一門攝影課,學期中剛好有場攝影作品拍賣會,老師先是帶我們參觀會前的 auction preview(預覽會可讓買家鑑定拍賣品,以便在心中預設購買價格),讓我們增長見識並順道解說拍賣的攝影作品,接著領著同學們參加拍賣會。若要參與競標是需要事先登記,只是旁觀則可以隨意進入,還可以領到一本精美的拍賣手冊呢。從來沒想過,拍賣會現場是這麼讓人心情澎派激昂的地方,無怪乎買家會受到現場氣氛的影響,舉起手中的號碼牌,加碼、加碼,直到買入看中的藝術品。拍賣手更是拍賣會上最重要的人物,在紐約的時候看了兩場拍賣會,第一場的拍賣手口才流利反應迅速,急切熱烈連珠炮奔放出的話語炒熱現場氣氛,將藝術品的價格不斷往上推高,就算我們並沒有要競標只是在旁湊熱鬧,也看得跟著緊張興奮起來,手心冒汗腎上腺素激增,還好手上沒有競標牌,否則一個激動把牌子舉起來就糟了。

.

.

[2002.10.17,拍賣會預覽]

 21R0016603

.

相片中的是Yuli,不是我。

22R0016600

.

23R0016599

.

.

[2002.10.25,PHILLIPS 拍賣會]

拍賣會會場,作品擺在正中央,兩側的螢幕會顯示作品的放大影像。

 25R0016617

.

.

靠牆一側是負責接聽電話的人員,部分買家無法直接到現場,會透過電話競標。

26R0016618

.

.

LOT 69,我記得這張是 Amsel Adams 的作品(所以我才會特別拍下來吧?)。畫面最左邊就是負責喊標拍賣的拍賣手,拍賣的成敗就靠他。

27R0016620

.

忘了這是起標價還是成交價。

28R0016621

.

.

若到紐約旅行,可以考慮參觀拍賣會,應該會是一個滿特別的經歷唷。

.

.

P.S.:我很愛的電影『偶然與巧合』(記錄在這一篇),裡面有拍賣蘇汀(Chaim Soutine)作品的片段,可以從片中感受一下拍賣會現場的氣氛。

.

.

hr_dot2

Top 10 most expensive works of art sold at auction - in pictures

文章中提到的十件藝術品(賣價的標示均為美金):(其中,二、四、八均為畢卡索的作品)

1. Edvard Munch,『The Scream』(孟克的『吶喊』),2012/05/02,在紐約Sotheby's賣出 $119.9m 的高價。
P.S.:Forbes 有一篇文章探討這幅作品是否真值得這個天價,《The 120 Million Dollar Scream: Was it Worth It?

01

.

.

2. Pablo Picasso,『Nude, Green Leaves and Bust』(1932),2010/04/30,在紐約Christie's賣出 $106,482,500。

02

.

.

3. Alberto Giacometti,『A man wals behine L'homme qui Marche I』(1961),2010/01/12,在倫敦Sotheby's賣出$105,182,398。

03

.

.

4. Pablo Picasso,『Boy With a Pipe』(1905),2004/05/05,在紐約Sotheby's賣出 $104,168,000。

04

.

.

5. Gustav Klimt,『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I』(1912),2006/11/08,在紐約Christie's賣出 $87,936,000。

05

.

.

6. Francis Bacon,『Triptych』(1976),2008/04/14,在倫敦Sotheby's賣出 $85.9m。

06

.

.

7. 十八世紀的中國乾隆時期花器,2010/11/12,在倫敦Bainbbridges auction house賣出 $85,921,461。

07

.

.

8. Pablo Picasso,『Dora Maar au Chat』(1941),2006/03/22,在倫敦Sotheby's 賣出 $83,429,503。

08

.

.

9. Vincent van Gogh,『Portrait of Dr Paul Gachet』(1890),1990/05/15,在紐約Christie's賣出 $82,500,000。

09

.

.

10. Claude Monet,『Le Bassin aux Nympheas』(1919),2008/06/24,在倫敦Christie's賣出 $66,212,514。

10

.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2012.02.05,之前寫的一篇用『吶喊』作為插圖的文章,《極短篇 - 同床異夢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