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2149

圖說:Yun & Pei。drinking milk。[2014/09/20, Sat.,沛沛澐澐 2y3m2d]

.

.

2014/10/06, 沛沛澐澐 2y3m18d。喝光家中最後一匙的配方奶(美強生。優生A+。3號),結束兩年多配方奶的日子。開始改喝鮮奶。

.

.

2014/09/17(2y2m30d),第一次喝鮮乳。中午我在喝鮮乳,兩人見狀也說要喝,那就擇期不如撞日,這天讓他們嚐嚐鮮乳的味道。因為怕沛沛過敏,先讓兩人試喝少許鮮奶。兩人都滿喜歡的,喝完一小杯意猶未盡說還要,不過我怕沛沛過敏,只讓他們各喝幾口,先觀察一下狀況。

.

* 2014/09/17,第一次喝鮮奶。嘴唇上頭留有白白的鮮奶痕。

11IMG_2011

.

12IMG_2012

.

* 這張和喝牛奶無關,單純是當晚睡前刷牙時,奶奶說沛沛牙齒很漂亮,要沛沛張大嘴巴讓我拍。

14IMG_2013

.

.

首喝鮮奶隔日發現沛沛似乎沒有異狀,睡前便先溫熱一小杯鮮奶給他們喝,再喝配方奶。喝了兩日兩人對鮮奶的接受度似乎不錯,便試著睡前只喝鮮奶,兩人也都可以接受。因為配方奶還有,所以偶爾睡前喝配方奶,偶爾喝鮮奶,這樣交替喝了兩週之後,配方奶見底,決定讓配方奶功臣身退,以後睡前就喝鮮奶就好。其實喝配方奶跟喝鮮奶的費用差不多,換成鮮奶並沒有比較省錢(原先我以為喝鮮奶比較便宜,這是我想換喝鮮奶的主因。不過精明的 Ando-san 試算之後,發現其實差不多)。主要是因為讓他們習慣喝鮮奶,以後外出就不用再帶奶粉,鮮奶到處都買得到而且不需沖泡,方便許多。問過小兒科醫師,鮮奶和配方奶的營養價值差不多,喝哪一種都行(不過醫師建議最好每天還是要喝)。而且我覺得,配方奶真的太甜了…。尤其和植物奶相比,植物奶有豆類、堅果類的香味,微微的甜度比較適中;配方奶則只有甜味,平常都沒有讓沛沛澐澐吃糖也沒有給他們吃太甜的食物,但光是睡前這罐奶,就不知道喝下多少糖分。

換成全鮮奶之後,澐澐偶爾看到我端出鮮奶會嚷著說『不要鮮奶』;之前泡配方奶的時候也會說不要配方奶,要喝鮮奶,反正就是要我沒準備的那種。當媽的哪有那麼容易被打倒?因為我秉持著平常正餐飯量正常營養夠,睡前奶其實可喝可不喝,不喝就算了。所以我會說,『不喝媽媽喝掉囉~』,她就會馬上接過去喝。(也真的有過問了幾次她都說不要,我就真的把牛奶喝掉,然後她就崩潰大哭說要喝牛奶。But sorry,沒有就沒有囉。所以她知道媽媽都是來真的

.

.

_blog_bar

植物奶 v.s. 牛奶

個人是比較偏向”牛奶不是太好的東西”的理論。一方面是從養牛人家那裏聽說了牛奶的由來:為了讓乳牛一直有奶可以分泌,所以牧場會一直讓母牛懷孕生小牛,但是出生的小牛並喝不到母牛的牛奶,因為牛奶都被搾乳給人喝…。聽到這個,我覺得人類為了一己的需求實在太殘忍(不過,吃肉也是一樣呀)。另外,或許以前的牛奶比較沒問題,現在為了追求高產量,不知道在牛隻身上打了什麼藥、激素,最後喝下肚的,不知道是營養還是毒素。《牛奶,謊言與內幕》這本書,也提到,”在青少年時期或成年後,並沒有必要繼續飲用牛奶。地球上沒有哺乳 類動物在斷奶後還繼續喝奶的,除了人類以外。”。所以我在沛沛澐澐一歲半時,就開始讓他們試著喝植物奶,希望減少他們對牛奶的依賴。不過因為 Ando-san 和小兒科醫師都還是比較傾向讓小孩每天喝一點牛奶,所以最後折衷,早上早餐時搭配的是植物奶,晚上睡前喝牛奶(1Y7M+ 開始,早上改喝植物奶。)。

P.S.:早上和晚上的奶量差不多。先泡一瓶210cc,通常兩人都還要續杯,再泡約130cc,澐澐通常還想再續,不過我就沒有再讓她喝,請她喝水。

P.S.:因為覺得喝冰的東西傷胃,我很少讓沛沛澐澐喝冰水或是吃冰。睡前奶會隔水加熱溫熱一下。ThinkBaby 的杯子很方便,內層的不鏽鋼杯可以直接隔水加熱,溫熱好了再放入杯中,不會燙手。

.

* 植物奶固定買里仁的植物燕麥奶,鮮奶則換著喝:Costco 的自有品牌(標註不含人工生長激素)、義美、光泉、四方、初鹿,不過一定都是全脂的牛奶。

41IMG_3343

.

42IMG_3344

.

.

* 倒在 ThinkBaby 杯子內層的不鏽鋼杯隔水加熱,因為沛沛澐澐通常都會續杯,所以我會另外再多溫熱一杯。

44IMG_3400

.

.

.

_blog_bar

用杯子喝牛奶

沛沛澐澐兩人拿杯子其實拿的滿穩的,只是怕他們有時候不專心,一分神杯子搖晃牛奶就會灑出來,所以換成用杯子喝鮮奶之後都得在旁邊小心翼翼的盯著。用吸管杯喝的好好的,換成杯子喝,好像是沒事自找麻煩?

其實當初剛從奶瓶換成吸管杯的時候也一樣,剛用吸管杯的他們,好奇會拿著杯子亂搖亂倒,那時候我們也是都得”隨侍在旁”,不過一段時間他們習慣之後就幾乎都沒有把牛奶灑出來的狀況,沖好奶把吸管杯拿給他們他們自己就可以坐著好好喝,大人也不用在旁邊看著。

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從奶瓶,換成吸管杯,再換成杯子,總是要放手讓他們學習、成長。相信不用多久,他們就可以像現在用吸管杯喝植物奶一樣,自己拿著杯子穩穩的小心的喝牛奶。

.

.

* 2014/09/18(2y3m0d),第一次晚上睡前用杯子喝鮮奶。爺爺奶奶幫忙扶著杯子。

21IMG_2111

.

23

.

.

* 2014/09/20(2y3m3d),沒兩天,就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拿著杯子喝(不過大人還是在旁邊稍微看著)。

26IMG_2147

.

28IMG_2150

.

29IMG_2151

.

.

* 2014/09/07(2y2m20d),我很喜歡這兩張中秋節晚上,拿吸管杯喝奶的照片,喝奶也可以這麼開心!

31IMG_0798

.

32IMG_0801

.

.

* 2014/09/15(2y2m28d)。以前喝奶都乖乖做在自己的小書桌前喝,前陣子開始,兩人花招變很多,有時候要坐沙發上喝,有時候坐小椅子喝,還有次自己搬了墊子背靠背喝。不過喝瓶奶,花樣那麼多。

34IMG_1750

.

35IMG_1759

.

.

.

_blog_bar

延伸閱讀

【1y1m5d】自動化專案 - 自己抱奶瓶喝奶

【1y6m30d】奶瓶掰掰~(補充:為何需要戒奶瓶)

.

.

_blog_bar

影片

沒錄到睡前拿杯子喝牛奶的影片,不過拿杯子喝果汁的畫面應該也差不多。

* 2014/10/11,沛沛澐澐 2y3m23d。自己拿玻璃杯喝果汁。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