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770203 

圖說:澐澐在律動課上單手抓兩支沙鈴。[2014/02/18,沛沛澐澐 1y8m0d]

.

.

(2014/02/18)上週上律動課的時候,老師拿了略微柔軟有彈性,約略躲避球大小的球讓小朋友練習單手抓握。澐澐一向力大無窮,在家可以左右手各提一輛嚕嚕車提著跑,所以這個練習對她來說根本不成問題,我看她兩手各抓一個球到處跑。不過剛好老師過來的時候,她卻一直是用兩隻手捧著一顆球,我急著讓老師看她其實是可以單手抓球的,一直出聲催促她,『妹妹,一隻手拿球舉高高呀!』,反覆說了好幾次她卻都沒有想要用單手抓球,大概聽我語氣急了,老師在一旁說,『她抓的很好耶』 --- 其實老師一邊在教室內走動已經看到澐澐抓握的狀況。

課程結束回家的路上,我反覆思考,就算老師沒看到,那又怎麼樣呢?何必急著跟旁人『展示』沛沛澐澐會了什麼?我自己知道他們有什麼能力就好,讓他們樂在其中,自在開心的上課,不就是我帶他們上課的初衷嗎?而且,自己不是最討厭變成那種比來比去的父母?

孩子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出於內在的動機,而不是為了得到大人的讚美或換取一張貼紙

過度的、無區別的讚美,只會混淆孩子。它無法讓孩子了解自己有怎樣的能力又達成了甚麼,只是華麗而虛無的言語”- 摘錄自《為甚麼我們不需要讚美孩子的畫?

.

每對父母都當自己的孩子是寶。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從什麼都不會的小嬰兒,開始慢慢學會爬、學坐、學站、學走路,開始出聲叫爸爸媽媽,會模仿大人的動作拍手、揮手再見,每一個小動作的進步對爸媽來說都是驚喜,欣喜的我們忍不住在每一個動作之後給予小孩無數的稱讚與鼓勵,爺爺奶奶來的時候,也往往喜不自勝的要求沛沛澐澐表演他們新學會的”技能”。不過在《寶寶頭三年影響一生》這篇文章中提到,”我們何以把孩子當成馬戲團演員?成人所不欲,勿施於童。

不要讓孩子在客人面前表演節目,
這會使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將所有的注意力用於取悅別人,
成年後,一旦別人不認可他,就會使他遭遇巨大打擊,
不能很好地發揮自己應有的內在的能力。

我不確定文中的觀點是否正確,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小孩學得任何技能、知識或有任何成就都是他自己的資產,榮耀都是屬於他們自己的,父母很容易陷入將子女的成就當成自己的光環,若執著些,就可能為了這些光環而成了類似像陳美母親的虎媽(《一個讓女兒贏在起跑線,卻輸掉女兒的故事》)。我想讓小孩自由、自信、自主的成長(卻又不是放任),我想我們所要付出的,是給他們適當的導引與支持,提供他發展和學習的環境,而不要讓自身的主觀意識左右了他的發展。

當然,我還是會開心的分享沛沛澐澐(在我們眼中)可愛有趣的一面,或是記錄他們又會了什麼又有什麼進步。不過,僅是單純的紀錄,希望自己,能夠尊重他們,不要把他們當成馬戲團演員。

育兒,真的不容易。很多時候,我都會思考到底怎麼樣的方式才是對的,或是在遇到一些狀況的時候,自己也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處理才能帶給沛沛澐澐正確的觀念。印象中好像是 《Rough 我愛芳鄰》 裡頭,圭介當時遇到瓶頸一直無法突破,後來在教初學者游泳的時候,才回頭仔細檢視自己的動作,因此獲得進步。我想,教小孩,也是相同的道理,一個讓我們重新審視自己價值觀與做人處世方法態度的機會。有時候,也覺得,因為沛沛澐澐,我看待一些事物的方式和想法開始有了轉變,在教育他們的同時,他們也開啟我面對這個世界不同的視野。教學相長,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