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900360

圖說:賴馬的繪本:愛哭公主及迷你作品集。[2014/07/15,沛沛澐澐 2y0m27d]

.

.

從沛沛澐澐滿月,由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我就開始念故事書給他們聽。一開始是念內容較簡單的布書和《動物外套捉迷藏》。大概四五個月大的時候,開始念有故事性的童書,最常念的就是《好可怕的咕咚》,因為故事內容的關係,念書的時候很容易做音效和動作,所以即使沛沛澐澐當時才幾個月大,每次我念這本書他們都很專注也很有反應。一歲左右入手賴馬一套五本的《迷你作品集》。因為沛沛澐澐對《好可怕的咕咚》很有興趣,這本書我也很容易可以念得很生動,所以請書店老闆介紹類似的書籍,因此入手了賴馬這套作品。

賴馬的《迷你作品集》共包含五本作品:《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早起的一天》、《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十二生肖的故事》

這套書,也真的很符合我的需求,《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和《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都是很容易發揮演技的故事,是我最常念的二本;《早起的一天》則很有生活性,在沛沛澐澐一歲多,有多一點和成人相同的作息之後,我就很常念這本。至於《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則在他們認識了很多動物、表現出喜歡交通工具(火車)之後常被點選。唯一一本很少出現的是《十二生肖的故事》,也不是這本故事寫的不好,只是我還沒想出來要怎麼用淺顯的方式說明『生肖』,也沒想出可以比較生動講這本書的方式,所以這本書相較之下出場機會比較低一些。

.

*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故事從一隻會傳染噴火病的蚊子開始。
Ando-san 有天念完故事,對我說:『難怪妳那麼容易被蚊子咬!』

 12_1900371

.

* 被蚊子咬到,變成噴火龍的阿古力。

 13_1900369

.

* 想盡各種方法要把火滅掉。

 14_1900372

.

.

* 《帕拉帕拉山的妖怪 》:故事從被妖怪嚇到,滾下山的白豬開始。

 16_1900377

.

 17_1900378

.

* 大家想各種方式設陷阱抓妖怪。

 18_1900380

.

* 最後發現妖怪其實只是毫豬的影子。

 19_1900382

.

.

*《早起的一天》

 21_1900373

.

* 澐澐每次看到這一頁,就會拿起書本很用力的對著花店裡的花猛聞,說書裡的花很香,相當入戲。

 22_1900374

.

* 一翻到這頁,兩人就會開始拍手唱生日快樂歌。

 23_1900375

.

* 最後一頁有家族稱謂介紹,滿實用的。

 24_1900376

.

.

*《現在你知道我是誰了嗎?》

 31_1900383 

.

* 沛澐對聲音敏感,有時候聽到放煙火的聲音就會說怕怕,這時我就會翻開這本書,讓他們了解煙火的模樣,其實是很燦爛絢麗的,消除他們的恐懼感。

 34_1900386

.

35_1900387

.

.

.

“愛咪公主很愛哭,所以大家都叫她「愛哭公主」。 有天哭得厲害,媽媽為了安撫她,靈機一動說要為她的生日辦一場粉紅色派對; 但派對當天,竟出現了意想不到的黃色氣球,愛哭公主會如何反應呢?”
--- 賴馬 2014 新作,《愛哭公主》。

.

前陣子聽說賴馬出了新書,而且故事內容是很符合愛哭沛需求的《愛哭公主》,馬上就把書打包回來。自從這本書回家之後,《小小人兒來幫忙》馬上被冷凍,《愛哭公主》成了點播率最高的一本書,不管是早上吃早餐、晚上喝睡前奶、中午午睡、傍晚無聊,兩人沒事就拿著這本書要我念(歐,念了幾遍之後,最近變成澐澐拿到書會要我念,沛沛拿到書則一直喊『妹妹、妹妹』的要妹妹唸給他聽)。這本書秉持賴馬一貫的幽默感,讓念書的我非常好發揮,很容易可以把故事講得生動有趣,兩人也馬上就把故事內容記起來,有時候還沒唸到,澐澐已經急著揮手說『不要、不要』(不要黃色氣球 -- 粉紅色的派對不可以有黃色氣球)。

會購入這本書除了因為喜愛賴馬的作品,另外也因為故事的主題相當有趣,我一看到故事內容介紹就覺得一定要買回來唸給沛沛聽 --- 相較於澐澐的大媽性格,沛沛是比較纖細敏感的小孩,對於周遭環境和人事的反應較為敏感,比較容易為了一點小事就覺得受傷而哭。買童書的時候我喜歡買故事性較強的作品,真的喜歡故事內容或畫風才會買。坊間有不少擺明就是品格教育的繪本,我覺得教條意味太明顯,就連念書的我都不覺得有趣,小孩怎麼會想聽想看呢?賴馬這本作品雖然也是以「公主病」、「挫折忍受力」、「情緒控制力」為主題,但是故事逗趣,小孩是在聽故事哈哈大笑中,學習到對挫折或不如意調適的方法。也或許什麼都沒吸收到,單純只是覺得這個故事有趣也無妨。說故事,真的是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的影響。我常常會在沛沛澐澐身上發現他們出現一些動作或習得新知,想破頭都不知道他們從哪學來。常常是念故事的時候,發現原來他們學到、出現的那些新知,出現在繪本中。當下或許他們就只是在聽故事,但其實他們都在默默的吸收。

雖然一天要念上好多回相同的故事有點累人,但是,看到他們對新購入的繪本那麼賞臉,就覺得這書買得值得了。很有趣的一本書,不是愛哭兒也會愛的繪本唷。

P.S.:《愛哭公主》購於竹北星星城堡,原價 350 元,忘了是打七折還是七五折。

.

 41_1900390

.

* 粉紅色派對出現黃色氣球,愛哭公主就崩潰了…。

 42_1900392

.

* 皇后媽媽教愛哭公主一個不哭咒語。現在偶爾沛沛哭的時候,我就會跟他說,『哭哭臉變笑笑臉喔!』。

 43_1900393

.

* 每次念故事,最後一頁的作者頁我也會念,介紹他們這個叔叔是畫這本書的作者。

 46_20140718_133236

.

* 結果後來好幾次念故事的時候,澐澐看到這一頁就會指著書大叫『叔叔、叔叔』,我因為很忘情的在講故事,所以只是敷衍附和她說,喔,有叔叔啊。但我其實沒有真的很仔細看她到底在指什麼。

 47_20140718_133219

.

* 一直到昨天,我才終於仔細看她手指的地方 --- 原來是賴馬把自己的圖像畫在故事中!(好像安達充的手法。不過其實林明子也有在繪本中插入自己的小廣告,這大概就是作者的小幽默吧)。小孩力觀察真的很敏銳,總是會發現我們沒有注意的細節。

 48_20140718_133225

.

.

* 澐澐念故事給沛沛聽(照片中的書不是愛哭公主,是《工程車晚安》)

 51_1900496

.

52_1900499 

.

.

.

hr_dot2

影片

* 2014/07/16,沛沛澐澐 2y0m28d。澐澐講『小雞逛超市』給哥哥聽。

.

.

* 2014/07/16,沛沛澐澐 2y0m28d。澐澐講故事:『愛哭公主』。

.

.

hr_dot2

同場加映:客廳的圖書角

原本是將沛沛澐澐的書放在客廳窗台,不過藏書愈來愈多,而且繪本大部分都是硬殼精裝,擺了幾十本其實重量不輕,某天,花台就這樣硬聲崩塌。窗台斷了之後,暫時挪了個矮櫃放書,不過櫃子長度不夠,部分的書擺在地上亂七八糟的。前兩天,爺爺奶奶把二姑姑家中的二層櫃搬來給我們用,沛沛澐澐終於有個正式的書櫃裝他們的童書。雖然放不下所有的繪本,不過至少八成以上的書可以擺在這個角落。書排列整齊之後,我發現一些以前比較少被抽閱的書籍多了許多亮相的機會,大概以前擺放的方式比較不容易注意到這些書或不容易拿取,現在所有的書籍一目了然,沛沛澐澐可以自由的『享用』家中藏書。

.

* 把 HAPE 廚房移到沙發旁。

 61_1900416

.

* 書櫃剛好嵌在之前斷掉的花架,再把書桌移到之前廚房組的位置。

 63_1900415

.

 65_1900417

.

* 大部分的書放在二層櫃內,長形的書和圖書館借閱的書放在櫃頂。

 67_1900419

.

 68_1900420

.

 69_1900424

.

* 沛沛現在很喜歡挑了書坐在書櫃前看,讓這個圖書角真的有圖書館的感覺出來。

 71_1900427

.

 72_1900428

.

* 吃早餐也要挑本書,一邊吃早餐一邊看。

 73_1900432

.

 75_1900482

.

 76_1900484

.

77_1900493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