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s

圖說:取自[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臉書社團。

.

.

在沛沛澐澐滿月回到家之後,在每天洗奶瓶換尿布之外,寫了這篇文章『反旺中萬人大遊行』,當然,點閱率遠遠不及育兒的文章。這兩天,臉書上不少朋友分享最近的學運及清大學生質詢教育部長反被新聞媒體砲轟的消息,今天一早,Ando-san 感嘆的說,除了臉書,一般的新聞媒體幾乎看不到相關的新聞,問了問家中有第四台,每天都有看新聞的保母,保母一臉茫然,根本不知道有學運,更沒聽說任何反媒體壟斷的新聞。於是,我忍不住坐回電腦前,即使有感冒前兆的腦袋很混沌,還是想要把相關的資訊分享出來,哪怕只是一人,也想要讓大家對我們的社會多一點關心,多一點覺醒,多一個人,對退化的新聞自由做監督,不希望,在前人奮鬥這麼多年,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自由,葬送在我們這一代。

.

.

02s

.

壹傳媒併購案已正式簽約,公平交易委員會將是旺中集團蔡衍明併購壹傳媒平面媒體的唯一審核關卡。旺中併《蘋果》後,市占率將達46%!全世界都看得出來這就是媒體壟斷,只有公平會看不出來!  公平會毫無研究、毫無準備,直到簽約後才來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討論「壟斷標準」,顯然完全失格,大有掩護旺中之勢!  經歷兩天行政院門前的冒雨抗爭,我們已經見證政府的無能與傲慢,這一次,我們邀請全國青年站出來,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

中研院吳叡人在學運中的發言:

.

.

旺中的媒體巨獸,即使各方反對聲浪襲來,還是逐漸成形,現在更將併購蘋果日報。青年學子再度站出來,希望公平會能夠做最後的把關,挽回頹勢。先不管公平會是否會正視青年學子的訴求,端正起公平會的角色,負起阻攔媒體巨獸的責任,光就教育部訓委會針對11月29日上午展開的反媒體巨獸青年再戰公平會的行動,於當日下午發文給各大專院校,要求校方”關切同學健康”,這個舉動,就讓人感到心寒。(青年聯盟對教育部此舉的聲明

上週末正好看了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看到電影中拍攝的學運,再想到教育部發函的動作,不禁讓人痛心,在這麼多年之後,台灣仍舊擺脫不了白色恐怖嗎?

記得,爸爸說過,在爸爸年幼的時候,那是,還有戒嚴、白色恐怖的年代,外頭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奶奶就會把鐵門拉下,不准小孩出去,避免惹禍上身。1989年,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拒絕警方逮捕,自焚抗議,十幾歲的我,只覺得怎麼有人這麼偏激,居然會為了理念而自焚;但是現在的我,慢慢了解體會,台灣的民主自由,就是在這樣許多人的努力下,爭取得來的。

一個民主國家要走向人權淪喪的境地,其實不用太久,只要這個國家的國民放任政府打擊異己、侵害人權,民主和自由就會快速地死亡。”(自由時報,陳杉榮,『呼喊自由的聲音』)

早上幫澐澐拍睡時,看著她笑的彎彎,澄澈的眼睛,心裡想著一早看到的學運影片,眼眶不禁濕潤,我們能夠給她一個什麼樣的未來?我和 Ando-san 都不奢求小孩子要有多大的成就(我們自己也沒多厲害),能夠健康、快樂成長,可以自給自足溫飽就好。但是,我想要給他們,一個不需要翻牆就可以獲取各方資訊的時代,一個沒有恐懼,可以自由發聲的時代,讓他們有獨力自主的思考,有能力判斷是非,我想,這是最重要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