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420531

圖說:沛沛的滿口牙。[2013/04/24,10m7d]

.

.

沛沛在剛滿十個月的時候就長滿了前面的八顆牙(2013/04/24,10m07d)。當時只覺得這小孩怎麼牙齒長這麼快,老是說沛沛牙齒長這麼快難怪吃飯吃很好。很快的,我們就見識到,除了會吃飯,沛沛這口利牙簡直無堅不摧,到處搞破壞,連媽咪我的身上都被留下印記…。

 02_1420536

.

.

聽說香蕉牙刷可以當固齒器給寶寶咬,紓緩長牙的不適,而且可以讓寶寶習慣刷牙的感覺,所以我在沛沛澐澐很小的時候就讓他們咬香蕉牙刷,他們也真的很喜歡咬,每次出門作客,只要把貝親小花和香蕉牙刷帶上,他們就可以乖乖坐很久。不過就在沛沛長牙後,發現牙刷的刷毛斷了好幾根。第一次發現刷毛斷的時候,以為只是意外,不過沒多久,又發現第二根斷毛,而且斷掉的刷毛就在沛沛嘴唇上 --- 證實是被沛沛咬斷的,怕他們把斷掉的刷毛吞下肚,所以之後就把香蕉牙刷沒收不給他們咬了。(怎麼都沒有在網路上看到其他家長遇到這樣的狀況?)

 04v

.

.

然後沒多久,連吸管杯的吸管頭都被咬斷…。

 06_notica0509b

.

.

沛沛有時候喝水會喜歡咬著吸管然後用力把杯子往外扯,因為不覺得這麼動作有什麼危險,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制止他。不過沒想到這天沛沛大概又是這樣扯,結果把大眼蛙水杯的吸管頭給咬斷了!!保母發現他嘴巴裡好像在咬東西,看看水杯發現是吸管頭被咬掉,連忙伸手進沛沛嘴裡撈啊撈,原本有撈到但沒有趁勢拿出來,一陣混亂之後,再撈的時候嘴巴裡就空空如也,吸管頭被沛沛吞下肚了…。還好因為吸管頭小小一個是沒有噎到,之後應該會自然排出,只是,還真不知道要怎麼防範這樣的事件再度發生~。目前的對策是每次喝完水就趕緊把水杯收走,不要讓沛沛有玩吸管的機會。小孩會發生什麼事還真的是難以預料。

 07

.

.

.

除了會把東西咬壞,沛沛這口利牙最愛咬的對象,就是澐澐…。

澐澐習慣搶沛沛手上的玩具(搶玩具這篇講過)。一開始我秉持的原則是不干涉寶寶間的戰爭。因為我覺得以後他們到了幼稚園,更大以後進入社會,總是會遇到相同的狀況,如何守護自己手中的玩具,如何尊重他人是他們在遊戲中自己慢慢去摸索逐漸去學習的,所以澐澐搶了沛沛的玩具我也不會去喝斥她,也不會幫沛沛把玩具搶回來(也不知道這樣的方式對不對,不過我們也是一直在學習一直在調整教養方式)。直到發現沛沛會開始反擊,只要發現澐澐要搶他的玩具,他就張口要咬澐澐 --- 力氣沒妹妹大沒關係,我牙齒比妳多!
不過我覺得沛沛是真的不會跟澐澐搶,玩具被澐澐搶走就算了,他轉頭就去找其他玩具,會咬人,應該比較算是本能反應。我觀察過,沛沛有時候也很想要澐澐手中的玩具,但是他會一直看一直看,然後再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地方,不會伸手搶妹妹的。每個寶寶個性真的差很多。
我們除了不斷跟沛沛說不能咬人,也開始教育澐澐不能搶哥哥的玩具。澐澐其實聽得懂,多講幾次並且在澐澐身邊不斷提醒,她有時候伸手想要去拿沛沛手上的玩具,但是聽到我們說不行或是想到,手就會縮回來。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只要我們不在旁邊提醒,她一直興起就還是會想要去搶哥哥的玩具,結果就是,被沛沛咬。而且澐澐被咬手也不會縮回來,更甚,有時候看到沛沛張口澐澐還會自己把手伸過去,這是什麼狀況啊…。

.

.

2013.04.27,10m9d,第一次發現澐澐被咬。

 11_1420799v

.

.

澐澐第一次被咬我們不知道,只聽到她突然痛哭以為是她不小心摔跤撞到什麼的,直到之後發現手上的紅印才知道當時應該是被沛沛咬。原本以為是被蟲咬或被蚊子叮,後來一看齒痕和沛沛的牙齒相符無誤,肯定是沛沛咬的。之後只要澐澐沒事突然大哭,而且兩個人是挨在一起,百分之九十是澐澐搶了沛沛玩具所以被沛沛咬。不過最近發現不只是澐澐搶玩具,只要澐澐挨近一點擠在沛沛身邊,就有可能被咬。Ando-san 說,也不能怪沛沛啦,澐澐長得這樣白拋拋幼咪咪,就是他也很想一口咬下…。

27_1440667

.

.

.

2013.05.01,10m13d,澐澐再度被咬。

 13_1430497

.

.

.

2013.05.06,10m18d,清晰無比的牙印。

 15_1440061

.

.

.

2013.05.09,10m21d。每天被咬好像已經成了常態…。

 17_1440521v

.

.

.

爸爸最近升級智慧型手機,Ando-san 教爸爸用『LINE』。我把二哥、Ando-san 和爸爸加到 LINE 的群組中,每天用 iPhone 照幾張相,用 Notica 後製後發幾張沛沛澐澐的照片娛樂一下大眾,結果從開始發送的幾天都是澐澐被咬的照片:

 20_notica0509a

.

.

 20_notica0510

.

.

.

沛沛今天咬的真的很用力!澐澐剛被咬到的時候我看手臂上好清楚銳利的齒痕,而且齒痕是紫色的!明顯是咬很深很用力才會有紫色的血痕,無怪乎澐澐痛得大哭,而且哭很久,真的很可憐…。而且這次保母肯定澐澐並沒有搶沛沛玩具,因為當時保母在講故事,澐澐只是挨著沛沛站靠得近一些,沛沛就張口咬澐澐。好可憐…

 21_1440623

.

.

淚珠還掛在眼眶,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22_1440626

.

.

昨天的咬痕還沒散,今天又添一個新的傷口…。

 23_1440633v

.

.

好無辜的表情…。

 24_1440635

.

.

奶奶秀秀~~

 25_1440639

.

.

奶奶:『沛沛,不可以咬人!知不知道

 26_1440642

.

.

澐澐:『哥哥,不要再咬我了啦…』

  28_1440522

.

.

.

澐澐的痛我都懂,因為,為娘我在 2013.04.29(10m11d)時,也被沛沛狠咬一口…。真。的。很。痛~~~,沛沛原本趴在我的腿上玩,結果我突然感覺到大腿一陣劇痛,忍不住大叫出聲 --- 沛沛被我的叫聲嚇得大哭。喂,被咬的人是我耶,哪有咬人的先哭的。

 31

.

.

.

不過沛沛咬的傷口還沒有以前凡凡咬的厲害,以前大腿也被凡凡咬過(我的大腿是有這麼誘人就對了?),傷口極深,血痕大概好幾個月才慢慢退掉。特地把照片找出來,有圖有真相。(就有這麼愛記仇的舅媽)

34v   

.

.

.

hr_dot2

牙齒保健

既然講了沛沛的利牙,同場加映簡單講一下嬰兒的牙齒保健。

沛沛澐澐從小我們在睡前都會用清淨棉幫他們擦嘴巴,一直到他們長牙了我們都還是用擦的。不過前一陣子牙醫同學來訪,告訴我因為牙齒不是平面的,還是要用牙刷刷才會刷的乾淨。所以我們現在是早上喝完奶會刷一次牙,晚上睡前則會刷牙、用清淨棉擦嘴巴、含氟錠。(牙齒更多以後還要用牙線清潔)

.

原本是用右邊的指套牙刷(不過只有用清水刷牙,沒有用牙膏),後來因為怕被沛沛咬,所以換成左邊這種貝親的三階段牙刷(目前是用中間這隻 8-12 個月的)。

41_1410913

.

.

42_1410916

.

.

.

沛沛才剛長兩顆牙的時候牙醫同學就說要拿氟錠給我,我當時對氟錠沒有了解,笑說沛沛才兩顆牙應該還不用吃氟錠吧?後來才知道,原來氟錠在還沒長牙,甚或是在媽媽懷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吃了。氟錠可以幫助琺瑯質強壯一點,降低蛀牙的機會。一般可以買到的氟錠有進口的『小哈氟』和台製的『牙寶』,同學說其實成分相同,吃便宜的牙寶就可以,畢竟吃氟是長期抗戰(至少吃到六歲)。不過因為姊姊託買小哈氟,所以沛沛澐澐也跟著吃小哈氟,等到這幾罐吃完後續再看看要愛台灣還是崇洋媚外吧。

43_1420126

.

.

沛沛刷牙還滿配合的,澐澐刷牙則老是扭來扭去,明明就只有下面四顆牙就老是要奮戰很久才能刷完。一刷完就溜走~。

45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