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8841

圖說:彩虹積木。[2014/12/16, Tue.,沛沛澐澐 2y5m28d]

.

.

原本每天都會帶沛沛澐澐出門跑跳,不過最近冷氣團發威,偶爾出現天冷風大又飄雨的日子,沒辦法出門,只好待在家裡。突然想起儲藏室還有一組木頭積木可以拿出來給沛沛澐澐消磨時間。

其實我們買給沛沛澐澐的玩具不算多。平常會入手的多是繪本,玩具大多是從沛沛澐澐表哥表姊那接收(或是親友贈送),不過玩具不買則已,一買都是買大型玩具:Hape 的搖搖馬、Hape 廚房組(開箱文),和 Lego 電動火車組(開箱文)。這幾組買的也都真的很值回票價,沛沛澐澐每天一定會玩的,不是辦家家煮菜,就是樂高積木。

沛沛澐澐的積木有好幾組:樂高 duplo、B.toys 的鬃毛積木、班恩傑尼的木頭積木(Standard Unit Blocks)。

B.toys 的鬃毛積木是最早入手的,因為很容易拼接,所以沛沛澐澐很小就開始玩這組,也真的玩了很久,一直到大概二歲多,很會堆樂高 duplo 之後,鬃毛積木就比較少拿出來玩。

木頭積木的形態和樂高不同,木頭積木是單純堆疊,樂高則帶著鑲嵌組合的意味,而且因為樂高不同型態的配件較多,可以堆出更多的變化與場景,不過即便如此,在樂高較受青睞的這個階段,沛沛澐澐還是時不時會把木頭積木拉出來堆疊(或是把積木當做辦家家的食材)。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這二組木頭積木,是好久以前在 GILT 看到覺得很特別,後來又在 Amazon 加碼買了 Plan Toys 的水積木,請大哥一起幫我從美國扛回來的(真是辛苦大哥,這麼重的積木)。這幾組木頭積木特別之處,在於積木是透明的,在兩片壓克力中間,分別加入帶有顏色的水、細沙、和珠子。

《Plan Toys Water Blocks》(泰國製)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Sand》(大陸製)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Crystal Bead》(大陸製)

因為積木是透明的,堆疊起來特別有美感,而且積木較大塊,和平時用小塊積木堆疊起來的感覺相當不同。尤其是有光線照射時,積木內的水和珠子,透過光線折射,再加上映在地板上的光影,真的是隨意堆疊幾塊積木就有藝術品的感覺!每次沛沛澐澐白天用這組彩虹積木堆疊,我都捨不得收起來,看著積木在光線下散發著絢麗的色彩,真的好迷人~。

.

.

Plantoys Water Blocks 一盒六塊積木,半圓形和正方形各三。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一盒則有八塊積木,半圓形和長方形各四。

11IMG_8756

.

.

*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Sand》。積木內裝著如同沙漏的彩色細沙。

13IMG_8761

.

.

*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Sand》。搖晃積木,裡頭的彩色細沙流動,所以積木總能以不同的姿態呈現。

14IMG_8762

.

.

*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Crystal Bead》。

17IMG_8764

.

* 《Guidecraft Rainbow Blocks Crystal Bead》。積木在兩片壓克力夾層中放了彩色塑膠珠,搖晃時珠子滾動產生清脆的聲音,所以不僅是積木,也有沙鈴的效果。

18IMG_8765

.

.

* 《PlanToys Water Blocks》。

22IMG_8770

.

23IMG_8771

.

24IMG_8773

.

* PlanToys 的做工明顯比 Guidecraft 精細許多,積木的周圍都打磨成圓弧狀,積木摸起來也比 Guidecraft 光滑細緻許多。如果是給較小的幼童玩,建議選擇 PlanToys 會比較安全。

26IMG_8772

.

.

* 每次有新玩具出現,兩人都會迫不及待的要把玩。

31IMG_8776

.

.

* 這組積木真的是隨便堆隨便好看。

33IMG_8781

.

.

* 兩人用積木在客廳築起一道城牆,這麼早就要劃分楚河漢界?

34IMG_8783

.

35IMG_8786

.

.

* 澐澐堆的七彩摩天大樓。

37IMG_8802

.

.

* 兩人利用 water blocks,做了一個池塘給鴨子划水。

39IMG_8796

.

.

* 堆了一個城堡,上頭擺了鴨子當衛兵。

41IMG_8812

.

43IMG_8807

.

44IMG_8818

.

47IMG_8830

.

49IMG_8832

.

51IMG_8837

.

55IMG_8833

.

.

* 這組積木因為寬度夠,加上木材稍微帶點摩擦力的特性,積木不一定只能中規中矩的平放。半圓形的積木擺斜的也可以,正好能夠讓小孩觀察液體流動的狀態。

57IMG_8843

.

.

* 另外,water clocks 這組最棒的是能夠讓小孩觀察『調色』的變化。繪本《小布刷油漆》和《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都提到混色。用 PlanToys 的這組 water blocks ,只要用兩個積木相疊,就可以讓沛沛澐澐觀察顏色的變化。

黃色 + 藍色 => 綠色

58IMG_8846

.

* 紅色 + 藍色 => 紫色

59IMG_8847

.

.

* 除了看調色的變化,還可以順便複習繪本《愛哭公主》戴上有色眼鏡的情節:把 water blocks 放在眼前,看看眼前的景物全抹上紅色、藍色的感覺。

61IMG_8787

.

62IMG_8790

.

.

* 沛沛:『媽媽,外面的小鳥變成藍色了!』

63IMG_8822

.

.

* 尤其愛陽光透過 water blocks,在桌面映下彩色倒影的效果。

71IMG_8850

.

* 豔陽的晴天和光線柔和的陰天,各有不同的風味。

72IMG_8851

.

74IMG_8853

.

75IMG_8854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