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890417

圖說:沛沛澐澐參觀的第一間幼兒園。[2014/06/23,沛沛澐澐 2y0m5d]

.

.

其實不打算讓沛沛澐澐太早去念幼稚園(如果我撐的住的話),想等到他們四歲再去念中班,甚至等到大班再念就好。所以,還有至少兩年的時間。但是聽說新竹、竹北的幼兒園競爭激烈,較知名的幼兒園大多在一年前就得先預定,為了避免到時候兵荒馬亂,最近開始搜尋幼兒園的資料,提早做準備總是比較安心些。

.

.

01_1890414

.

第一間參觀的,是位在竹東的『道禾』。雖說在竹東,其實道禾位在新竹和竹東的交界,就在工研院的旁邊,從竹北過去其實車程大概只要十幾分鐘(不塞車的狀況),不算遠。放著竹北的眾多幼兒園不看,跑到竹東參觀道禾,是因為對於道禾教育的理念很有興趣:”孩子到學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像個孩子!”。”道禾的幼兒教育課程涵蓋了節氣生活、節氣美學與生活美語課程,所有的課程都圍繞著節氣運行,這是課程橫向的發展脈絡。”(道禾幼兒園官網)。幼兒園的環境是很自然,有竹林、有大樹、有草皮、有池塘、有沙坑,上課的教室鋪的是榻榻米,天氣好的時候也有機會在大樹下上課。課程內容都是老師自己編撰,沒有功課,多是了解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感覺,和華德福的理念有點類似。不過大班還是有教ㄅㄆㄇ,下午則由美語老師授課,不是教美語,只是上課的語言由中文變成英文。由於園區和雲門舞蹈教室、蘇荷兒童美術共用,所以上課內容除了美術課,同時包含了戲劇和肢體律動,有專門的戲劇、舞蹈和美術老師。園區對面有塊菜園,每個班級都有一塊菜圃可以耕種。另外,道禾提供的是健康素,沒有肉,和宗教無關。沒吃肉我是覺得沒關係,只是我看菜單上有素肉這種加工品就覺得不是很好。

第一次參觀幼兒園,其實不太知道要問要看什麼,在概略參觀園區後,老師就拿著一大本的簡介向我介紹幼兒園。聽了半天,似乎是我喜歡的走向,但是又沒有什麼地方特別吸引我想讓沛沛澐澐來這裡念書。可能是因為參觀時沒能真的進入教室看教室的環境(廁所在教室內,所以一般家長最重視的廁所整潔也就沒辦法檢查),小朋友又正好在吃上午的點心,所以也沒能看出老師和小朋友互動的狀態(而且遠遠的遙望也真的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向我解說的老師一版一眼中規中矩的跟我介紹,聽不出什麼熱情,我想,這可能是讓我對學校失去興趣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昂貴的學費也是另一個讓我打消念頭的因素:
註冊費:46,000(半年)
月費:16,600
新生代辦品:約 3,500

也就是說,光是註冊費加上月費,一個小朋友一個月的幼稚園費用就要 24,000!!!
若讓沛沛澐澐念這裡,一個月要花掉我們五萬大洋!!!
我知道念幼稚園很花錢,但是一個月二萬多也真的太貴了吧~。重點是,我實在不知道學費為什麼要這麼貴?

.

我和 Ando-san 都沒有特別要沛沛澐澐在幼稚園學些什麼,等他們上了小學就是一路念書的生涯,在他們念書之前,盡情的玩,接觸大自然是我們最大的期望,念幼稚園,是讓他們有機會跟同儕相處,同時熟悉學校生活為小學做準備。所以我們對幼稚園最大的希望,就是有廣大的戶外自然環境,沒有功課,有富有愛心的老師,一個,可以讓他們開開心心想要去上學的環境。

.

hr_dot2

第一次參觀幼兒園的結果有點失敗,回家後上網補做功課,蒐集到一些其他家長們建議參觀幼兒園需要注意的重點

* 課程內容。

* 室外環境:最好有戶外環境可以讓小孩在外頭跑跳晒曬太陽,整天關在室內感覺很不健康。

* 室內環境:有些幼兒園招收學生數不少,教室空間又不大的話感覺會很擁擠。

* 廁所:檢查看看廁所是否整潔,女生廁所是否有門,是否通風有無異味。

* 飲食:可參考每月食譜,同時看看廚房的擺設和空間是否乾淨。

* 師生比:規定是至少要少於 1:15。

* 老師教學態度、學生和老師的互動。

另外很重要的,一定要確定幼兒園是合法立案。新竹市有網頁列了所有立案幼兒園的名單(pdf 檔案),我上網找了半天找不到竹北的,去電縣政府(幼教科?),接電話的先生要我上:『全國教保資訊網』,可以在地圖上找到該地區的立案幼兒園。竹北的幼兒園真的是爆炸多,看來得花點時間一間一間篩選了。

.

*『全國教保資訊網』> 『依地圖搜尋幼兒園』(話說,以前都說"幼稚園",現在為什麼變成"幼兒園"?)

 11_2014-06-24_215535v

.

.

* 竹北地區的幼兒園真的是密密麻麻一大堆。

12_2014-06-24_231312s

.

.

P.S.:除了道禾,目前有興趣的有新竹的仁光(聖經書院),竹北新開的愛默生(華德福),在網路上還看到家長推薦:天聲、慈暉、奇果、夢想島、嘉德琳、康乃爾、小小世界、橡樹、喬米、檸檬樹、薇格(薇恩、薇楓)、向陽、迎希、千蕎。看來,會是一條漫長的幼兒園尋訪之旅。

.

P.S.:2015/04/18,最後屬意的幼兒園:<【2y10m0d】幼兒園的選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