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546

圖說:四樓嬰兒房目前的版本。[2013/04/22,10m04d]

.

.

四樓的嬰兒房從沛沛澐澐出生到現在,隨著他們的成長與需求不斷的調整,做過幾次『改版』。

最初的版本可以參考 Ando-san 這篇:《嬰兒房準備與整理》,最初回家的時候,兩個人是睡在同一張嬰兒床。不知道是沒有拍全室的照片還是一時沒找到,只找到這張兩個人躺在”偌大”嬰兒床的照片:

01aIMG_9934

.

.

不過沒多久,兩個人的個頭慢慢變大,活動力也增強,開始會有被對方一拳揮過來或一腳踢中的狀況發生,所以在大概一個半月的時候就讓兩個人分床睡。

01bIMG_0980

.

.

這時兩個人躺在嬰兒床裡都還小小一隻,而且因為還不會翻不會亂動所以把床圍擺床尾也沒關係。

01cIMG_0562

.

.

.

後來又經歷沛沛睡眠品質不佳,怕吵到妹妹,所以把澐澐移到主臥,倆人分房睡,所以嬰兒房剩一張嬰兒床,多了點空間出來。然後又到八個月大,經過幾天魔鬼訓練,沛沛開始可以一覺到天亮睡十一個小時,所以連陪睡人的日式床墊也移走,嬰兒房瞬間變得空蕩蕩。接著,把全室鋪滿無毒地墊,移走地面的危險物品,處理好電線和插頭,在門口架上柵欄,嬰兒室就成了客廳之外的另一個育兒戰場,可以讓沛沛澐澐在裡頭到處爬、四處走。因為嬰兒室鋪滿地墊後可以爬的面積比客廳更大,澐澐每次到嬰兒房就超開心,滿室瘋狂爬行,還會『折返爬』--- 很迅速的爬到沛沛旁邊,坐起來停個一兩秒,又很快的爬走,好像在吸引沛沛去追她一樣。玩的好嗨!

31

.

.

玩得很開心的兩個人。

33DSC08038

.

.

.

hr_dot2

嬰兒房的現況

 01IMG_3532

.

 03IMG_3535

.

 05IMG_3536

.

 07IMG_3540

.

 11IMG_3537

.

13

.

.

工作桌下方的地墊並沒有裁切,直接延伸到牆壁,所以地墊是弧形的,沛沛和澐澐很喜歡爬到桌子下面『衝浪』!曾經考慮過桌子下方和邊緣是否要用泡綿包覆,不過考慮到木頭桌子的危險性沒那麼高,站起來時撞到頭頂頂多唉兩下。忘了在哪本書上看到,育兒場所也不用完全的淨空或是做到完全的無危險性,還是保留一點小小有點危險的角落,讓寶寶自己去判斷,學習保護自己。所以我們只把桌腳有角鐵,比較危險,撞到可能會見血甚至傷到眼睛的部分,用泡綿膠帶把地墊剩餘的邊條黏上。每次沛沛澐澐鑽到桌子下面,有要站起來的動作的時候,我就會敲敲桌子,一邊對他們說:『小心碰頭,桌子硬硬,碰到會痛痛喔。』。幾次下來,發現他們真的會注意,站起來的時候動作會放慢,也會注意去閃桌子邊緣凸出的部分。不過當然也是會有嗨過頭,很興奮扶著桌腳一下子就站起來撞到桌底的時候,不過唉兩下就沒事,然後我們會再度提醒他們要小心。我想一次兩次三次,每次每次這樣提醒,他們久了就會記得,並且也會慢慢去學習注意環境中的危險。

15_1420285

.

.

澐澐很喜歡躲在桌子下看坐在沙發上的人,玩”peekaboo”。

71

.

75

.

.

Ando-san 和沛沛澐澐一起窩在桌子下面,表演『星空烏龜劇場』。

81

.

.

.

之前在 GILT 看到這個『Tablecloth Playhouse』和『Puppet Doorway Theatre』都還滿有意思的,而且感覺並不會很難做。嬰兒房的工作桌長度正好合適,等到沛沛澐澐再大一點,也來車一條當他們的祕密基地(不過,當然應該是交由家中女工比較強,會使用縫紉機的 Ando-san 車縫)。

 20_gilt_play_category2

.

21tablecloth_original

.

.

.

右邊是沙發還沒移位的 layout 。兩個人好像扶著嬰兒床的欄杆練芭蕾。

35

.

.

門口這一小塊還沒補上地墊時,兩個人都很喜歡擠在這裡玩。不冰嗎!?      38

.

.

門口架上柵欄後,就常常上演這種『放我出去~~』的場景。

44

.

.

51_0409_NoticaNotecard

.

.

 55

.

.

.

hr_dot2

澐澐的吊單槓事件 @ 2013/04/19,10m01d

沛沛在嬰兒房有密室掙脫事件,澐澐則在嬰兒房吊單槓。

.

.

澐澐一直對工作桌上的東西很有興趣,每次到嬰兒房,就想盡辦法站高撐直身子探頭到桌上。第一次是嬰兒房地墊剛鋪好時,那時澐澐才九個多月,我站在桌旁準備沖奶,突然看到一雙小手扳著桌沿,一個小頭仰著好奇的想要一探桌上世界,我沒想到澐澐竟然可以搆到桌沿,嚇了好大一跳。之後就看著澐澐每次搆著桌子的高度愈來愈高,我看很快的,她就要可以看到桌面了。

.

91

.

.

這天,又看到澐澐顛著腳尖,撐高起身子好奇的看著桌上東西:

 x1DSC08230

.

.

不一會,就看她手抓著桌沿,腳正好踏著包在桌腳的抱枕想要爬上桌:

 x2

.

.

一次不成功,探頭看看保母阿姨有沒有注意到在做壞事,又繼續再試。

 x3DSC08237

.

.

一個不小心,腳沒踩穩,一個踏空,整個身體懸在空中,就只靠雙手死命的抓著桌子!!(澐澐手勁也太大)整個動作就跟在吊單槓沒兩樣。

 x4

.

.

忘了後來怎麼下來的,應該是摔下來吧?不過澐澐膽子大也不怕痛,從之前學翻身、學坐、學站都一樣,一次不成再試第二次、第三次,而且摔也摔不怕也不喊痛,翻個身又坐起來繼續努力。
看澐澐表情超認真,一副”老娘跟你拼了”的模樣。

 x6

.

.

又來一次吊單槓!
澐澐,媽咪比較希望妳當芭蕾舞者,不要當舉重選手啦…。

x7DSC08248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