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7877748511s

圖說:阿嬤入殮後,外婆家門前絢麗的夕陽。我們相信,是引領阿嬤前往西方極樂世界。[2014/12/05, Fri.]

.

.

我九十歲了

妳媽媽來接我了

2014/12/01,星期一下午,趁沛沛澐澐午休,趕到台北新光醫院探視外婆,握著外婆溫暖柔軟的手,外婆這麼對我說。心一下子揪了起來,眼淚直衝眼眶,無法言語,深怕一開口,就止不住眼淚,只能緊緊握著外婆的手。外婆帶著了然的神情,閉目休息。

阿嬤這句話殺傷力太大,每每回想起這句話,眼淚就不斷的流,不捨媽媽,也不捨阿嬤。

哭了兩天,眼睛太疲憊了,星期二下午,沈沈睡去。

睡夢中,是聖誕節歡樂的氣氛,夢裡有著繽紛的色彩,歡樂悅耳的聖誕音樂,阿嬤的子孫們,圍繞在病房內,把病房塞的滿滿的,為阿嬤表演了一場聖誕音樂會。

睡夢中醒來,悲傷不再,好美,好溫馨的一個夢境。

.

.

沒能等到聖誕音樂會,阿嬤於週五凌晨過世。阿嬤以九十高齡仙逝,離去時沒有痛苦,面容安詳身旁兒女陪伴。
感激阿嬤,給我們一個可以灌蟋蟀、抓知了、生火控窯爬樹摸拉仔當野孩子的外婆家(可惜我出世太晚,沒有享受到當柑仔店老闆孫兒的福利),更感謝阿嬤,帶給我們這麼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阿嬤出生在冬日裡的二月,原本外曾祖父引用謝道韞的『未若柳絮因風起』,幫阿嬤取名為『詠絮』,我們都覺得,這是一個好美的名字。可惜當時的辦事員沒聽清楚,把阿嬤的名字寫成別的。

在今年冬季的第一波寒流來臨,阿嬤如絮飛逝,願阿嬤,一路好走。

.

.

2012/07/21(沛沛澐澐 1m3d):阿祖(蔓的外婆)特地來看沛沛澐澐,沛沛澐澐真的是好福氣。

10_1m

.

10_1m3d

.

.

2012/11/01(沛沛澐澐 4m14d),阿祖和姨婆、姨丈公來訪(蔓的外婆、阿姨、姨丈)

11_5m

.

.

2013/12/12(沛沛澐澐 1y5m24d),正好差不多一年前,日本乾媽來訪,到外婆家探訪外婆。

22_1680849

.

.

_blog_bar

阿嬤的病程與抉擇

2014/11/15,週六,二哥通知我外婆因為肺炎急診入院。下午趕到醫院探視外婆,看外婆狀況還好,身體雖然虛弱,但是精神很不錯,就放心了。但是後來從二哥、舅媽那得知,外婆入院前一天的狀況非常差,幾乎已經陷入昏迷,同時開始”胡言亂語”,說,有牛鬼蛇神,過世的外公坐在那裡云云,和媽媽過世前一天,有類似的狀況。所以,當時我不禁想起穆景南老師的那篇文章,《流轉不息的愛》。回家後和 Ando-san 提起,若依照穆老師那篇文章所言,或許當阿嬤昏迷時不該送急診,順其自然讓阿嬤離世,但是到醫院探望阿嬤時,阿嬤的狀況又很好,不知道底該如何判斷?Ando-san 念我,不是年紀大了就什麼都不醫治,只是肺炎發燒,抗生素治療一下就會恢復的。

阿嬤在院觀察幾天覺得病情已穩定,2014/11/26,週三辦理出院。但是回到家後,夜裡頻尿且伴隨血尿,為了保險起見,隔日週四又再度辦理入院。原本以為只是因為之前導尿導致泌尿道感染,但是檢查半天找不出血尿原因,而且又發現,阿嬤血氧濃度不足,呼吸很吃力,需要掛氧氣照,似乎一個病症未解,另一個病症又起。

2014/12/01,週一去探望外婆時,外婆咳了一口深紅色帶血的痰,我嚇了一跳,外婆自己也嚇了一跳。通知醫師後,醫師告訴我們要驗痰,怕是肺結核,但我自己心想,應該,就是老化了。週一去探望外婆時,外婆的精神、思緒都還很清楚,也沒有哪裡不舒服,只是感覺元氣稍嫌不足,如果沒有和外婆聊天,外婆就想閉目養神,而且我發現,外婆一點食慾都沒有。看護試著想餵外婆吃一點地瓜、喝幾口溫水,外婆都吃的非常勉強,甚至可以說是痛苦,這不禁又讓我想起穆老師文章中提到的狀況,所以我告訴看護,外婆不想吃,就不要勉強她。要離開醫院前,外婆坐躺在病床上睡著了。但是睡的似乎不是很安穩,看著阿嬤張口呼吸,不時蹙眉的模樣,感覺阿嬤,很辛苦。

從離開醫院到回家,我沒辦法遏止的一直掉淚,想到阿嬤的話,想到阿嬤睡得不舒服的模樣,心疼、不捨。不捨阿嬤,也再次想到媽媽離世的悲傷。鼓起勇氣以晚輩的身分,請舅舅阿姨們考慮帶阿嬤回家的可能,如果,醫師判斷阿嬤這些症狀都是因為老化,治療的效果不是那麼顯著,是不是不要讓阿嬤再做那麼多無謂的檢查,醫院的環境又太吵雜阿嬤也不能好好休息,感覺,對阿嬤來說很折磨。舅舅阿姨們也都理解,只是因為阿嬤還需要注射抗生素等治療,在醫院有護士照護比較安心,所以最後決定還是留在醫院,不過幫阿嬤換了比較舒適的單人病房,讓阿嬤可以好好休息。

2014/12/02。沒想到,病程從星期二就開始急轉直下。以往我們去探望阿嬤,阿嬤都會催促我們趕緊回家,說天色晚了回家危險,阿嬤還記得沛沛澐澐,說我家裡有兩個小孩要照顧要我趕緊回家(阿嬤有幾個曾孫都記得清清楚楚,頭腦真的很好!我連沛沛澐澐的名字偶爾都會叫錯了…)。但是星期二開始,阿嬤開始黏人,焦慮不安,阿姨要回家,阿嬤還會央求她再多留一會兒,以前都會跟阿姨說天黑了回家危險,現在則說外頭都有路燈很亮沒關係。而且,偶爾會有呻吟,也不知道是哪裡痛,但是就是不舒服。又說眼睛看不清楚了,要檢查眼睛(眼科醫師前來檢查,說是老化了)。醫生檢查發現有肺積水,所以阿嬤躺臥不舒服,只能坐著,因為不舒服,晚上也沒辦法睡。

2014/12/03,週三。阿嬤,進入彌留,原本抽痰會喊痛掙扎的(抽痰是我們為阿嬤做的唯一一項侵入性治療。舅舅已答應阿嬤不做氣切等侵入性治療),這天,一點反應都沒有,連護士捏想要測試阿嬤對疼痛的反應,阿嬤也一點反應也無。所以,晚上,等到從美國趕回來的三舅、舅媽到院之後,決定帶阿嬤回家。前幾天,阿嬤就一直問三舅在哪裡,週二阿姨告訴阿嬤三舅週三晚間八點會到,阿嬤點點頭說,她可以見到。

2014/12/04,週四。原本週三在醫院完全沒有反應進入彌留的阿嬤,半夜回到家之後,狀況甚至比在院時好。聽到親友來電都會有反應。週四上午帶沛沛澐澐到香山看外婆,在外婆耳邊告訴外婆我來看她時,外婆眼睛甚至會睜開,而且略微轉頭要找人。沛沛澐澐也在阿祖耳邊大聲的喊阿祖,讓阿祖知道他們來看阿祖了。雖然我們知道外婆已經不會好轉,但是在最後看到外婆在自己家中,身旁圍繞著親人,甚至可以看到曾孫,子孫滿堂,我們想,一切都圓滿了。
即使戴著氧氣罩,外婆其實呼吸還是很辛苦,後來大家轉念,如果這樣一直摸外婆、呼喊外婆,外婆一直被干擾就沒辦法安心的走,所以後來大家只是靜靜的在阿嬤身邊陪伴,或誦念佛號讓外婆靜心,無所罣礙。

2014/12/05,週五。外婆在凌晨02:10,如仙飛逝。如絮飄逸。

.

從阿嬤三週前第一次入院,大家就在 Line 上面成立了一個『Wu Family』的群組,阿嬤的兒女、孫兒甚至孫媳、孫婿都在這個群組中,大家透過這個群組關心阿嬤的身體狀況,如果有需要任何支援大家也是馬上協助。在阿嬤住院這段時間,我常常感受到的,是一股家族的暖流,大家盡心盡力的到醫院陪伴阿嬤,真心的關懷阿嬤,當然阿嬤離世大家都很不捨,但是我真的覺得阿嬤最後這一段路是很圓滿無憾。不只台灣的子孫都見到,也等到美國的三舅、舅媽。住院時剛好遇到大哥返台參加大伯告別式,得以至醫院探望外婆,久居英國的表妹也剛好因為駐村藝術家的關係在月初回台,剛到台灣就到醫院探望阿嬤。帶著這麼多子孫的關懷與感念,相信,阿嬤,可以安心無罣礙的,和大女兒、大兒子團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