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圖片來源:【我是學生,我反旺中】facebook 粉絲頁。

.

.

(blog 終於有育兒之外的事情可寫,雖然育兒文章比其他文章都有人氣多了,但我還是不想 blog 淪為親子版…)

雖然宅母每天睜開眼就是餵奶拍嗝換尿布,已經很久沒有打開電視,但是只要有網路就能知天下事。前晚睡前看到青小鳥的這篇文章:《【體育走路】人生第一次去遊行!》,忍不住也想寫篇文章說說旺中案,希望讓更多人去關心這個事件與 2012.09.01 的反媒體壟斷大遊行,『你好大  我不怕』(可看 youtube 上的 壹電視新聞報導,聽說其他電視媒體不是沒報就是只敢輕描淡寫的帶過)。旺中購併案到底會帶來什麼影響,為什麼受到這麼多人反對(即使NCC拒絕重審),可以參考新紀元這篇《媒體巨獸出沒 旺中寬頻購併案引強烈反彈》。我一開始也覺得莫名其妙,為什麼一個公司的購併案會引起這麼多反對的聲浪?當一個集團幾近壟斷了台灣的系統頻道與媒體出版,輿論自由也將受到箝制,記得 Ando-san 說了一個很簡單的比喻讓我了解:一個歌手出了新專輯,卻得罪這個老闆,那麼這個歌手上不了節目打歌(平面與電子媒體的壟斷),拍攝的MV也沒有地方播放(有線電視頻道的壟斷)。暫且不論當前新聞媒體素質的低落(我和青小鳥一樣無法忍受有線頻道的新聞,要看新聞只看公視的,《青小鳥:【關心時事】我變成只看公視電視新聞的理由 》,是說我們家也沒有第四台就是),每次都笑說同樣一則新聞,從偏藍、偏綠的電視台口中報出,像是完全不同的事件。但是即使如此,至少目前還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報導,旺中案合併,可能帶來的影響,就是未來可能聽不到不同的聲音,一言堂的時代,這不會是我們所樂見,也不會是我們想留給下一代的。

.

很多人對事不關己的事情選擇沈默(雖然我覺得這件事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
借用牧師 Martin Niemoller 的警語:

『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因為我沒有參加工會;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我不是天主教徒;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卻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

我,選擇不沈默。

我不是學生,但我,反旺中。

.

.

P.S.:粉絲頁上設計得很可愛的貼圖:

parade_s

.

.

hr_dot2

延伸閱讀:

- 懶人包,《【旺中併購中嘉爭議】懶人包,整理在這裡!

- 2012.08.31,前中時記者游婉琪,《人生總有非賣品 我拒絕旺中老闆保衛戰

- 2012.09.02,自由時報,《反旺中大遊行// 網路效應打敗媒體寒蟬

- Facebook,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 2008.07.30,數年前寫的一篇關於公共電視的文章,《公共電視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