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100548

圖說:沛沛的光頭造型。[ 2012/10/13,Sat.,3m24d ]

.

.

沛沛的脂漏性皮膚炎實在太嚴重,反反覆覆的,三滿月請滿月酒的時候好不容易恢復的差不多,白白淨淨(莫非知道要見客?),結果好沒幾天,又開始起疹子流湯湯(組織液。保母因此開玩笑說,湯姆克魯斯是阿湯哥,沛沛是流湯哥,唉…),滿頭滿臉滿身的,可能多少會癢不舒服,嚴重的時候睡覺老是扭來扭去在枕巾上磨頭,磨的枕巾上血跡斑斑,手往臉上頭上揮(應該是會癢想要抓),反而抓出好幾道血痕,看了真的很可憐。但也通常是滿臉通紅頭皮臉頰流湯,我們看了心在淌血極為不捨,沛沛在這時候反倒對我們笑的特別燦爛,每次看著他滿臉坑坑疤疤紅腫流血結疤,對比臉上超級開心的笑容,又難過又好笑。

.

因為手會亂抓,原本是用肚圍把他的手綁起來,但又怕用肚圍太熱(脂漏性皮膚炎怕熱),嘗試用絲巾把手綁起來。不過只成功一次,後來很快就掙脫了。

02

.

.

頭和臉頰兩側(耳朵旁)最嚴重:

14

.

.

嚴重時整個臉紅通通的:

11

.

.

睡覺時頭轉來轉去,胎毛被磨光光和紅腫結痂的後腦杓:

 03_1050087

.

.

頭上傷口的組織液乾掉之後就會變成黃色的痂殼,看起來很像頭皮屑:

 06

.

.

也為了沛沛的脂漏性皮膚炎,破了好幾次例,看到他睡不安穩也怕他用手去抓臉(用肚圍綁起來又怕他太熱),幾次抱著沛沛睡覺,或讓他躺在床墊上和我一起睡,方便我抓住他的手以防他抓頭抓臉。

2012/10/12,沛沛在床墊上醒來,端詳自己的小雞腿:

21_1090926

.

.

三滿月健診時,醫師做了一些建議:日常保養(頭皮在洗澡前用嬰兒油按摩,軟化痂皮後可搓揉掉,皮膚要注意保溼,可使用專用的清潔用品及乳液,而且嚴禁燥熱,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很怕熱,不要穿太多衣服,洗澡也不要用太熱的水),並建議配方奶可改用水解蛋白,母奶也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不過服用愛心母奶的我們這個就沒辦法控制了。回家先買了一罐水解蛋白給沛沛喝,洗衣精也換成抗菌防蟎的,又聽藥局店員的建議買了 A-DERMA 的清潔凝膠及乳液(後來上網查,似乎理膚寶水或舒膚特都有人推薦),過幾天又有兩位朋友不約而同推薦美樂家的產品(只不過兩人推薦的產品不同,所以我們兩種都試),所以我們又換了美樂家乳液的給沛沛擦。雖不確定是否真有改善,不過至少使用美樂家的乳液幫沛沛擦臉時,他沒有再那麼抗拒甚至還露出滿舒服的表情,以前我們都以為他只是不喜歡擦臉,所以每次幫他擦面霜的時候身體都扭來扭去甚至尖叫,用了美樂家才知道,應該是以前用的幾種乳液都太刺激,他擦了會不舒服所以才會那麼抗拒,可憐沛沛了…,讓你不舒服那麼久…。

.

真是所有方法都用盡了,就希望他能夠改善,但總是反反覆覆,眼看才好轉變為白淨小生,過兩天可能又一下大發作,整頭整臉都紅紅斑斑的。想盡辦法想要他好轉,Ando-san 甚至創作了首『不長斑斑歌』,每天晚上餵奶拍嗝時就會唱上一遍:『我是XX沛,我不長斑斑~』,利用心戰喊話希望沛沛不要再長斑斑了。

.

滿月時月子中心有送剃頭券,可以幫沛沛澐澐剃胎毛,但是我們捨不得他們變成大光頭,所以沒有剃。最近,因為沛沛頭皮紅腫太嚴重,一方面會流湯,一方面我們隨時會幫他在頭皮上擦乳液,沾了組織液和乳液的頭髮濕濕黏黏的,再加上他不斷在枕巾上轉頭摩擦,頭髮打結成一球一球的黑人頭,剪不斷理還亂,剪了又結剪了又結,為了一勞永逸也為了方便擦乳液,決定把沛沛頭髮剃光。

Ando-san 購入一支兒童理髮器(Panasonic ER3300),挑了個良晨吉時,爸比親自操刀,幫沛沛剃頭。

.

2012/10/13,Sat.,3m24d,剃頭前留下胎毛最後的倩影:

09_1100484

.

 31

.

.

Ando-san 幫沛沛剃頭。沛沛還滿配合的,沒有什麼亂動:

 33

 34_1100504

 37

.

.

頭髮剃掉,才發現頭上到處都是斑斑…,慘不忍睹…。

 41

.

.

Ando-san 端詳剃頭成果。看到沛沛頭上那麼多斑斑,很傷心…。

 43

 45_1100525

.

.

剪下來的頭髮上好多痂殼和結球的頭髮。留了一搓下來紀念。

 51

.

.

光頭沛喝奶:

 55_1100539

.

.

剛剃完頭覺得好醜,但習慣一陣子以後覺得還滿可愛的啦~

 56_1100556

.

.

沛沛:『媽咪,我大光頭還是很可愛唷!』

 57_1100561

.

.

澐澐:『媽咪,哥哥嫉妒我有頭髮,拔我頭髮啦!!』

 61_1100812

.

.

澐澐:『媽咪,這光頭佬打我!!

 62_1100776

 

63_1100796

.

.

可能剃了光頭比較容易擦乳液,也可能是這次擦的乳液(美樂家的 Renew)真的有效,剃頭後脂漏性皮膚炎似乎好轉不少,希望這次真的就完全好轉,不要再復發了。

沛沛,說好不長斑斑囉,打勾勾!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