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780110

圖說:Yun & Pei。[2014/02/25,沛沛澐澐 1y8m7d]

.

.

原本沛澐一歲的時候就準備帶他們去看牙塗氟(當時長了八顆牙),不過同學建議我,一歲小孩還太小聽不太懂人話,看牙恐怕不好控制,加上平常有給他們含氟錠,也就不用急著去塗氟,可以等到一歲半。所以等到他們一歲半,想想差不多可以帶去塗氟順便檢查牙齒,結果竹北的兒童牙科太熱門,一月打電話去得等到三月中才能看診。所以又從一歲半拖到一歲八個月,才終於讓沛沛澐澐第一次踏入牙醫診所(這次是診所臨時有空檔,我們剛好可以配合,所以幸運的提早半個月看診)。

聽說夢奇地對小孩很有辦法,我自己倒是覺得沒有什麼特別,會哭的就是會哭,不會哭的一樣鎮定。即使事前已經提過好幾次今天要檢查牙齒,也在家裡演練過幾次(讓他們練習張大嘴巴),而且是年輕漂亮的牙醫師看診,緊張慢熟平常刷牙就會殺豬鬼叫的沛沛從頭哭到尾,一向大方刷牙也比較沒問題的澐澐一路都很配合,張大嘴巴一聲不吭的讓醫生檢查牙齒塗氟(我看澐澐其實也有點緊張一直在搓手,不過還是很鎮定的讓醫師塗完氟)。

雖然算不上特別有辦法,不過診所的醫師是真的很有耐心很溫柔對待小孩,同時醫生也仔細的教我要怎麼幫沛沛澐澐潔牙:她說沛沛刷牙會緊張,可以考慮改用一般牙刷不要用電動的,電動牙刷可能因為震動以及音頻的關係會讓小孩緊張。另外,兩人齒縫都有點密(澐澐比沛沛還密),每天至少要用一次牙線。兩人現在只有睡前刷一次牙,醫生建議至少一日兩次。另一個最重要的:原來含氟錠和喝奶至少要間隔一小時以上!我一直都是晚上睡前,沛沛澐澐喝完奶之後幫他們刷牙,再用清淨棉擦嘴巴,最後讓他們含氟錠。即使中間隔了個刷牙,含氟錠的時間和喝奶的時間還是太接近(頂多隔了十分鐘吧)。因為奶裡面含鈣,會和氟錠的氟結合,結果氟和鈣都沒吸收到。暫時大概還不會把睡前的配方奶停掉(至少要把庫存的五罐喝完),所以沒辦法在睡前讓他們含氟錠,剛好沛沛澐澐最近中午的植物奶被取消(Andosan 覺得澐澐太胖了,營養過剩),決定把每日潔牙方式改為(一日兩次,中午和晚上):

- 中午:用餐後刷牙,含氟錠。(不過可能要注意中午的食物有沒有含高鈣的大骨湯,有的話含氟錠也無效)
- 睡前:喝奶後用牙線、刷牙、擦嘴巴。
* 目前刷牙只有用清水刷。醫師問我有沒有用牙膏,我說沒有,她沒有異議所以我想應該暫時還不需要用吧。
* 我都是先讓沛沛澐澐自己先刷一陣子再幫他們刷。澐澐自己刷的不錯,沛沛通常都把牙刷拿來刷地板…。

我一直都是睡前喝完奶潔牙後就讓他們含氟錠,所以這一年多來的氟錠都白含啦!?好在這次檢查沛沛澐澐沒有蛀牙,安全過關。有給小孩含氟錠的爸媽要注意一下服用的時機喔。

* 沛沛澐澐目前長了十六顆牙,醫師說大概等到二歲半至三歲才會長全二十顆乳牙。

.

.

澐澐 @ 竹北夢奇地牙醫診所。澐澐在哪裡都可以很嗨。

 11_1780089

.

.

在診所買了兩支嬰幼兒牙刷,暫時先從電動牙刷改為一般牙刷試試,看看沛沛還會不會那麼抗拒刷牙。(不過晚上試驗的成果,好像差不多…)

 21_1780101

.

 22_1780103

.

 25_1780107

.

.

刷牙也要耍帥就對了。

 26_1780108

.

 27_1780112

.

 28_1780114

.

 29_1780116

.

 31_1780109

.

 32_1780120

.

 33_1780123

.

35_1780125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