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0097

圖說:Pei & Yun。[2014/11/18, Tue.,2y5m0d]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照片影片再等等: 

[ 小騎士 ]。意外發現澐澐會騎三輪車和有輔助輪的腳踏車(2014/10/19,2y4m1d,發現會騎三輪車。2014/11/08,2y4m21d,發現會騎腳踏車)。記錄在這:《【2y4m29d】體育場練騎

[ 語彙 ]。沛沛某天晚上說:『妹妹弄的~』(2014/10/20,2y4m2d)。這應該是他第一次講句子,第一個句子,就是告狀來著,學習果然是需要動力。又,某天晚上兩人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數數,才突然發現他們會數到 20 了。

[ 有禮貌 & 管很寬住海邊的小孩 ]。不知道為什麼,澐澐講話非常有禮貌,會說,『謝謝阿姨幫妹妹洗香香』(其實是洗手)。『OO……好嗎?』。『你需要OO嗎?』。澐澐也很愛管哥哥,有天早上哥哥站在椅子上,澐澐說:『哥哥不可以站椅子喔,會摔碰碰,……』,嘰哩呱啦的講了一串。感覺,澐澐似乎已經可以很自如的表達所思所想。

[ 海綿 ]。二歲的小孩,真的會讓人覺得他們是吸收力無窮的海綿。這個月帶沛沛澐澐去新竹動物園(2014/11/11,2y4m24d),澐澐一看到長臂猿,竟然大叫『monkey』!我驚訝她脫口而出的竟然不是中文的『猴子』而是英文的『monkey』。因為近日念的繪本,我沒有印象有念到 “monkey” 這個字(gorilla 倒是有),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哪一本繪本教過她『monkey』,讓她看到長臂猿時想起『monkey』這個字。不禁讚嘆,小孩子真的是潛力無窮,千萬不要小覷他們,許多事當下或許看不出來,但是他們真的就像是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把生活上的認知與學習收進腦中,重新整理沈澱消化,日後某天時機對了,他就會將這些儲存腦海中的養分應用出來。

[ 懂事 ]。話說之前自從在爺爺奶奶家夜宿一宿之後,沛沛從此不在爺爺奶奶家午睡,每回週末回爺爺奶奶家,要午睡時一個往和室衝急著和爺爺奶奶一起午睡(澐澐),一個往門口衝等著和我們回家(沛沛)。十一月的週六上午聽到伯父過世的噩耗,趁沛沛澐澐午睡時前去見伯父最後一面。和沛沛澐澐解釋,媽媽需要去看伯公。不知道怎麼解釋生死,只和他們說伯公生病,爸爸媽媽要去探望伯公(伯父是生病過世,所以這樣說也不算說謊),請他們在爺爺奶奶家午睡,午睡醒來爸爸媽媽就回來了。澐澐當然沒問題,沛沛一開始都說不要,不過反覆講了幾次,後來午睡時他也乖乖的自己去和室睡覺。出門時,很感動也很欣慰,沛沛,真的很懂事。

不知道有沒有時間寫文,不過是很想寫一篇關於『terrible 2 不 terrible』的文章。沛沛澐澐快兩歲半,小孩子兩歲開始,真的會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意見,尤其是開始會說話表達意見之後,所以家長會覺得小孩變得很難搞。沛沛澐澐當然也有爐小小讓我抓狂的時候(Ando-san 說是我的引爆點太低,所以常常在抓狂),但是整體而言,兩人算是滿乖滿聽話的小孩,我覺得重點就是我從他們出生開始就建立規矩,以相同的態度面對他們,不能做的事情從一開始就表明不行,幾乎沒有一開始縱容之後才約束的狀況,所以他們比較不會有無所適從覺得混淆或認為可以遊走法律邊緣的情況,不行就是不行。從嬰兒時期坐車就是坐在安全座椅,從第一口副食品就是坐在椅子上吃飯,睡覺就是睡在嬰兒房的嬰兒床。講話說到做到,不隨便做承諾,沒有好好吃飯或不吃了飯碗就收走,餐與餐之間也沒有其他食物可吃,答應他們午睡醒來可以騎車(或玩粘土),即使他們忘了我也會主動提出說到做到,有事出門一定當面和他們說再見絕對不會偷偷溜走。在兩歲之後可以理解的事情更多,如果我需要做一些事情或要請他們配合的時候,盡量以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解釋給他們聽,取得他們的同意。在彼此之間建立互信與互諒,育兒之路會走的更輕鬆順利些。希望未來半年多的 terrible 2 期間,我們也可以繼續這樣理性的和平相處下去~。

[ 戒尿布新進展 ]。沛沛還是繼續包尿布,澐澐則維持只有午睡和晚睡包尿布(目前嘗試最久一個半小時車程以內的都沒包尿布)。但幾乎每次早上和下午進嬰兒房,都會發現,澐澐便便了…。也不知道是一睡醒就大便?還是睡夢中大便?因為午睡常常都是等我進房去叫他們才醒來,所以澐澐也很有可能是剛要睡覺時大便,便完很舒暢就睡了(暈)。和澐澐說了好幾次這樣很容易紅屁股,屁股會痛痛,要她盡量在白天的時候便便。這個月,真的有進步。最近開始睡醒時不會在澐澐的尿布上發現黃金,連續好幾天,她會在白天感覺有便意時趕緊告訴我們,要我們帶她去坐馬桶(她還不太會自己脫褲子),然後在馬桶留下黃金。當爸媽的就是這麼容易滿足 --- 在馬桶看到小孩的黃金,會高興的大喊 hooray!ya!

[ 睡眠問題 ]。有陣子,兩人剛入睡時很喜歡跑下床躲到桌子下面(如這篇所述:【2y3m7d】睡前放電)。被我吼了幾次之後,澐澐知道不可以跑到桌子下頭睡覺,也就沒再發生這樣的行為,不過沛沛狀況滿嚴重的,老是跑到桌子底下躲。Ando-san 判斷,沛沛應該是沒有安全感(但是換成兒童床已經快四個月,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才出現這樣的狀況)。兩人一致想到給沛沛在床上加裝一個帳棚,讓他有被包覆的感覺。最理想的是 IKEA 的床篷(這個),可是飛車到 IKEA(影響到小孩睡眠的事情我都相當在意,一定要馬上處理。之前的窗簾是如此,買床篷也是如此),才發現床篷只適用在 IKEA 的翻轉床,殘念…。網路上一時也找不到類似的,只好先買個 IKEA 的床頂篷回來應急。剛買回來當天似乎沒有用,沛沛半夜醒來之後一樣跑到桌子底下。不過週末去墾丁玩了三天,回來後沛沛睡覺恢復正常,反而是澐澐開始變得黏踢踢。墾丁和我們睡一間房睡了三天,回來後星期一午睡時澐澐大哭,要我在房間陪睡,溝通好久都無效,最後不管她,離開房間時她小哭了一會兒睡著。晚上也是有點想哭要留我,但是大概知道無效所以沒哭,黏踢踢的情形持續幾天才恢復正常,這讓我未來帶他們出遊有點小擔心啊~。(P.S:在墾丁和沛沛同房,才發現沛沛會磨牙,而且磨的超用力,Ando-san 說,磨牙的聲音和我一模一樣)

* 為了避免吵架,兩人的床上都加上床頂篷。裝上新玩具,兩個人都很開心。

21IMG_4922

.

23IMG_4910

.

24IMG_4917

.

26IMG_4953

.

27IMG_4956

.

28IMG_4958

.

29IMG_4959

.

.

.

本月相關記事

【2y4m29d】體育場練騎》(澐澐會騎輔助輪腳踏車)

【2y4m24d】1111雙胞胎節

【2y4m23d】初次視力檢查 & 新瓦屋午餐

【2y4m22d】闔家歡樂的聖誕禮物 - LEGO 10508 duplo 豪華電動火車

2014秋‧墾丁華泰瑞苑(家族旅行)

【2y4m19d】故事課 & 公園放風

【2y4m11d】零花費萬聖節裝扮

【2y4m7d】台北:四四南村、北投二日遊

【2y4m1d】豬哥沛伸鹹豬手

.

.

.

_blog_bar

沛沛

11IMG_0017

.

13IMG_0032

.

15IMG_0021

.

16IMG_0033

.

17IMG_0035

.

18IMG_0023

.

19IMG_0034

.

21IMG_0091

.

23IMG_0044

.

24IMG_0126

.

25IMG_0125

.

.

_blog_bar

澐澐

* 澐澐最近對”字”很有興趣,念繪本時看到繪本上的文字,會指著字問我說:『這個?』

10IMG_0083

.

11IMG_0012

.

14IMG_0007

.

15IMG_0064

.

17IMG_0075

.

23IMG_0084

.

24IMG_0085

.

26IMG_0093

.

27IMG_0078

.

* 小兔子跳走了~。

29IMG_0072

.

.

* 澐澐最近很喜歡當老闆,常常在地上”擺攤”。然後,每樣東西都只要五塊錢。

67IMG_6053

.

.

* 每雙鞋都只賣五元,這樣賠本賠很大耶…。

69IMG_6468

.

70IMG_6470

.

.

_blog_bar

合照

11IMG_0004

.

12IMG_0006

.

14IMG_0051

.

* 吃 cheese 有必要吃的這麼猙獰嗎?

15IMG_0054

.

* 跳妞妞舞?

17IMG_0088

.

21IMG_0060

.

24IMG_0095

.

25IMG_0096

.

27IMG_0097

.

* 擺 pose 不用扭成這樣吧?感覺都快抽筋了…。

28IMG_0098

.

29IMG_0101

.

* 澐澐這張好甜~。

31IMG_0103

.

.

* 19M 滿月照也穿同一套衣服,十個月過去,真的長大不少。

32_19m_2

.

33_19m

.

33IMG_0104

.

35IMG_0106

.

36IMG_0112

.

.

_blog_bar

滿月服

這個月和十九滿月照穿的都是日本乾媽織的毛衣。衣服還穿的下,只是即使乾媽選的毛線非常柔軟,澐澐還是覺得毛線弄到脖子癢癢,很勉強才讓她穿上毛衣。不知道這套衣服日後還有沒有亮相的機會?

* 回顧:《【1Y7M】十九滿月照(+ clip)

.

.

剛好看到十九滿月照這篇有沛沛穿吊帶褲的照片。1Y7M時穿這件吊帶褲還啷啷,褲腳要摺好幾折,現在再穿已經很合身,只怕再過一陣子就穿不下了。小孩子長大,真的好快。
* 1Y7M v.s. 2Y5M。

51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

單純想放照片。

11

.

15

.

.

* 澐澐身上這件”洋裝”是6M,難得有一件衣服她可以從嬰兒時期穿到現在快二歲半還在穿。原本想找張小時候的照片比對,一時找不到,日後有機會找到再補上。

53IMG_4930

.

54IMG_4934

.

55IMG_4938

.

56IMG_4935

.

61IMG_4940

.

63IMG_4942

.

64IMG_4943

.

.

_blog_bar

影片

42IMG_0138

.

* 2014/11/18,沛沛澐澐 2y5m0d。澐澐推銷,Part 2。澐澐一直問沛沛,『哥哥需要OO嗎?』,問了一分鐘後,自己躺下來說,『妹妹好累~』,媽媽顧不了正在攝影中,笑的手一直震。澐澐真的是諧星來著。(by 蔓手機 LGG2)

.

.

* 2014/11/18,沛沛澐澐 2y5m0d。澐澐推銷,Part 1。澐澐不斷拿辦家家酒的東西給沛沛,問:『哥哥要OO嗎?』。影片很長,而且澐澐一直反覆相同的問句。但是看他們的互動還滿好笑的。2:30,沛沛故意拿假雞肉往嘴裡放,一邊看妹妹,等著澐澐糾正他的舉動,結果妹妹只顧著拿東西給哥哥,完全無視哥哥的動作。(by 蔓手機 LGG2)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