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410641 

圖說:Pei & Yun。[2013/04/13,9m26d]

.

.

月記錄晚半個月交件好像已經成了常態~。不知道還可以持續記錄多久?滿月照應該到週歲就可以收工,至於月記錄?且戰且走吧。

.

.

這個月沛沛澐澐有很大的發展:

沛沛一口氣冒了五顆牙出來,寶寶週歲前該有,守門的八顆牙全長齊了!(小白四號、五號:2013.03.26,9m8d,右上門牙、左下側門牙。小白六號:2013.04.05,9m18d,右下側門牙。小白七號:2013.04.07,9m20d,左上側門牙。小白八號:2013.04.24,10m7d,右上側門牙)。奶奶說,是春天來了冒筍啊!?一下冒這麼多顆牙。不過也意味著,沛沛從此隨身備著凶器,咬人超痛的啊~。東西搶不贏妹妹沒關係,我咬!沛沛牙齒長齊了後,澐澐手臂上多了好幾個齒痕,為娘我每天晚上戴指套牙刷幫沛沛刷牙時也每刷必咬。雖然一直告誡沛沛『不可以咬、不可以咬』,沛沛也真的會聽進去知道不可以咬,但是偶爾忍不住還是會用力的上下咬合狠咬我一口。不過我想,刷牙齒內側時手指大剌剌的卡在上下門牙中間,簡直就是引誘犯罪,要我真的也很難忍住不咬,所以為了保全我的手指,最近改為用有握柄的牙刷…。只是刷完牙還是會用清淨棉擦嘴巴,每次要把手伸進沛沛的嘴巴裡,還真是挫~~。牙齒長全後,除了變成防衛利器,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牙齒可以攻擊別人不小心時也會傷到自己,2013.03.20,沛沛沒站好摔跤,牙齒咬到舌頭,見血
另外,發現沛沛竟然會磨牙!?2013.04.13。傍晚放沛沛睡覺的時候,聽到沛沛嘴巴發出很大聲,『咖、咖』的聲音,像是咬碎骨頭的聲音,擔心他是不是放了什麼東西在嘴巴裡面咬,連忙要 Ando-san 也來聽聽看。結果 Ando-san 一聽,說,『喔~在磨牙啊,和妳磨牙的聲音一模一樣,只是他的比較小聲』。原來沛沛在用上下門牙磨牙。磨牙也可以遺傳!?
沛沛這個月開始也可以自己扶著沙發站起來,站很好了。爬行也慢慢從士林夜市的方式轉為正常的爬行。雖然不像妹妹會把旋鈕轉開,不過沛沛可以很正確的把『指先知育』玩具的抽屜拉出來,手指愈來愈靈活。
沛沛快滿十個月時也跟上澐澐,會發爸爸、媽媽的聲音(2013.04.14,9m27d),但只有在哭的時候會在哭聲裡夾雜叫爸爸媽媽,而且只有發過幾次這樣的聲音,不像澐澐平常就一直爸爸爸爸的叫。

.

澐澐發展進度什麼都比哥哥快,就是長牙不及沛沛,這個月好不容易擠出第三顆牙(小白三號:2013.04.07,9m20d,左下側門牙。很奇怪,上面門牙沒有長,繼續長下面側門牙)(右下側門牙好像也有一點點)。不過澐澐九個多月時最重要的發展,就是,會發爸爸媽媽的音!(不算會叫爸爸媽媽,因為並不是對著我們叫,只是會一直講『爸爸、爸爸』,『媽媽、媽媽』)。
2013.03.31(日,9m13d),澐澐一陣子一陣子會試一種發聲方式,前一陣子是像女高音一樣大叫,我們笑說是不是不該聽愛樂電台,歌劇聽多了講話也學女伶唱歌鬼叫鬼叫,或是壓著喉嚨發出細聲,好像國劇女旦在吊嗓子,最近則是抿著嘴巴『嗯~』啊『嗯~』的。這天中午喝完奶幫澐澐拍嗝,澐澐一樣在那邊『嗯~嗯~』,然後冒出『嗯~媽媽』『嗯~媽媽』,有時候還有『嗯~爸』的音,『媽媽』『媽媽』,發音清楚正確的叫了好幾聲,連原本在樓上換衣服的 Ando-san 也聽到,衝下來幫澐澐錄影。雖然不是對著我叫『媽媽』,但是聽到澐澐發出這樣的聲音,還是很感動啊!!澐澐叫兩天媽媽後,開始猛叫爸爸,整天『爸爸』、『爸爸』的叫個不停,只有在哭的時候會改為叫『媽媽』,屢試不爽。
澐澐最近除了會發吹口哨的聲音,還會學大人咳嗽(2013.03.27,9m9d)。吃飯吃到不耐煩,或是聽到奶奶咳嗽,就會擠著喉嚨也咳兩聲,這天晚上奶奶逗著澐澐玩,就聽到奶奶這邊咳一聲,澐澐那邊也咳一聲,很好笑。澐澐真的都是照著教科書發展,前兩天才剛好在書上看到這個時候的小孩會學大人咳嗽,妹妹就有這樣的動作,或是書上說這時候的寶寶會兩手拿著東西,還想去拿第三個就會用嘴巴咬,澐澐就是如此,還有之前說九個月的寶寶可能會撞頭,澐澐也是這樣,真的都是照書上時程在發展啊!
另外,澐澐的手部動作發展也很好,講『來來』時會招手,講『bye-bye』會揮手,動作不一樣喔,等到快滿十個月時(2013.04.14,9m27d),講『拍手』澐澐也會跟著拍手。轉旋鈕的事蹟在這一篇描述過。之前有一次看到澐澐轉開柵欄的旋扭,以為是巧合,旋扭鬆了剛好被她弄掉,沒想到 2013.03.22(9m4d) 這天晚上她先是把 Ando-san 乾果零食的蓋子打開,然後又把另一個柵欄的旋扭旋開,接著 2013.03.27(9m9d)這天把雪花霜的蓋子轉開 --- 她是真的會轉蓋子耶!手部發展也太厲害了。
2013.04.06(9m19d),澐澐晚上放手站一下。現在扶著走和爬都超快的。也很會點頭搖搖搖(有錄影,有機會再上傳)。一開始是會跟著音樂點頭搖擺,後來開心的時候就會猛點頭。有時候跟澐澐講說什麼事情不可以做,她也會猛點頭,不知道是說『知道了』,還是點頭說『可以可以』…。
又,澐澐最近喜歡往後靠。有時會先看後面有沒有東西或有人會接住她、靠到人身上,但有時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後倒,做信賴訓練嗎?

.

這個月開始,發現沛沛澐澐對周遭的『人』開始有反應,有更高的需求。除了四個多月開始沛沛有點認生,這個月發現澐澐有點黏人,可以自己玩,但要看到人。沛沛則是喜歡人抱,常常會爬到人旁邊作勢要人抱 --- 奶奶說和爸比小時候一樣,黏人。

.

這個月把四樓嬰兒房鋪滿地墊(2013.04.02,9m15d,這一篇有介紹),澐澐現在到嬰兒房都很興奮,爬的超快,很快爬到一個地方,坐起來或停一下,又往另一頭爬去,好像在折返跑。而且爬的好開心,一直笑,笑到出聲音。有時候好像在跟哥哥玩,爬一爬停下來看哥哥,對著哥哥笑,好像要哥哥來追她,或是會對哥哥講話的樣子,很有趣。

.

.

P.S.:9M+ 的文章

- 2013.03.23,《【9m05d】澐澐的手部動作發展 -- 旋鈕

- 2013.03.29,《【9m11d】今昔之比

- 2013.04.02,《【9m15d】沛沛的密室掙脫事件

- 2013.04.03,《【9m16d】搶玩具

- 2013.04.18,《十滿月照

.

.

.

hr_dot2

副食品日記

這個月有一陣子妹妹最近不太愛吃飯,後來發現是長牙的關係食慾不振,牙齒長出來後就恢復正常(不過只有飯不愛吃,喝奶還是正常。所以飯沒吃完的時候奶就會多泡一點)。又,不知道是不是看大人吃飯的關係,澐澐有陣子吃稀飯都用咬的,但稀飯明明很軟根本不需要咬,而且澐澐只有下面三顆牙而已啊…。

.

這個月試的新菜:木瓜、有機牛皮菜、有機地瓜葉、有機波菜、有機空心菜、牛蒡、牛肉。之前吃洋蔥妹妹似乎有點紅疹,這個月又再試了一次發現沒問題,之後就都把洋蔥加入高湯中。(* 有機蔬菜都是爸種的)

51

.

11

 21

.

.

這次熬的蔬菜高湯不知怎麼特別的香,每次早上熱高湯準備悶稀飯,Ando-san 都說好像要吃火鍋。

 40

.

.

.

hr_dot2

第一次喝水就上手

想說沛沛澐澐九個多月了,應該可以開始讓他們練習用水杯喝水。之前是有用奶瓶給他們喝水,不過用奶瓶他們不怎麼愛喝水,聽媽媽說小朋友很愛用水杯喝水,沛沛澐澐夠大可以開始用吸管杯,便買了媽媽們一致好評的大眼蛙水杯。話說買水杯的時候還真想跑票,架上一整排各式水杯,隨便一個都比大眼蛙好看…。不過水杯最重要還是要讓寶寶喝到水,最後還是保守的買了大家都推薦的大眼蛙水杯。結果也發現,大眼蛙真的很神!也不知道是剛好沛沛澐澐到了用吸管的階段自然就會還是大眼蛙真的很厲害,沛沛一拿到水杯馬上就『簌簌簌』的吸到水,看到媽媽我下巴都快掉下來,那麼厲害啊!!之前還看到網路上有媽媽說要先拿吸管滴水在寶寶口中,讓他們知道吸管裡會有水,結果根本不用教啊,自己拿到水杯就開始吸。只是沛沛剛開始吸到水都含在嘴巴裡沒有吞下去,等第二次喝的時候就知道會把水吞下去;澐澐剛拿到水杯則不知道要吸,只是咬著吸管玩,不過第二次拿到水杯就會吸而且喝的很順,吸一口水、吞一口水。從買了水杯以後兩人只要拿到水杯就很開心的猛喝水,只能說大眼蛙果然名不虛傳~。

 01_1400031

.

.

沛沛第一次拿到水杯就會吸水。

11

.

.

澐澐一開始只是咬著吸管玩,後來很快也會喝水。

13

.

.

澐澐捧著水杯喝水喝的很開心,偶爾還會把杯子拿起來敲敲敲。
不過後來怕他們拿著水杯喝水若沒站穩,跌坐時杯子會敲到嘴巴,後來都規定他們喝水一定要坐好喝。

15

.

.

30

.

.

看著他們捧著水杯喝水的畫面還滿可愛的。

41

.

.

.

hr_dot2

育兒戰場維修篇

沛沛澐澐小時候 Ando-san 買了一組小熊維尼音樂鈴,原本是夾在嬰兒床邊,不過後來發現他們看到音樂鈴都會很興奮反而靜不下來睡覺,所以後來就把音樂鈴拆了。前陣子想起這個音樂鈴,把它夾在客廳圍欄邊,不過音樂鈴吸引力太大,兩人都好奇的想要去抓上頭的玩偶,音樂鈴夾在圍欄上高度又不夠高,沛沛某次真的抓到玩偶把整個音樂鈴扯歪,覺得實在太危險,後來又把音樂鈴拆了。(後來改裝在嬰兒房沛沛的床邊,不過是朝外裝,睡覺時就拆掉)

 00

.

.

11

.

.

沛沛抓到音樂鈴弄歪之後就馬上爬離現場,哈哈。

14

.

.

.

柵欄長度不夠,所以客廳的育兒戰場有一邊是用倒下來的茶几補足,又怕茶几桌面太硬,沛沛澐澐沒站穩摔跤會碰頭,所以在桌面貼上地墊。大概高度正好,沛沛和澐澐很喜歡站在茶几旁,咬茶几邊的膠布,明明黏的超緊,用肉眼都看不太出來有膠布,他們卻可以把膠布咬開,只好再層層補強…。Ando-san 補強的時候拍到一些有趣的畫面,再度用 Comic Life 改成漫畫笑一下。

Page_1

 Page_2

 Page_3

 

Page_4

.

.

.

hr_dot2

第一次穿鞋

沛沛澐澐會扶著東西站,也開始要學走了,把家裡的小鞋子拿出來給他們試穿。其實也是因為怕再不穿可能過一兩個月就穿不下~。只是他們第一次穿鞋子,大概腳上有東西感覺很奇怪,尤其是澐澐的反應很有趣,穿上鞋子之後腳根本不肯碰地,抱著她要讓她站,腳卻一直縮著不站直。放到地板上坐著也是一直盯著腳上的鞋子,好奇的研究。沛沛雖然也覺得穿鞋子怪怪的,但是反應沒有妹妹這麼好笑。

 03

.

.

摸摸右腳鞋子、摸摸左腳鞋子,『嗯,媽咪給我腳上穿什麼怪東西?

04

.

.

換了一雙鞋子還是覺得怪怪,東摸西看的。

 12_1400546

.

.

這裡摳摳那裏抓抓,彎彎鞋版檢查看軟不軟,還下腰吃吃看!

14

.

.

.

hr_dot2

抓週預演

2013.03.30(9m12d),去林口搗蛋幫小羽姊姊過生日。這天放澐澐和小羽在嬰兒車,澐澐自顧自玩,把小羽逼到角落,急的小羽大叫,我們說澐澐是目中無人,根本不把沛沛、小羽當人,只把他們當障礙物,眼中只有自己想要的玩具。以後會不會變白目一族啊?
這天穿鞋就比較習慣了,穿著鞋也可以正常站正常走路。

11

.

.

小羽抓週,沛沛澐澐也跟著湊熱鬧來『試抓』,澐澐抓了千元大鈔 --- 以後當貴婦!?

 14

.

.

.

沛沛則是對環境不熟悉,小心謹慎不敢動,趴在原地東看西看完全沒有要往前爬的意願。

22

.

.

後來直接把沛沛放到抓週物品的前面,他也只是看看,沒有往前抓任何一樣東西。
看來他們週歲時抓週得在自己家辦才會比較自在。

28

.

.

.

hr_dot2

北投領戰利品

天氣好的時候就會帶沛沛澐澐去公園走走,晒曬太陽透透氣。

11

.

.

.

第一次到 IKEA。這天沛沛很嗨呢,莫非因為他的嬰兒床是 IKEA 的,去到 IKEA 有親切感?

00_ikea_500

.

.

.

2013.04.04,清明連假,和爸媽一起去北投小屋走走。
(其實主要是舅媽從日本帶回好多衣服給沛沛澐澐,去北投領戰利品來著)
舅媽買了這頂 GAP 的棒球帽,沛沛澐澐戴起來都好可愛!

 12_1410101

.

.

剛好和這天的衣服很搭呢!

14

.

.

.

澐澐戴棒球帽看起來好像是把馬尾藏到帽子裡的感覺~。

17

.

.

.

 31_1410139

.

.

 32_1410143

.

.

 33_1410145

.

.

 41_1410155

.

.

從小就要當文青。

44

.

.

北投小屋和室沒有護欄,兩個小朋友一直想往外跑,Ando-san 只好當人肉護欄。

 53_1410181

.

.

 55_1410186

.

.

56_1410189

.

.

.

hr_dot2

沛沛

沛沛頭髮長長了以後愈來愈捲,已經快要有黑人頭的趨勢了…。

 11

.

21

.

25

.

.

可以把玩具的抽屜用很正確的方式拉出來。

 13_1400783

.

.

.

偶爾也會對著窗戶照鏡子:

31

.

 32_1410821

.

.

.

飛高高的時候會把整個身體撐直:

 41_1390859

.

.

.

每天晚上爺爺奶奶來的時候,大概差不多剛好是沛沛澐澐傍晚小睡起來,剛睡醒還想賴床的沛沛,就會這樣賴在爺爺身上:

 42_1400450

.

2013.03.21(9m3d),這天晚上爺爺奶奶要回家了,奶奶抱著沛沛,爸比說抱抱,沛沛撇頭轉開。爺爺說抱抱,沛沛就伸手,身體往爺爺傾,真的很喜歡爺爺呢。

.

.

.

43

.

.

.

Ando-san 的大腳和沛沛的小腳丫。

 47_1400020

.

 47_1400021

.

.

.

想要拍沛沛的小牙齒。結果就像北風與太陽的故事,用力扳開沛沛的嘴巴沛沛奮力抵抗什麼都看不到,得讓沛沛笑開懷就可以順利的拍到小牙齒。

81

.

.

84

.

.

86_1410214

.

.

.

hr_dot2

澐澐

一晚,Ando-san 說了澐澐的笑話:說,澐澐是國字臉。以後老師說要寫『國』,澐澐可以馬上舉手跟老師說,『我寫好了』 --- 用臉在紙上啪一下拓印就算寫好。好壞的爸爸…。不過前幾天才在說妹妹國字臉,過兩天 Ando-san 看看澐澐,說妹妹好像瘦了,下巴變尖。有嗎?我怎麼看不出來?

.

澐澐很喜歡坐在地板上,兩隻手都抓著東西然後用腳挪啊挪的轉圈圈 ---- 常常用這個招數讓沛沛拿不到玩具。

10

.

.

.

澐澐很喜歡看書,雖然不一定看得懂,但是看的架勢十足是真的。

13

.

.

嗯,吃書也是一定要的。

14

.

.

.

有時候會捏捏澐澐的尿布看看需不需要換尿布,澐澐後來也有樣學樣,沒事就低頭自己捏捏尿布…。

15

.

.

.

很喜歡玩被人追,有人在後面作勢追趕時可以爬的飛快。

22

.

.

25

.

.

.

麵包機開箱的當晚,很有興趣的跟 Ando-san 一起看食譜。『爸比,我要吃這個這個!

 28

.

.

.

每次早上起床,抱著澐澐拉開窗簾,澐澐看到窗戶上自己的倒影都會開心的揮手!
(請忽略窗戶上的灰塵…)

29

.

.

.

30

.

.

.

這件 Janie & Jack 的公主袖包屁衣是在懷孕的時候就買的,原本想說買 12M 的衣服澐澐夏天穿正好,沒想到,12M 的衣服澐澐九個月大穿卻已經有點緊繃…。這次 Angie 去日本買了許多 80cm 的衣服,照理 80cm 是可以穿到 18M 的,但是澐澐穿起來卻都很剛好,嚇得舅媽之後買的 legging 一下直上 3Y!(不過沒想到 3Y 的褲子澐澐穿起來也沒有大到哪裡去,真的是陳大妹耶~)

42

.

.

.

澐澐妳那顆肚子啊~~~~~。
真的是跟中年人的啤酒肚一樣,穿褲子都會自動掉到肚子下方…。

48

.

.

61

.

.

63

.

.

 63_1410541

.

.

 65_1410374

.

.

.

還是很喜歡在嘴裡咬東西,一定要咬個東西爬、站、走。

71

.

.

74

.

.

兩隻手裡都抓著錢幣,嘴裡還要咬著一個,真的是咬銅錢耶,澐澐。

 75_1400573

.

.

77

.

.

78

.

.

.

連哥哥的腳都要拿來咬…。

80

.

.

.

.

hr_dot2

合照

常說,澐澐是粗魯妹,沛沛則是小跟班、小媳婦。妹妹霸道,但是沛沛似乎也不太跟妹妹爭,兩個人相處已經有默契了嗎?
2013.04.11(9m24d),下午帶沛沛去看中醫。回來後保母說,哥哥不在,澐澐感覺不太一樣。平常雖然也不會跟哥哥玩,自己玩自己的,但是沛沛不在,澐澐就一直黏在保母身邊。然後每次保母說『哥哥回來了!』,澐澐就會朝樓梯看 --- 相處了九個多月,已經習慣哥哥在身邊了?
最近白天小睡時也是,睡覺時兩人咳來咳去,這邊咳一聲,那邊咳一聲,好像在用假咳嗽聲對話。除了習慣彼此的存在,彼此間的互動也愈來愈多愈來愈有趣,一次帶兩隻雖然辛苦,但也只有雙胞胎可以看到這樣趣味的畫面吧?

.

33

.

.

01

.

.

.

午睡醒來,Ando-san 把澐澐抱到身上,三個人擠在一起。

05

.

.

 14_1410686

.

.

.

15

.

.

.

可能從小講故事習慣了,沛沛澐澐都滿喜歡看書、聽故事的。

 21_1400237

.

.

.

Ando-san 用《My Body》玩 Peekaboo。

22

.

.

.

最近買了一本《變色龍捉迷藏》。一次奶奶講故事書給凡凡姊姊聽,澐澐在一旁也很專心的聽故事,奶奶講到有著尖牙利齒的大野狼和鱷魚時語調太生動,澐澐一下子被嚇了一跳,從此之後每次看到書裡頭的大野狼就閉眼睛轉頭,甚至聽到『大野狼』幾個關鍵字就會緊張的猛眨眼睛或趕快爬到人身邊尋求保護,有時候還會怕到哭呢,太入戲了。

25

.

.

.

把爸比當山丘爬。

 32_1400632

.

.

.

除了講故事書,有時候也會彈烏克麗麗給沛沛澐澐聽。

 11

.

.

 21_1410056

.

.

當然,兩個人照慣例,除了拍打烏克麗麗,就是把烏克麗麗拿起來啃咬。

23

.

.

35_1410080

.

.

.

兩個人沒事就靠著柵欄”看戲”,有時沒站好一下子坐到地板上,從外面看他們身子上上下下,頭一下冒出來一下子又消失不見,我笑說,好像在『打地鼠』!

 01

.

.

12

.

.

15

.

.

 21

.

.

26

.

.

.

更多的時候,就是兩個人一起在客廳玩玩具。育兒戰場其實說小也不小,但常常就看到兩個人擠在一起,即使對方可能會搶自己手上的東西也還是喜歡埃在一起。我喜歡就這樣看著他們嬉耍,或許覺得沒什麼內容,但是這樣的畫面,卻是最尋常、最真實的風景,平凡中的幸福

01

.

.

13

.

.

14

.

.

17

.

.

62

.

.

.

兩個人都很喜歡洗衣籃 --- 只要不是玩具的東西都很有興趣。

68

.

.

.

 71

.

.

.

二舅舅三舅舅來家裡,沛沛會埃到舅舅身邊耶~

 74_1400906

.

.

.

最後,就用兩人天使般的睡顏結束這個月的月記錄吧!

 91_1400259

.

93_1400261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