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8299

圖說:Pei & Yun。[2014/04/18,沛沛澐澐 1y10m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P.S.:照片還沒貼完,不過實在太多了,先上這些。剩下的有空再出續集吧,不然這個月的滿月照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

.

持平而論,最近沛沛澐澐的表現很優良,很少無理取鬧或是像嬰兒時期莫名的哭鬧,作息和情緒都還算穩定也算是可以溝通,學習力強又會自己發展出很多花招,真的是很好玩很可愛的一個時期。喜孜孜的對 Ando-san 報告這個發現,Ando-san 卻很現實的對我說,好好享受這段暴風雨前的寧靜~,等到 terrible 2,恐怕就沒有好日子過了…。唉,一定要這樣潑冷水嗎?

.

21M+ 的簡要記錄: 

* 爬樓梯 & 影子:兩人不管是上樓梯還是下樓梯都可以自己走的很好了,只要在旁邊稍微顧著。現在每天有好幾次上下樓的機會:早上起床下樓到客廳吃早餐開始一天的活動、中午上樓回房間睡午覺(這個月開始改到四樓嬰兒房午睡)、傍晚午覺醒來洗完澡下樓到客廳活動準備吃晚餐、晚上上樓回房間睡覺。大概一歲九個半月,兩人開始注意到樓梯間牆壁上自己的影子,會對著牆壁揮手做動作,發展到後來,兩人每次到了四樓的樓梯轉角,就要對著自己的影子親一下。尤其是澐澐,會對著牆壁啾很大一聲才繼續往上走。

01

.

* 2014.04.19(1y10m1d),澐澐啾牆壁上的影子。(其實下樓的時候已經啾過了,為了錄影我又請她再啾一次。有開喇叭的話,可以聽到澐澐很用力的”啾”一聲)

.

* 手足情誼:雖然有時兩人搶東西吵架讓我很頭大,但是兩人開心的一起玩或是自發的關心對方的動作又讓我感到甜蜜窩心。總是有一好沒兩好,很難要求小孩完全不吵鬧吧…。一天晚上沛澐剛入睡,隔壁鄰居的小孩鬼哭神嚎哭的好大聲,我怕沛沛澐澐被嚇醒(他們是聽到別的小孩大哭的聲音也會拍胸脯表示怕怕的小孩),連忙打開監視器看。發現沛沛站起來朝妹妹的嬰兒床看了看,發現不是妹妹在哭就又倒頭回去睡。看到他這樣關心妹妹的動作(或是純粹想要看戲?),感覺很溫馨。

* 調皮:澐澐有陣子喝水、喝湯都會含在口中不吞下去,然後一張口讓水流的滿身滿地,故意玩水?真的是很氣人,講過好多次都還是故態復萌,一開始覺得她是調皮,後來反覆出現幾次我都要覺得她是不是吞嚥有問題了…。好在這樣的狀況好像維持了一週多,後來就沒有再犯。P.S.:好久以前好像是沛沛也曾出現這樣調皮的狀態,這樣很好玩嗎!?
另外,爺爺奶奶晚上都會來看沛沛澐澐,爺爺奶奶回家時都會要沛沛澐澐跟爺爺奶奶啾啾(親親)。兩人最近會調皮的故意先跑到爺爺奶奶身邊,然後轉身加速跑走,兩人似乎都喜歡逗弄自己的最愛。澐澐最喜歡爺爺,睡前反而不親爺爺,沛沛最喜歡奶奶和凡凡姊姊,會故意不親奶奶和姊姊。

*“孝孫”的奶奶,看澐澐喝奶喝到滿頭大汗,拿了張紙站在前面幫她扇涼。

03

.

* 澐澐睡前啾啾奶奶。

02_1820683

.

* 2014/03/19,沛沛澐澐1y9m1d。晚上睡前親親爺爺奶奶,part 1(沛沛調皮,"欲擒故縱")。

* 2014/03/19,沛沛澐澐1y9m1d。晚上睡前親親爺爺奶奶,part 2(沛沛調皮,"欲擒故縱")。

.

* 吃飯花招:前陣子是妹妹很愛餵哥哥,最近則是妹妹很喜歡被哥哥餵。好啦,你們開心就好~。
通常我們都是先讓沛沛澐澐吃飯,把小孩搞定之後大人才吃飯,但是大人吃飯的時候兩個人如果沒東西吃就會鬼叫,所以還是要準備一些小人可以吃的。以前都是會擠到我們身邊來要食,最近沛沛(還是澐澐?)發展出新招,一個是先站遠遠的嘴巴張很大,『阿阿阿』的暗示我們要吃東西,然後等我們準備好食物之後加速往我們衝過來咬一口。另一個是遠遠的趴在沙發上張大口,『阿阿阿』的表示嘴巴已經淨空可以吃新的食物了,要我們放食物進去。哪裡想出的怪招!?
又,菜裡有馬鈴薯、紅蘿蔔、甜菜根等塊狀物時,沛沛喜歡先把這些”明確”的食物吃掉,有天碗裡又出現馬鈴薯,沛沛要舀馬鈴薯之前竟然還先揮手跟馬鈴薯說掰掰!!我在旁邊暗笑到快要倒地…。
又,沛沛嗜吃辣。每回大人在吃飯,兩隻就在桌子旁邊也跟著要吃,沛沛愛吃肉不愛吃菜,有時候剛好煮的是辣的肉沒辦法給他吃,一直跟他說辣辣、辣辣,他還是硬要吃,我就想,好吧,你自己要吃的,吃一塊辣到就知道怕了。結果,給他吃一塊辣雞肉(成都子雞),他吃的津津有味不但沒被嚇退還一直來要,果然有遺傳到A爸爸愛吃辣,不怕辣只怕不辣的舌頭。只不過,還沒兩歲就會吃辣也太早了點吧~。

* 坐 / 趴在沙發上,張大口要東西吃。

07_1820836

.

 05_1820832

.

* 2014/04/08,沛沛澐澐 1y9m21d。沛沛餵妹妹吃飯。(妹妹已經吃光)

.

* 2014/04/08,沛沛澐澐 1y9m21d。沛沛餵妹妹吃飯(part 2)。

.

* 2014/04/09,沛沛澐澐 1y9m22d。澐澐站遠遠要吃蛋餅。

.

* 2014/04/16,沛沛澐澐 1y9m29d。趴在沙發上等著吃地瓜餅。

.

* 洗屁股”文化”:之前兩人便便,擦好屁股準備去廁所洗屁股時,光屁股那人就會揮手跟另一個人說”掰掰”(不過是去廁所洗個屁股好嗎?)。最近開始,只要看到有人便便在擦屁股,另一個人就會跑去廚房門口的柵欄坐著,故意擋著不讓人進去洗屁股,只是,你人那麼小一隻,隨便繞一下還是可以過去好嗎。這樣也好玩。

* 沛沛澐澐輪流擋在門口(不讓對方去洗屁屁)。

 02

.

 13x

.

* 有時又很友愛的牽著對方去洗屁股。

 21

.

23_1800519

* 語言:澐澐這個月繼續學會很多單字,很多字好像教她一次就能夠跟著發出很正確的發音。另外,我跟印尼來的小幫手說,請她跟沛沛澐澐講印尼話沒關係,不一定要勉強講不標準的中文,反正沛沛澐澐正在學習階段,說不定真的可以學一些印尼話,以後我去峇里島就靠他們了!結果澐澐真的會學小幫手講印尼話,只不過不是標準的印尼話,而是帶了捲舌(印尼話跟義大利文一樣,捲舌卷的很厲害),布機咕機的外星語。
某次上律動課時老師帶動唱《Brown Bear》,覺得頗有趣,回家後我也上網學了某個版本的唱法,每次唱這首歌,再搭配老師教的動作,沛沛澐澐都很有興趣。所以後來購入一張《Brown Bear》的音樂 CD 在車上放。沒多久,發現澐澐聽到 fish、dog、duck,就會講出相對的中文,小孩的吸收能力真的很驚人啊。
沛沛則是很”搞味”(話很多)。不會說幾個字,但是很愛說話,尤其是坐車的時候,嘰哩呱啦也不知道是在講話還是在唱歌,反正就是發出一堆很吵的聲音。另外,沛沛很會發”狀聲詞”,還不太會講話,利用這些狀聲詞、語氣聲(咦、ㄟ、阿、哇、喔、耶…)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很妙。
兩個人都學會講自己的名字(沛沛、澐澐)。

* 2014/04/11,沛沛澐澐 1y9m24d。奶奶餵楊桃,沛沛澐澐叫自己名字。

.

* 發展:沛沛澐澐大部分的玩具都是 Griffin 表哥傳給他們的。不少是日本乾媽送給侄子的玩具,質感和教育性都很棒,可惜我一直沒機會介紹這些玩具。目前最適合他們玩的是一組 PEOPLE 的躲貓貓遊戲類似這一組),在玩具中央放個小人進去,小人可能躲到五個不同機能的門後方。小朋友藉由找小人的機會,會練習按按鍵、開門、插轉鑰匙、插入車票。其他按按鈕、轉鑰匙沛沛澐澐都會,唯獨要平插車票比較困難,不過這個月開始發現他們也學會插車票了。看他們不斷的在進步,一點一點每天學會新的東西,雖然不是我自己的收穫,但是在旁邊看到他們進步,還是跟著感到很開心。
另外,鬃毛積木拼的也不錯。看來可以把 DUPLO 拿出來給他們玩。
至於溜滑梯又進階了:原本公園正中央較長較陡的溜滑梯都是用趴著溜,這個月開始可以正著溜的很好,對於自己身體的控制以及體能都有進步。
大概是聽我講了幾次『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開始會知道睡覺冷了要拿被子蓋?』,晚上睡前我也都會叮嚀他們夜裡冷了要自己蓋被被(雖然知道講了是白講,還是反覆的說,希望有一天他們會開竅)。這個月開始,睡前澐澐會說『被被』,提醒我幫她蓋紗布被。雖然夜裡還是會踢掉,不過至少開始意識到有”棉被”這個東西。以前戴上帽子都會想扯掉,現在出門有風或是有太陽,澐澐卻會主動拍拍頭頂說『帽帽』表示要戴帽子。小女孩真的長大了呀。

* 沛沛會插躲貓貓遊戲機的票卡。

 12_1800567

13

15_1800573

.

* 玩鬃毛積木成功把積木拼在一起就很開心。

 10

.

 15_1800503

.

 21

.

24

.

* 最愛:這個月的最愛是畫畫。(澐澐)每天沒事就一直對著我說:『畫畫』、『畫畫』。
又,在廚房監督也是兩人的嗜好,不知道是不是怕媽媽和阿姨私藏什麼好料沒給他們吃。

* 澐澐拿到畫筆就很開心。
P.S.:一開始是購入義大利 GIOTTO be-be 木質蠟筆,後來買了韓國 Baby Color 無毒手指蠟筆。兩個都很容易出色,Baby Color 比較不會沾的到處都是(雖然兩個都可以水洗),而且損耗速度比較慢,價格也比 GIOTTO 便宜,攜帶也方便。

 18_1820272

20

.

* 生活記錄(雖然前個月的一篇都沒補上,這個月還是繼續列清單,有機會的話補囉):
2014.03.25,沛沛上律動課顯露豬哥本性(這一篇)。
2014.03.29,清水掃墓。
2014.03.30,麻布山林。
2014.04.04,兒童節連假(這一篇)。
2014.04.10,心鮮森林。
2014.04.12,新竹動物園聽故事看動物。
2014.04.16,購入 LittleLife 後背包、DJECO 玩具(個人是很想幫這兩樣寫開箱,盡量囉)。
2014.04.17,試上美育奧福。

.

.

前言寫一堆,接下來終於可以看到這個月的滿月照。

hr_dot2

沛沛

 01IMG_8225

.

 02IMG_8228

.

 03IMG_8229

.

.

這個月穿上和拍十滿月照一樣的沖繩水族館T恤,把十滿月照找出來對照一下。十滿月時還有貝比樣,現在真的是一點小嬰兒的樣子都沒了~。而且,沛沛好像真的變黑了耶,原本就不白,每天出門跑跑跳跳好像真的晒黑了一些。

 04

.

 06_20130418

.

.

去年這個時候還在扶著護欄學站,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揹著小背包爬(十八尖)山。

08

.

19

.

11

.

14

.

 16

.

.

hr_dot2

澐澐

拍照這天原本是幫澐澐綁兩個小辮子,不過透過鏡頭一看,澐澐這樣真的好腫啊…,立馬換個髮型,放一點頭髮下來遮胖胖臉。(是說好像效果不大…)

 02IMG_8234

.

 03IMG_8251

.

 05IMG_8253

.

 06IMG_8259

.

 07IMG_8246x

.

.

一樣把去年的滿月照找出來對照一下。頭髮還沒長長的澐澐真的好像小男生。

08

.

.

* 柔軟的胖子。澐澐可以把腳舉到鼻子前。這天自己把腳湊到鼻子前,然後皺著臉說”臭臭”,哈哈。

31

.

* 穿有口袋的衣服的時候,喜歡把手放在口袋,覺得好玩。

 11

.

 13

.

* Ando-san 最近很忙,平常天回到家沛沛澐澐早就睡了,為了慰勞辛苦的一家之主,有時候會拍了沛沛澐澐可愛的照片傳給 Ando-san,給他加油打氣順便讓他”看看”沛沛澐澐。這天傍晚跟澐澐說『我們照好可愛給爸比看好不好?』,澐澐大聲應好,然後自己跑到矮櫃前站好笑咪咪,拍照時手還剛好彎成『YA』的手勢(純粹湊巧,我是不喜歡教小孩拍照比YA的)。爸比上班辛苦了,加油。

 16

.

* 週末早晨或下午 Ando-san 還在休息,我會跟沛沛澐澐講說爸爸還在睡覺,要小小聲,『噓』。結果後來只要講到爸爸,就算我說爸比去上班,他們都還是會比『噓』這個動作。

18

.

* 下面幾張照片沒什麼重點,純粹是服裝照。澐澐很幸運,從晴晴姊姊那接收了好多漂亮的恩典衣,尤其是夏天,這兩年夏天漂亮的衣服多到穿不完,今年又多了二姑姑給的恩典衣,衣櫃裡光是洋裝就有將近二十件,若加上短袖上衣,可能二個月不洗衣服都沒問題。
Why & 1/2 的白色女警洋裝,配上乾媽送的鮮紅草莓襪,很亮眼。

23

.

* 這應該是在練習律動課教的 “rolling rolling”動作。

 26

.

* 我好喜歡這件澎澎裙洋裝。所以其實沒有要去哪裡,只是平凡的週六,幫澐澐換上這件洋裝。一出門,警衛阿姨大歎說好漂亮好漂亮,問我們是不是要去參加喜宴?其實只是單純想讓澐澐穿這件衣服而已。而且澐澐最近可能是愛漂亮,對於身上飾品的接受度愈來愈高。之前只能接受綁頭髮(一開始是告訴她要出門、去公園就要綁頭髮,後來就綁習慣),若是夾髮夾馬上會扯掉;最近試著幫她夾髮夾,發現她好像不太會去扯,這天試著戴髮圈,好像也可以戴上一陣子,看來媽媽可以手滑的範圍愈來愈廣了。

 29

.

.

hr_dot2

合照

 01IMG_8263

.

 02IMG_8266

.

.

澐澐一拿到沙鈴就想要跳律動課的動作,也太配合。

 03IMG_8275

.

 04IMG_8280

.

.

* 穿插一張十滿月的滿月照,一年的變化還真不小。

 05_20130418a

.

 05IMG_8274

.

 07IMG_8285

.

 08IMG_8290

.

 09IMG_8293

.

 10IMG_8291

.

 11IMG_8294

.

 14IMG_8312

.

去年這個時候。澐澐真的好腫啊…。

 15_20130418b

.

.

沛沛不知道幹嘛遠遠對著我的(相機)笑,自己比個好像很酷的姿勢。

 16IMG_8330

.

 18IMG_8335

.

 20IMG_8372

.

揹著小背包到處跑的兩個人,去年這時候都還在扶著護欄才能站穩。

.

 21_20130418c

21_20130418d

.

.

二十二滿月這天帶他們去十八尖山走走。正好是花季,路旁佈置了好多花卉和蔬果、動物的造型,沛沛澐澐沿路認動物,最後還有他們最愛的大風車可以吹,玩的很嗨。(兩人揹的背包是英國的 Little Life,希望有空寫文)

 01_1830519

.

 03_1830568

.

 04_1830555

.

 05_1830570

.

05x

.

 08_1830587

.

09_1830594

.

.

 22IMG_8395

.

 23IMG_8396

.

 24IMG_8397

.

25IMG_8398

.

.

hr_dot2

滿月服

這個月的滿月服和十滿月照時穿的是一樣的,是沛沛澐澐八個月大,去沖繩玩時我們在水族館買給他們的紀念T恤(90cm)。(回味去年此時的十滿月照,2013/04/18

hr_dot2

愛吃小孩

沛沛澐澐真的對食物很有興趣。只要看到有吃的就很開心。
這天在網路上看到《黃金蔓越莓土司》,看起來不是太複雜,也來試做。沛沛澐澐聽到我要做麵包,更看到我拿出麵團來可嗨的!讓他們坐在餐桌旁,看我橄麵團、舖地瓜餡,再把麵團捲起來,好開心,一路還幫我拍手,更張大嘴巴一臉垂涎的樣子,真的是最棒的觀眾。不過就在我把卷好的麵團拿走(要再次發酵然後才烘烤),兩人就崩潰了 --- 怎麼沒有給他們吃!!解釋很久麵包還沒烤還不能吃,好像又拿了別的東西給他們吃才平復。

 01

.

 05_1800398

.

 06_1800399

.

最近做的新品:黃金蔓越莓土司食譜)、黑糖饅頭食譜)。
黑糖饅頭第一批賣相不佳,皮皺皺的。後來爸媽教我,蒸饅頭的時候要開一點點小縫(我把一個湯匙卡在鍋蓋邊),另外,蒸好關火之後不要急著開蓋,“戒急用忍”,先等個至少五分鐘,掀蓋的時候也得慢慢掀,才不會因為裡外溫差過大饅頭縮水。果真,照這個方法蒸出來的第二籠饅頭就胖嘟嘟的很漂亮。

07

.

早餐的麵包上抹了艾許奶油給沛沛澐澐嚐嚐,澐澐果然是食神,看她吃到奶油開心的表情!
又,兩人很自動,每次吃飯要放餐盤的時候就會自動雙手抱頭,簡直跟當兵沒兩樣。不過這天要拍照澐澐反而手沒擺好,只拍到單手抱頭的照片。
 13

.

* 午睡醒來等吃番茄。澐澐居然還吞口水啊~。

 19_1820260

.

.

* 兩人最近的嗜好:坐在廚房”監工”。

 21

.

 31

.

 33

.

* 澐澐要吃東西的時候就會比嘴巴,然後發出『阿、阿』的聲音。

 37

.

 41_20140415_171313

.

 42

.

* 兩人學炒菜。

 45

.

48

.

.

吃東西系列影片
* 2014/03/31,沛沛澐澐 1y9m13d。問澐澐飯是誰煮的(媽媽),她會害羞低頭掩臉。

.

* 2014/04/06,沛沛澐澐 1y9m19d。午睡醒來吃番茄,彎著頭看攝影機螢幕。

.

* 2014/04/08,沛沛澐澐 1y9m21d。午睡醒來張超級大口吃香蕉。

.

.

hr_dot2

影片

* 2014/04/08,沛沛澐澐 1y9m21d。沛沛澐澐躲在餐桌下玩,沛沛從窄縫鑽出來,很嗨。

.

* 2014/04/08,沛沛澐澐 1y9m21d。趴在窗邊看垃圾車(還跟垃圾車掰掰~)。

.

* 2014/03/22,沛沛澐澐 1y9m4d。兩人互相咕嘰(搔癢)。

.

* 2014/03/23,沛沛澐澐 1y9m5d。和爸比玩(咕嘰)(兩人跑的飛快)。

.

* 2014/04/12,沛沛澐澐 1y9m25d。沛沛澐澐搶著舉手給爸比抱。

.

* 2014/04/02,沛沛澐澐 1y9m15d。澐澐學會翻跟斗,(假裝)打電話給爺爺奶奶(講話很大聲)。

.

* 2014/04/15,沛沛澐澐 1y9m28d。揹包包騎車(假裝)去爺爺奶奶家,拿積木打電話給爺爺(叫爺爺叫的很大聲)。

.

* 2014/03/23,沛沛澐澐 1y9m5d。澐澐玩扮家家酒,餵媽咪和哥哥吃東西。

.

* 2014/04/12,沛沛澐澐 1y9m25d。沛沛"吹"電扇。

.

* 2014/04/17,沛沛澐澐 1y9m30d。玩 JDECO 疊疊樂。(不小心弄倒了還會說『歐~O~』)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