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204

圖說:Pei & Yun @ NCU。[2014/10/05, Sun.,沛沛澐澐 2y3m17d]

.

.

2014/10/08。晚上收到朋友傳來的訊息,一位國中的老同學,因為大中風,剛剛離世…,留下三個年幼的稚子。

.

.

我自己的母親在我十八歲時過世,十年後,父親辭世。沒有看到我成婚,更沒能見到沛沛澐澐的出世。

父母早逝當然令人遺憾,但是常常在帶沛沛澐澐去公園玩耍時,看到公園裡非老即幼的景象,又覺得慶幸,父親母親,不用受這樣的苦 --- 一邊是充滿活力在遊戲器材爬上溜下讓人感到未來有無限可能的幼兒;另一邊,則是一尊一尊坐在輪椅上,被外勞推出來曬太陽的長輩,輪椅上的阿公阿媽,大多不能動,甚至還有插著管子的,這樣人生暮色的風景,令人唏噓…。

母親過世的時候,父親說,先走的人,是幸福的。

辭世的,離苦得樂。留在世上的,承受的是無止盡的思念與傷痛。

或許因為母親早逝,從沛沛澐澐出生以來,在看著他們燦爛純真的臉龐時,我內心卻總帶著不能陪伴他們長大的恐懼。畢竟,生命無常,誰也不知道明天會如何。同學的早逝,更讓我體認世事的無常。之前身體不適寫這篇文章時,《【1y11m19d】貼心小兒》,網友 Lily 留言,母親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對小孩而言,有母親陪伴,是什麼也比不上的(Lily,希望妳一切安好~)。

最近在看圖書館借回的《媽媽的心願清單》一書(Mum’s List),一位罹癌母親在死前兩週遺留的清單,飽含她對孩子的期許,以及填補稚齡孩兒日後所需的回憶。

當媽媽的,當然希望給孩子好多好多。還沒想過如果我也列張清單,會在清單上寫下什麼?不過,第一條,一定會是:

珍惜你的哥哥/妹妹,那是媽媽留給你們,最初,也最珍貴的禮物。

.

.

2014/10/08,回中央探訪老同學的新生寶寶,順便讓沛沛澐澐在大草坪奔跑。沛沛最近很喜歡抱澐澐,澐澐一被哥哥抱住就開心的大笑。看他們兩人在草坪上追逐奔跑嬉笑,那畫面,真是太美好。感謝老天,讓他們從一出生就有對方陪伴。

IMG_3218

.

IMG_3204

.

IMG_3212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