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_1810530

圖說:買給沛沛澐澐和我看的童書,《媽媽買綠豆》。[2014/04/03,沛沛澐澐 1y9m16d]

.

.

自從辦了借書證之後就比較少幫沛沛澐澐買書,覺得借回來看就好,除了不容易在圖書館借到(例如外文書)或容易損壞的書籍(例如立體書、翻翻書),或特別喜愛會反覆翻看的書籍(例如小金魚逃走了),不需要買書放在家裡,花錢又佔空間。不過前次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籍中有一本《媽媽,買綠豆!》,沛沛澐澐三不五時就拿這本書來要我念,不管是沛沛還是澐澐,甚至是我,都很愛這本書。所以後來把書還回圖書館後,我就買了一本回家典藏。

《媽媽買綠豆》是1988年出版的書籍,距今已經有二十幾年的歷史。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描述一個小朋友(阿寶),和媽媽上街買菜,到雜貨店買綠豆,回到家煮綠豆湯、做綠豆冰、種綠豆的故事。很平凡樸實的故事。但是正因為故事是如此生活化,就像是看到我們小時候尋常生活的景象,就連書中的繪圖,媽媽胖胖的形象、廚房裡的廚具、菜櫥,都讓人意外的懷念,在那個年代,生活是如此的單純。我最愛看書中媽媽和阿寶喝綠豆湯的場景:兩人端著綠豆湯,坐在臺階上,曬衣竿上的衣服隨風揚起,媽媽慈愛的看著阿寶,光看這個畫面,我就可以感受到畫面傳遞出的溫馨。這樣簡單、平凡,但是真摯的幸福。我想,我如此喜愛這本童書的原因,大概也因為書中的情景帶我回想起童年和媽媽相處的時光吧?

14_1810539

.

.

過了二十年,已被便利商店取代的雜貨店。小時候,我都是到這樣的雜貨店去幫媽媽買秤斤的麵條、麵粉,和雞蛋。雞蛋是放在大大的塑膠籃中,底下鋪著一層米糠,每次幫媽媽買雞蛋我都在雞蛋籃裡精挑細選。還記得當時雞蛋一斤大概二十元?一顆雞蛋大概二元,現在一顆雞蛋都快十元囉。

 11_1810531

.

.

廚房裡的廚具:鍋鏟、刨絲刀,甚至是糖罐鹽罐都好熟悉,好令人懷念~。

 12_1810536

.

.

阿寶媽媽在綠豆湯裡放了糖,讓阿寶也嚐嚐味道的畫面,是每個家庭都會有的尋常景象,很容易引發讀者的共鳴。

 13_1810538

.

讓人感覺很美好的一本童書,推薦給大家。

.

《媽媽買綠豆》

作者:曾陽晴
譯者:萬華國
出版社:信誼基金出版社
入手價:200元 * 7折(購自竹北。星星城堡)

hr_dot2

P.S.:沛沛真的是小男生對車子很有興趣。今天從圖書館借回的書裡頭有一本《爸爸的紅雨傘》。裡頭有一頁畫了火車,沛沛怎麼樣都不讓我翻頁,一直要停留在同一頁看火車。但是澐澐又想繼續往下看,我只好把火車的頁面向著沛沛,然後讓澐澐繼續往下看。之前看《佳佳的妹妹不見了》也是有相同的問題,因為這本書沛沛已經看得很熟,知道裡頭有個頁面畫了小卡車,所以只要一出現這本書,他直接就要翻到小卡車的頁面,一直指著卡車對我『ㄟ~ㄟ~ㄟ~』的跳針。好啦,知道你很喜歡車子啦,可以讓我繼續往下講故事嗎?

 21_1810524

.

 23_1810549

.

 24_1810548

.

 26_1810550

.

27_1810551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