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880595

圖說:Pei & Yun @ 內灣線。[2014/06/16,沛沛澐澐 1y11m29d]

.

.

前天許下新年新希望(都六月了還新年嗎?),希望可以今日事今日畢,當天整理好當日拍的相片,不要再淹沒在相片海中。其實是有感每次整理沛沛澐澐月記錄的照片都很痛苦,瘋狂食指累積一個月的快門數量真的很驚人(所以23滿月的滿月照到現在都還沒寫好,明天又滿24個月了…),如果可以當天整理好當天拍的照片,甚至寫好文章,月記錄就可以輕鬆一些。如果少看一點臉書、少逛一些網站,或是直接把食指砍掉,應該有機會達成,盡量朝這個目標努力囉~。

.

.

帶沛沛澐澐坐過幾次火車。除了有目的性的在半歲就坐高鐵去台北幫舅舅迎娶舅媽進門,一歲半坐好久的火車去花蓮玩。從一歲多他們很明顯對火車有興趣之後就嘗試著帶他們坐火車,目的地不是重點,單純只為了讓他們體驗坐火車。只是一直都沒找到合適的地點和路線。

.

[六家 - 竹中]。最早曾經從六家高鐵站準備坐火車去內灣,不過從六家站要到內灣得先坐到竹中,再換內灣線,結果坐到竹中時發現得等上一陣才坐得到內灣線,而且從竹中要坐到內灣又得坐將近一個小時,等車、搭車的時間都太長,無法配合沛沛澐澐的作息,後來直接從竹中站又坐回六家,哈哈。

[竹北 - 六家]。後來竹北車站後站改建,我們又從竹北坐火車到六家高鐵站,然後再從高鐵站坐接駁車回竹北火車站,火車、(類)公車都體驗到。

[竹北 - 新竹]。又曾經週末無事只是想帶小孩坐火車,就從竹北火車站坐到新竹 SOGO 吃個茶餐廳,在護城河晃晃又坐車回竹北。

[竹北 - 湖口]。最近一次則是臨時起意刷了悠遊卡從竹北火車站進站,腦袋裡完全沒主意到底要坐去哪?看了發車時刻最近的一班車就坐上去,又看看路線會經過湖口,想說到了湖口可以去湖口老街。沒想到湖口老街離湖口車站還一大段距離,帶著沛沛澐澐走路過去有點困難,在車站附近的街上繞了一下就又坐車回竹北,很無趣的一次坐火車經驗(前陣子乾脆直接開車去湖口老街逛逛)。

(原本想順便補上這些搭車經驗的照片,不過光是合興車站的照片就夠多,其實是懶得找舊照片,就省了吧)

.

一直沒找到坐火車的最佳路線,但是偶爾又真的很想帶他們坐火車體驗(尤其是坐區間車,慢慢的每站都停好有趣,車廂的設計也比較有人情味)。星期天看到有網友介紹內灣線的合興車站,距離適中,車站看起來也滿適合帶小孩走走,星期一早上沛沛澐澐又剛好七點多就起床,天氣也好,火速把他們的午餐準備好,包袱款款快快讓他們把早餐解決就出發去坐火車。

.

.

y_TRA-NeiwanMap

.

因為沛沛澐澐作息規律,我也不想給自己找麻煩(作息亂了累的是自己),所以即便很喜歡帶他們出門趴趴走,但是交通距離和遊玩需要花費的時間是我最大的考量。他們平常八點以前起床,中午十二點以前吃午餐,下午一點多午睡,睡二個多小時,四點以前叫起床洗澡,五點半吃晚餐,七點半喝奶刷牙準備就寢。所以其實整個下午幾乎都被午睡佔據,可以活動的時間只有上午的三個小時,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交通上頭,所以我通常會帶他們去的地點都在半小時車程以內。合興車站不算遠,為了省去轉車的時間(如果直接從竹北火車站出發,得換車而且搭車的時間太久:竹北 - 北新竹,北新竹 - 合興),我直接開車到竹中車站搭內灣線,只要坐七站就可以到合興:《竹中 - 上員 - 榮華 - 竹東 - 橫山 - 九讚頭 - 合興》,省去換車等車的時間,而且搭車時間半個小時,剛好足夠體驗坐火車的樂趣又不會坐太久無聊。唯一的問題是,內灣線一個小時一班,得算好時間。

.

內灣線火車時刻表》(2014.06)

y_timetable1

.

.

y_timetable2

.

.

考慮到沛沛澐澐的作息,去程選擇搭上午 9:10 的火車,抵達合興是 9:43,在車站玩個一個半小時,坐 11:13 的火車回來,到竹中車站是 11:43。我用悶燒罐準備好他們的午餐,開車回家的路上請小幫手給他們在車上吃飯,行程正好,perfect!(我若帶沛沛澐澐到比較遠的地方還滿常讓他們在車上吃飯的,這樣不會讓他們餓著也可以避免他們坐車無聊睡著。中午在車上睡著,下午的午睡就要延後一整個時間大亂)。唯一沒有考慮到的是,上班時間高速公路大塞車!!因為不確定竹中車站在哪,我趕在 8:30 出門,想說提早四十分鐘時間應該很充裕,車上的導航系統也顯示只需不到十分鐘就可以開到竹中車站,沒想到,才剛要上高速公路就大塞車。一路慢慢龜速前進,下了光復路因為園區上班的關係還是一路塞,我想大力踩油門都沒辦法,車太多了…。最後開了半小時,還好,還有十分鐘才發車,可以從容買票。

hr_dot2

搭車

* 其實我有悠遊卡可以刷,不過我想買票給沛沛澐澐看,還可以保留票根留念。竹中 - 合興,24元,沛沛澐澐尚未滿 115cm 不用票。我一邊買票一邊跟他們解釋,過閘門時也跟他們說明要如何操作車票。他們當下不一定聽懂,但是小孩真的很多事是聽過看過就會保存在腦海中,某一天就會把這些經驗拿出來應用。

 01

.

 04_1880558

.

* 兩人一看到閘門就往前衝。

 05_1880561

.

* 帶他們看我們待會要坐的路線。這條路線也是二舅以前每天上學要坐的火車,還會經過我和 Ando-san 拍婚紗的橫山車站(不過現在已經改建)。

 08_1880576

.

* 要坐火車沛沛好開心!

 11_1880573

.

* 歐,你越線囉~

 12_1880574

.

* 內灣線是對坐式的車廂,好像火車的節數也不多,我們算是坐在末車廂,後方可以直接看到外頭的鐵軌。

 14

.

* 沛沛在跟對面的阿姨打招呼(不認識的阿姨)。

 19_1880585

.

 20_1880593

.

* 竹中車站好像是新站?看來這區正如火如荼的興建中。現在真的是到處都在蓋房子,哪來那麼多人要買房?

 21_1880587

.

* 快到站時帶他們到車尾看鐵軌。

 25

.

* 到站。火車掰掰~。《愛情到了月台》

 28_1880610

.

* 合興車站是招呼站,沒有站務人員,月台旁有個進站、出站的刷卡機自己刷卡。我們是買票上車,車掌本來要跟我們收票,看我們有買票又帶著小孩手忙腳亂,就揮揮手要我們進站去玩。

 29_1880612

.

* 蚊子不少,記得要噴防蚊液。

 33_1880621

.

 35_1880617

.

* 月台旁擺著一輛舊火車,是《小甜心 A車廂》。

 37_1880613

.

 38_1880625

.

.

hr_dot2

愛情合興車站

合興車站背後有個感人的愛情故事(如下圖所述)。原本車站要廢站,已為人祖父母的男女主角覺得不捨,決定認養車站讓車站免於廢站的命運。2013 年縣府則將車站委託給『薰衣草森林』經營,配合著這段愛情故事,重新打造車站,賦予這個老車站新生命。聽紀念品店的小姐說車站是五月才完工的,沒想到才一個月,昨天搜尋車站資料已經有很多分享文,昨天前往也遇到兩輛遊覽車前來沾醬油,消息傳的真快,可能過不了多久這裡就會變得像集集一樣人滿為患。

51_1880647

.

.

* 園區共分幾個景點:愛情到了月台、小甜心A車廂、小甜心B車廂、長長99月台、苦練愛情樹、回到愛情(候車室)、許願鐘、勇氣塔、香草舖子、愛情月台、小婚禮廣場。

 41_1880713

.

.

* 《小婚禮廣場》

 43_1880626

.

* 沛沛沿著鐵軌走路。律動課走平衡木果然沒有白上。

45

.

* 想當然耳,沛沛興奮指著的當然不是《愛情月台》,而是那遙遠後方的溜滑梯…。

 48 

.

 52_1880649

.

 53_1880650

.

 54_1880653

.

 55_1880656

.

* 溜滑梯被太陽晒得發燙,只能來走一下繩索。

57

.

58_1880657

.

 59_1880670

.

 60_1880674

.

* 這應該是原本的車站候車室,站務室則改為紀念品販賣店《香草舖子》。

 61_1880643

.

 62_1880675

.

* 候車室掛了許多古董鐘,音樂回繞在候車室內,還滿有 fu 的。

 64_1880681

.

65

.

* 這個時光郵局的設計頗有趣:可以寫信給香草舖子保管,香草舖子會在一、二或三年後寄出(統一在 5/20 寄出。520 = 我愛你)。我也買了張明信片請店員寄。不過廣告上頭寫未來信一份$99,我買明信片只要$25,而且店員沒有問我是多久以後要寄出,可能並不是我想像中的未來信。看看過幾天有沒有收到明信片就知道了。

 67_1880690

.

 69_1880691

.

* 剛好帶了蠟筆,便讓他們在明信片上”留言”。

 71

.

* 兩位大師的傑作。

 73

.

 75_1880706

.

* 沛沛:『媽咪,我要明年收到喔~』

 76_1880709

.

 78_1880710

.

* 比起候車室,他們對屋外的鵝卵石還是比較有興趣。

 80_1880679

.

.

* 《愛情99月台》

 81_1880792

.

* 舊月台上漆了幾個愛心腳印。

 83

.

* 兩個人看到愛心,爭相做愛心的手勢送愛給我(感動拭淚)~。

 85

.

* 從《愛情99月台》往回走,會經過《小甜心 A車廂》

 87_1880806

.

 88_1880715

.

* 車廂內擺設和《小甜心 B車廂》雷同,我們到的這天 A車廂用了個柵欄圍起來沒有開放,可能週末客人多一點才會開放。但是車廂內是可以參觀的。

 89_1880718

.

 90_1880716

.

*《小甜心 A車廂》

 91

.

 93

.

 94_1880724

.

.

* 《小甜心 A車廂》沒開冷氣,轉戰有冷氣的《小甜心 B車廂》喝杯飲料消暑一下。

 97_1880732

.

*《小甜心 B車廂》

 98_1880755

.

 99

.

 x01_1880745

.

 x05_1880743

.

 x11_1880734

.

 x12_1880735

.

 x13

.

 x16_1880764

.

* 大人喝飲料,小孩吃餅乾。平常很少給沛沛澐澐吃零食,不過出遊時大人解饞總不好讓他們乾瞪眼,準備了嬰兒餅乾給他們吃。還特別挑了火車圖案的餅乾,這媽媽很貼心吧。

 x20

.

 x31_1880771

.

* 在車廂內吹冷氣畫圖等火車(這天真的好熱,而且沒什麼風,兩人玩到衣服都汗濕換新的)。

x32

.

 x34_1880790

.

 x36_1880785

.

 x37_1880786

.

* 從車廂外拍沛沛、澐澐、小幫手。

 x41_1880769

.

* 掰掰~我們下次再來。

 x45_1880802

.

* 找車站資料時看到有網友說不少新人來這拍婚紗,還真的不少。我們等車時才在這平台站了幾分鐘,就看到兩對新人。合興打著愛情車站的名號,園區內愛情的元素不少是真的滿適合拍婚紗的。

x51

.

.

* 很懂得享服的狗狗躲在車廂下午休。

  x55_1880811

.

 x57

.

* 刷卡,準備回家。

 x59_1880765

.

* 剛到的時候天氣晴朗,玩了一個多小時準備坐車離開,天空變得烏雲密布還飄下幾絲雨滴,運氣真好。

 x61

.

 x64_1880827

.

.

* 回到竹中車站,兩人還捨不得回家,要去摸一下牛才要上車。

 x69

.

* 牛被太陽晒了一早上是有點燙,不過澐澐妳的表情也太誇張了。

x73

.

.

終於找到一條適合帶沛沛澐澐出遊的火車路線,唯一要克服的就是上班時段塞車的問題。不過,帶他們實地體驗坐火車,他們的收穫和感受真的很豐富而且會把這一路看到聽到的都牢牢記住。許久之前帶他們去田裡拔過一次蘿蔔,過了好幾個月,每次看到碗裡或書中出現蘿蔔,他們就會想起奶奶帶他們拔蘿蔔的經驗。實際體驗真的比紙上談兵深刻多了,我想,我們應該還會再來的。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