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1).JPG

圖說:外婆在今年年初生日會上寫下的生日願望。[2014/02/17]

.

.

外婆的告別式昨日圓滿,子孫們送阿嬤走最後一程,我覺得,整個儀式相當溫馨感人。當然,一定有不捨,但是更多的,是感恩,感恩阿嬤這一生為大家族的奉獻,有阿嬤這個精神支柱,讓大家有所成就。儀式進行中,燦陽屢次從天窗灑入,我都覺得,是阿嬤從天上看著我們,把她母親的光輝照在前來送她最後一程的親友身上,再次讓我們感受到她的溫暖。

在告別式上,四舅用口琴吹了一曲『甜蜜的家庭』,小阿姨獻唱『心經』,最讓人感動的紀念影片,則伴以大哥和阿嬤的對話錄音、小阿姨清唱的『慈母吟』,和阿嬤最愛的日本歌『荒城之夜』,讓大家再次回顧阿嬤溫暖的笑顏。

舅舅阿姨們念了一段祭文,孫輩也寫了一篇祭文,感念阿嬤。孫輩的紀念文,是由孫輩各自寫下對阿嬤的懷念,再將大家的文字彙整而成,覺得這些文字很值得紀念,記錄在這裡。

再次謝謝阿嬤,給了我們這麼甜蜜溫馨的一個大家族。祝福阿嬤,一路好走。

* 延伸閱讀:2014/12/05,《外婆,一路好走

.

.

_blog_bar

01_1418693904821

.

祭阿嬤文

親愛的阿嬤:

您的十六個孫子,不管內孫外孫,全都是叫您『阿嬤』,您也從不分內孫外孫、孫子孫女,對我們每一個人都給予相同的寵愛與關懷。從水里到青山,從柑仔店到小山丘,從汽水糖果到控窯灌蟋蟀,回阿嬤家,代表的是團聚與歡樂;阿嬤家,是我們最溫暖的家,一個,讓我們休憩,給我們力量的地方。而阿嬤和藹慈祥的笑容與貼心的問候,則讓我們不管在何時何地都感受到滿溢的關愛。

您成長並養育我們在一個艱困的大時代,但是您以隨和卻堅毅的精神,成就了我們這個大家族。您知足樂天,付出關懷,不求回報的個性,是我們家族最棒的典範,也是給我們這一生最棒的禮物。

您將皺皺溫暖的手掌心傳給我們,您將滿溢的才華與智慧傳給我們,您將體貼敦厚的善良傳給我們。

阿嬤, 您在今年年初​的生日心願寫下:

子孫乖巧能貢獻社會、大家身體健康、大家和樂共處

我們都聽到了。

阿嬤,我們會記得父母及長輩的教導,學習他們貢獻社會,也會這樣教導我們的子女。

阿嬤,我們會照顧父母與長輩、我們的子女、和我們自己,就像長輩們給我們的典範。

阿嬤,我們會和樂共處,也教導我們的下一代間如此,就像父母叔伯舅舅姑姑阿姨們所帶給我們的。

阿嬤,您走了,但是您還在我們心裡和每天的言行舉止裡。

阿嬤,您在天上要開心的看著我們繼續您對社會的關懷噢!

.

.

.

_blog_bar

孫輩共筆

親愛的阿嬤, 我是Jerry, 我想念每個在外婆家的時光.有妳和阿公在的地方都有快樂的回憶. 回水里時,我們會一邊數山洞一邊期待趕快到外婆家.看到妳和阿公走出來迎接我們, 我們興奮的衝下車.開始在田裡跑來跑去, 到溪裡玩水.在柑仔店裡盡情的吃糖果. 玩到黃昏時,妳開心的招呼我們吃好吃的晚餐, 謝謝妳帶給我們人間的樂園, 希望妳在天上的樂園開心的看著我們.

.

親愛的阿嬤:

我(Grace)非常幸運,因為直到上幼稚園以前,都是您一手照顧,雖然那時年紀很小,但很多的情景都還是清晰印在我腦海裡,小學以後每年的寒暑假,也都是在阿嬤家渡過,那段有點慵懶、有點撒野、充滿想像的美好時光,是我人生中珍貴的寶物-擁有一段非常快樂、無憂無慮的童年,說給我的孩子聽,她們都艷羨萬分。長大我嫁了人、當了媽媽,就是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所以很長的一段時間初二回娘家,我還是跑回了阿嬤家和大家團聚,回味一下當小孫女受寵愛的甜蜜滋味!!

最感動的事是我的台語一直沒再進步了,嚴格說是有點在退步(非常慚愧),我想阿媽應該聽得很痛苦......,當我每次都用很恐怖的台語跟他說話,她都會努力用國語跟我聊天,雖然是小事,但阿嬤就是這摸體貼,帶給人溫暖。很少看到阿媽生氣( 好像我只看過因為香山的狗不聽話而生氣),倒是"謝謝"常掛在嘴邊, 知足樂天,付出關懷,不求回報,以子孫為榮,這也許就是她長壽的秘訣,也是我們人生智慧的典範。

阿嬤一路好走,您溫暖的笑容及典範將永留我們心中!

.

阿嬤, 我是Calvin, 從水里到香山, "回阿嬤家"一直是團圓快樂回憶的代名詞, 妳總是笑笑的迎接大家回家, 小時有很多汽水糖果, 幫忙把很兇的"吉利"綁起來, 準備東西我們控窯灌蟋蟀放鞭炮, 長大後漸漸發現阿嬤是家族精神背後重要的核心, 成就今日上一輩爸爸叔叔姑姑的成就, 也成就了我們這一輩

感謝阿嬤, 有這樣的大家庭, 我們會繼續傳承這樣待人敦厚, 努力向上, 知識就是力量的精神, 希望阿嬤在天上輕鬆自在, 遇到爸爸和大姑姑時轉達我們一切安好.

.

阿媽,我是Mi-chan。小時候覺得手掌心為什麼皺皺的。媽媽說是遺傳香山阿媽的皮膚;但是,香山阿媽也遺傳給你們好頭腦,讓你喜歡讀書。長大後,遇到困難看看手掌心。想起阿媽的鼓勵和好脾氣,繼續加油下去。謝謝你愛的印記!

.

阿媽,我是Mii。最記得,小時候每回在香山,有賣菜車來,阿嬤第一樣拿的東西,一定是養樂多,阿嬤就是這麼把孫兒擺在地一位。每回帶 Yagi 媽媽探望阿嬤,阿嬤國台日語交雜的和我們對話總讓我欽佩,若生在今日,阿嬤成就一定不凡。雖然阿嬤沒有事業上的成就,但是阿嬤在家庭的成就非凡,因為阿嬤,讓我們能擁有這麼溫暖緊密的大家庭,謝謝阿嬤。

.

阿嬤,哇Tony

每次回到香山,跟阿嬤說:「阿嬤,哇瞪來咯。」阿嬤總是很親切的招呼我,關心我吃飯了沒有,工作的情形,生活作息,和,現在有沒有「朋友」。

我最得意的就是,我的阿嬤九十歲了,走得動,吃得下,講話有精神,頭腦還非常非常清楚。而每次想起阿嬤,我總是忍不住微笑。我可愛的阿嬤很愛講電話聊天,很會碎碎唸,「偶爾」買個小東西,總是會開心個兩三天。

對我來說,回到香山,就是回到家;想到阿嬤,就會獲得微笑和平安,這件事情,我想永遠也不會改變。

就像Grace說的,阿嬤永遠都先關心別人,體貼別人,帶給別人溫暖;阿嬤知足樂天,付出關懷,不求回報的個性,是我們家族最棒的典範,也是給我們這一生最棒的禮物。阿嬤,謝謝妳。

.

阿媽,我是Yao

那晚妳從醫院回到香山後,我看著聚在一起陪妳走最後旅程的那麼多子孫們都源於一個的母親,雖然知道這只是平凡的生命延續,但那場景讓我仍對生命的力量感到訝異。

而且子子孫孫都各自延續妳的才氣,可想而知妳是多麼的有才華,即使妳成長並養育我們在一個艱困的大時代。

小時候對阿媽的記憶都不深,但我記得小學時有個下午阿媽來我們家,安靜地在客廳看一本書。長大後,我每次跟別人提到妳,都會說:「我阿嬤很厲害唷,雖然沒有受過完整的教育,但七十多歲還會看【古文觀止】。」

今年,我則是說:「我阿媽很厲害唷,九十歲坐在你旁邊看新聞,還會告訴你電視上的人是林飛帆。」

最後謝謝阿媽的善良體貼,最後的旅程我知道妳也一定很努力避免給我們任何負擔,因為回香山的那個晚上到早晨我一直看著你,心裡卻感到平靜而沒有悲傷。在儀式結束時妳還用香山最美麗的落日安慰我們。

.

親愛的阿嬤,

我是Melissa. 很可惜我沒有多一點機會跟阿嬤在一起。 在美國長大, 我的中文講得不好, 台語也不懂. 雖然很多時候我不能完全聽得懂阿嬤講的話但是可以感覺到妳的意思。阿嬤一直是很温心很高興看到我們。送我們禮物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您送禮物的快樂。 記得小時候妳跟阿公來美國看我們,在冬天第一次看到下雪,用雙手去接雪花,笑得好開心。 我很高興我的先生Greg 有機會認識妳. 希望阿嬤在天上快樂、開心,也幫我們向阿公,大姑和大伯問個好!

.

親愛的阿嬤,

我是Eric。我記得儘管我們不能常常去台灣,開心我們可以跟妳在電話上談話。去年帶太太回台灣給阿嬤看。謝謝妳送給我們的結婚禮物。看到那漂亮的手鐲我們就會想到阿嬤可親的笑容。我們會很想念妳。

.

親愛的阿媽,我是Judy

我好喜歡牽著您佈滿皺紋、柔軟的手,從菜市場頭逛到菜市場尾,一步一步,雖然緩慢,雖然您的戰利品已經多到有點提不動,但是那種陪伴的甜蜜喜悅溢滿心頭!我也好喜歡吃您滷的魯肉,每次回香山,都期待吃上大大一碗。即使您已經教了我好幾次,我仍然煮不出那股阿媽專屬的古早美味⋯好喜歡聽您國台語交雜的跟我聊聊有趣的往事,您面對艱難困境的堅強和韌性,都是我人生中遇到挫折時,最好的典範和指引!謝謝您用盡一生來愛我們,謝謝您的善良和關愛,您白花花的頭髮、慈愛和藹的笑容和隨和卻又堅毅的精神,會永遠長存在我的心裡!永遠思念您~我愛您!

.

親愛的阿嬤:

我是Jeep,還記得上次部隊休假回去醫院看您那和藹靦腆的笑容,好想念您的聲音和您每天固定打電話來寒暄的趣事……

每次上台北都迫不期待的跟我們出去逛街買可愛的小東西 還有逛菜市場

還有每次您捨不得離開那個樣子讓這些平凡不過的事情另我們充滿回憶也值得回憶!

已經好久沒跟您聊天,家裡的電話也不再出現您熟悉的聲音……好不習慣。

聽長輩們說:阿嬤一直關心我在部隊過的怎樣,吃飽了沒?睡飽沒?適應嗎?

阿嬤~

請您放心,在部隊吃的飽睡的好~偷偷跟您說喔!上禮拜我們部隊軍歌比賽全營第一名呢!

還有下個月,我也如願以償的進了特戰單位;一切都很順利喔~

所以阿嬤請不要擔心!

您要我認真打拼 要我好好做人

我不會讓妳失望~

最敬愛的阿嬤 最可愛的阿嬤

希望您在天上可以享福,謝謝您~

我們永遠愛您!

.

外婆 我是Steve拉

你知道嗎?長大後投入職場每每有不順利就會想要回外婆家,當個不負責任賴皮的小孩,耍賴待在外婆家。

還記得從小到大週末最期待回外婆家。每回都驕傲的告訴同學:過年我要回水裡(水里)同學們投以好奇的眼光。我會說:真的阿!,回外婆水里家,那裡的遊戲是同學享受不到,那裡的點心糖果總是吃不完的。

長大後外婆家由水里搬到了青山(香山),但外婆家依舊是玩樂的代名詞。以前在水里的抓蝦、玩水換成了夏天烤肉、找土雞蛋、放煙火,秋天看芒草,大草原上看拍戲。有年的暑假天天往青山的小山丘上跑,那時每天中餐就是在小山丘烤肉,還把外婆的鍋子都燒得烏漆麻黑,到現在這些回憶都清清楚楚在我心裡。

您總是靜靜的待在那裡,讓我們在外面的心有個休憩地,給智慧、給歡樂、給我們心靈力量。感謝您用您的生命智慧養育我們,給我們世界上最棒的媽媽、最棒的阿嬷。

.

親愛的阿嬤,

我是Jeniffer。我們好幸運也好感謝-

您是家裏的精神之柱。從您身上我學到了善良、隨和卻也同時也是堅強。雖然我在美國長大,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阿嬤這些美德對我們的影響。我很高興這次回台灣可以再次看到祥的阿嫲。希望阿嬤遨遊天上時如意,開心,平和,就像阿嬤留給我們那樣美麗的心境。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