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01 

圖說:送給阿姨的油畫作品,2009年用畫刀畫的舊作,尺寸:8F。[攝於 2012/12/05,素華阿姨家中]

.

.

之前阿姨來看沛沛澐澐(2012/11/01,4m14d,記錄在五滿月月記錄),看到車庫的一張油畫作品很是喜歡(車庫裡的油畫作品),於是我把作品送去裱框送給阿姨(是2009年用畫刀畫的8F作品)。作品剛好在阿姨姨丈三十一週年結婚紀念日前一天寄抵,算是一份祝賀的禮物。希望我和 Ando-san 也可以像阿姨姨丈一樣,結褵三十年還這麼甜甜蜜蜜的!阿姨收到作品,掛到牆上後,拍了張照片給我。看到自己的作品能夠掛在阿姨和姨丈溫馨甜蜜的家中,感受到阿姨收到這份禮物歡喜的心情,我也跟著開心。能夠分享、有能力給予,真的是讓人很開心的事情。比起畫作被堆在車庫裡生灰結蜘蛛網,能夠放在親友家中增輝,畫作也會開心許多吧!?

 

06_03

.

.

阿姨和姨丈來看沛沛澐澐(2012/11/01, 4m14d):

 02_1140298

.

.

阿姨送給沛沛澐澐好多禮物。兩雙可愛的襪子是阿祖選給沛沛澐澐的呢。

 03_1140374

.

.

沛沛穿著阿祖挑選的可愛兔兔襪,可愛又保暖。

 04_1190096

.

.

沛沛和澐澐每天白天在客廳午睡,都是裹著阿姨送的毯子睡覺,毛毯柔軟溫暖而且內面是棉布,不用怕毛料刺激嬰兒敏感的肌膚,很棒的設計。保母用毯子把沛沛澐澐包裹的像蠶蛹一樣,每天都睡的很香甜~。

 05_1200165

.

P.S.1:這位姨丈就是帶著我泳渡日月潭,超勇健的姨丈(泳渡日月潭的文章:2007年2009年

P.S.2:我都是在新竹的金變堂裱框,徐老闆做的手染框質感超棒,畫作裱框後質感瞬間又提昇好幾倍。

.

.

.

hr_dot2

前一陣子開始重回畫室畫畫。重拾畫筆的感覺真好!復課時,正好遇上老師開始上另一系列的理論課,照慣例簡單把課程大綱記錄一下。

 1_1

.

.

如何表達《空間的前後》:

1. 透視(幾何狀態)

2. 空氣遠近法:表現空間的虛實。『虛』 -- 鬆、軟、模糊(顏色接近),則畫面會退後;『實』 -- 對比強烈。

.

《肌理》

考慮物體的本質、感情。

例:材質:陶瓷 - 粗糙 –> (體積)厚(如浮雕表現);玻璃、瓷器 - 細緻(薄)。

媒材:

* 畫布:水性(中性)、Gesso(石膏打底劑)、壓克力顏料 - 肌理材要用中性才附著得住。
P.S.:杜布菲 - 用泥土打基底。達比埃(西班牙) - 用大理石打基底。

* 媒材(墊在基底材):畫用砂(粗、細)、去酸(小石)、無酸性樹脂、增厚劑、透明劑。
P.S.:打基底要準確,做錯無法去除

.

實作步驟:

1. 分析空間、打輪廓線(造型):用鉛筆(硬度高)或炭筆打底,完成後用噴膠固定。打輪廓要準確。

2. 依照明暗對比做肌理:先從暗面開始(用畫刀)。暗 - 厚塗、亮 - 薄塗。* 厚薄要視物體體積變化
P.S.:垂直面(背景牆面):上面暗、下面亮。

3. 處理質感:(前提是體積的肌理已處理)。

4. 乾燥:要待基底材(Gesso)快乾時材可以上壓克力顏料。若完全乾燥上壓克力顏料會沒有渲染的效果,但是太濕就上顏料又可能會破壞基底材(我實作時就是Gesso還不夠乾燥,被扇形筆一刷就從畫布上剝落)。初期若經驗不夠沒辦法判斷最好就等到乾燥再上底色。

5. 上色:以水性顏料(壓克力),依空間明度分布上色,舖成色調。

6. 薄塗罩染:以油畫用具整理畫面。去繁留簡。先用扇形筆、刮刀上色,然後用布擦(環形擦,有點類似打底的作法),上色時不加調色油,直接用顏料薄塗。

反覆以『薄塗罩染』的方式處理畫布,顏色會有很多層次,底層的顏色會透出來,屬於古典技法。

.

.

step 1. 左圖是這次練習的畫作。依此畫作畫一張素描(右圖),幫助判斷明暗變化。

 1_2x

.

.

step 2. 在畫布上依照素描打輪廓線,再依明亮、物體材質,用畫刀打 Gesso 塗在畫布上打基底。暗部及粗糙的物體 Gesso 上較厚。

 1_5x

.

.

step 3. (左圖)Gesso 差不多乾了以後,用壓克力顏料薄薄的渲染底色。

step 4. (右圖)底色乾了就可以上第一層油畫顏料。用薄塗罩染的方式薄薄的”擦”上一層顏色。

 1_7x

.

.

老師示範:

 3_1x

.

左圖是上完第一層油畫顏料。右圖是經過二、三次薄塗罩染的成果。(老師示範的作品)

3_4x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