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923 

圖說:YT阿姨寫在母乳袋上的祝福。[2012/08/07]

.

.

沛沛、澐澐的阿公送給他們的祝福:『有智慧、有福慧、有貴人』。
才出生沒多久,他們真的有好多貴人出生在生命中。

.

.

出月子中心前一天,嬰兒室護士來電,說有位媽媽母奶過多,問我要不要?

.

知道母奶對寶寶好,懷孕的時候就很注意哺乳資訊,知道一生產完就要開始按摩乳房、嘗試擠奶,讓寶寶吸允刺激乳汁的分泌。即使很多人說雙胞胎很難有足夠母乳哺育,我聽聽都一笑置之,因為看書上或是網路資訊都說只要有信心,奶量一定會夠的,有雙胞胎寶寶就會有足夠雙胞胎的奶量,我是一直都很有信心的,直到…。

生產後,我就開始用力按摩乳房,用輸乳棒、用手,自己按不夠力,Ando-san 也來幫忙按摩,力道大到我眼淚都快飆出來,沒有阻塞,但是一點奶都沒有,頂多擠出兩三滴,別說用奶瓶,連用針筒收集也收不到。生產後大概身體元氣尚未恢復,一點食慾都無,為了生出母奶,強迫自己勉強喝下吃下貴鬆鬆但實在不好吃的月子餐(月子中心的月子餐好吃多了,一點都不用勉強的把所有餐點吃光光),也為了怕麻藥會影響母乳的分泌,生產隔天就把術後止痛的麻藥停藥;每次醫師到病房,都會問說有脹奶的感覺沒有?我完全一點感覺都沒有…。原本想大概是因為沛沛澐澐一出生就進到保溫箱,別說親餵,連抱都沒抱到,腦下垂體因此沒有被刺激到,加上之前安胎和剖腹產,身體過於疲累所以沒有乳汁產生。到了月子中心休養幾天之後,是漸有起色,但是成長仍舊相當緩慢,每次客服人員到房裡量體溫,關心我擠奶情形,就會安慰我說,應該是因為身體尚未恢復,多喝些湯湯水水,奶量會慢慢增加。我拼了命的每天拼命灌水,把月子中心每餐的兩碗湯,每天提供的兩大壺止渴、泌乳茶全喝光,Ando-san 還加碼買了黑麥汁、滴雞精,煮酒釀湯圓給我吃(對,不吃酒釀的我為了發奶連酒釀也吃下去),這些所有補品補下去,加上澐澐出院來到月子中心後開始親餵,奶量略增但仍舊成長緩慢,住進月子中心,擠奶擠到第五天,看到有一小柱細細細細的噴泉噴出時,眼淚都要感動的噴出來了,雖然噴泉只出現幾秒鐘,但,真是擠奶里程的一大步!聽說增加擠奶頻率也有幫助,讓身體知道不斷有需求因而不斷製造乳汁,所以後來將擠奶的頻率由三小時一次改為二小時一次, 但是每次擠奶至少半小時至一個小時,這樣頻繁的擠奶加上電動擠乳器不斷的拉扯,別說擠奶,胸部光是摩擦到衣服就會疼痛,而且這樣密集擠奶的結果,每日總奶量也僅由420cc增加到440cc…,所以擠個兩天又改回三小時一次。別說雙胞胎,一整天的奶量也不夠一個寶寶喝,只能安慰自己,寶寶有喝到母奶就好,加減補一點。

.

通常清晨的母奶量是最多的,也是一天當中唯一我稍微會有脹奶感覺的時候:

一開始只能用針筒收集:
02

.
6/25 (產後 day 07): 15ml、6/26 (產後 day 08): 20ml、6/29 (產後 day 11): 50ml

05_a

.
7/01 (產後 day 13): 70ml、7/02 (產後 day14): 80ml、7/09 (產後 day 21): 110ml(終於破百)

05_b

.
7/15 (產後 day 27): 120ml(歷史新高,但也僅止於此…)

.05IMG_9726

.

.

因為單次奶量太少,我都是收集一整天的母奶才一次送到嬰兒室去。有次送母奶去嬰兒室時,遇到其他媽媽,驚嘆我手上的兩罐滿滿的母奶,我只能苦笑道,這不是一次的奶量,是擠了一整天,滴滴皆辛苦的母奶啊~。
2012.7.13 的單日總奶量,約380ml。

06IMG_9707

.

.

就在出月子中心前一天,一通嬰兒室來的電話,護士說,有位媽媽母奶太多問我要不要(大概是我的母奶少的可憐又加上是雙胞胎,護士第一個就想到我)?

沛沛澐澐剛出生在加護室時,我們曾問過護士是否可以喝別人的母奶?當時護士告訴我們因為寶寶剛出生,再加上早產的關係,不確定寶寶喝別人的母奶身體的接受度如何,萬一有狀況的話反而增添麻煩,建議我們若沒有母奶還是喝配方奶就好。不過出月子中心時沛沛澐雲已經滿月,我們想他們應該已經夠強壯,有母奶可以喝,當然比喝配方奶更好,所以嬰兒室的護士一問我忙不迭的說當然好,於是出園這天,滿懷感恩的收下一大袋的母奶冰棒:

11IMG_9930

.

之後每隔幾天就到月子中心拿母奶,甚至到YT阿姨出月子中心回南部娘家繼續坐月子後,還繼續把母奶寄上來給我們。滿滿一大箱的母奶:

12

.

.

更要感謝YT媽媽的媽媽,煮豐盛的餐點給YT媽媽補,沛沛澐澐因此有豐沛營養的母奶可以喝:

13

.

.

保母說,這母奶真的很珍貴,不只是YT阿姨辛苦擠的,更是『南奶北送』,跨縣市而來。沛沛澐澐真的好福氣,媽咪我好感恩,沒有言語可以表達內心的感謝,謝謝YT阿姨這有錢也買不到的禮物。

.

澐澐:『YT阿姨,謝謝妳讓我可以喝母奶長得健健康康白白胖胖的,我的米其林小蹄膀已經穿不下S號尿布,改穿M號囉,而且爸比說我臉上”三點成一平面”--- 胖嘟嘟的兩頰和鼻子一樣高了…』

24

.

沛沛和澐澐兩個人都長出肥嘟嘟的雙下巴,可以長這麼好,真的要感謝YT阿姨!!

25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