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3194

圖說:Pei & Yun。[2015/01/17, Sat.,2y6m3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二歲七個月,距離三歲已經不遠,真的沒想到,一轉眼,沛沛澐澐居然就快要三歲。還好我是打算四歲再讓他們去念幼稚園,否則若照一般人三歲就送去上小班,可以每天和他們到處閒晃跑跳當獅吼媽的日子不就只剩半年?時間真的是一晃眼就過啊~。雖說每天帶他們也有覺得煩覺得累的時候,但是若開始上學,孩子就只是愈走愈遠,泰半的時間都會在學校度過,重心移轉到老師、同學,能夠這樣帶他們探索環境認識社會,看他們每天有所不同不斷進步的時光將愈來愈少。雖說學校也將會讓他們學習到許多,但在那之前,還是希望能夠由自己當他們啟蒙的老師,以媽媽的方式、以媽媽的角度,引領他們。當然沒有什麼是最完美的教育方式,我也不是最完美的媽媽,但我很享受,當發現沛沛假裝打鼓並跳躍的時候,介紹『優人神鼓』給他們;當澐澐對跳舞有興趣時,示範幾個芭蕾的動作給她。知識是可以透過學習而得,但是我覺得美學、文化的傳承,是在潛移默化中,慢慢的影響的。把我所知的美好的事物介紹給他們,和他們一起分享、一起欣賞,是我覺得很棒的事情。

.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照片影片再等等(只是新的照片一直進來,好像從來沒補過舊文…):

[ 語彙 ]。澐澐,會分左右(會說左手、右手),會分你我(給我、這個給妳),雖然偶爾會出錯,不過正確率還滿高的。最近兩人講話喜歡加『齁』,知道這樣講話好笑,會故意加重語氣拉長尾音,說,『這是哥哥的,齁~』『這個放那邊,齁~』,然後轉頭看我們,看我們的反應。

因為對事物有基本的認識,但又不是全盤了解,所以會有好笑的註解。週末在北投行車路上,遇到一列時髦的迎娶禮車,禮車前後由兩輛敞篷車護駕。兩人第一次看到敞篷車,很好奇的問我,我告訴他們,那叫『敞篷車』,車子屋頂可以打開的,澐澐很直覺的說:『車子破破耶~』---- 哈哈,她的解讀也沒錯,對她而言,車子沒了車頂就是破掉了。她應該很難理解,大人居然會花很多錢去買這破掉的車呢!(btw,兩人最近看繪本都會對驚嘆號 ”!” 感到好奇,只是,要向小童解釋這些符號,還真不容易)

[ 活力充沛 ]。二歲多的小男生真的是活力充沛,沛沛需要的睡眠時間愈來愈短,雖然我還是勉強他和妹妹一起午睡,但其實他若沒有午睡狀況也還好,一直到晚上都不會有疲累歡歡的表現(晚上固定睡10-11小時,午睡約1.5-2小時)。外出也愈來愈少因為害怕而要抱。週末去北投度了一個小週末,下午我們從銀光溫泉小屋走路到新北投坐捷運到淡水,在淡水碼頭繞了一大圈、走到老街,再回淡水捷運站坐車,玩了大概三個多小時,沛沛一路都是自己走,回到北投也還是活力充沛的模樣(還好晚上是照正常很快就睡著)。平常在家裡,午睡過後因為已近傍晚,通常就不會再帶沛沛澐澐外出。沛沛在家裡玩,就常常在客廳衝來衝去,我光用看的都累了…。小男生,真的是精力十足~。

[ 大陸烏菜 ]。沛沛一向不是那麼愛吃青菜,只有很嫩的地瓜葉、波菜,和很甜的高麗菜會稍微吃一點。之前去田裡摘菜時,鄰居給了一些大陸烏菜,沒想到這個菜獲得兩個人的青睞,居然會搶菜吃,兩個人可以把一大盤的大陸烏菜吃光。鄰居說,大陸烏菜是種來給雞吃的,莫非,兩人改屬雞?

[ 二訪沖繩 ]。沛沛澐澐第三次坐飛機,第二次到沖繩。和大舅舅、二舅舅、三舅舅一起同行,玩的非常愉快,兩人回國之後不時會提到這趟旅程的細節,對旅行印象深刻,真的是很棒的一次家族旅行。只是我還一直都沒時間整理照片,加油、加油!!

.

.

本月相關記事

2015.01.17-18《2y6m30d。淡水、北投銀光溫泉小屋度假、孫正羊店午宴》(待補)

2015.01.16《【2y6m29d】清大梅園賞花

2015.01.13《【2y6m26d】第一次採草莓 - 竹南。妞妞無毒草莓園

2015.01.12《【2y6m25d】到田裡吃新鮮野菜

2015.01.11《2y6m24d。中央大學吃鬆餅、跟Ethan踢足球》(待補)+ Nespresso Pixie 開箱(待補)

2015.01.10《2y6m23d。體育場騎車、放風箏》(待補)

2015.01.08《【2y6m21d】卷毛沛聽《毛毛的爆炸頭》- 竹北新瓦屋

2015.01.06《【2y6m19d】感性沛 - 共讀繪本《我是霸王龍》

2015.01.06《【2y6m19d】坐火車 - 再訪崎頂車站

2015.01.05《2y6m18d。水圳公園騎車》(待補)

2015.01.04《2y6m17d。文化中心》(待補)

2015.01.03《2y6m16d。日光公園 - 沛沛被罰站》(待補)

2015.01.02《2y6m15d。【2015 新年假期】竹軒老友聚會

2015.01.01《【2y6m14d】2015 新年祝賀(+ 點點印掛曆)

2014.12.30《【2y6m12d】竹北文化兒童公園 - 冬日拾果樂

2014.12.25-28《2y6m7d。2014冬‧日本沖繩家族旅行 (自助)》二訪沖繩(未完待續)

2014.12.24《【2y6m6d】冬陽下的午餐

2014.12.21《2y6m3d。南寮看新船下水》(待補)

2014.12.20《2y6m2d。最愛鼎泰豐 & 聖誕樹合影》(待補)

.

.

2Y7M 當天在北投,提早一天拍滿月照。

_blog_bar

沛沛

11IMG_3179

.

12IMG_3180

.

.

* 每次跟他們說做”好可愛”的動作,他們就會用手捧著臉頰,不過沛沛這好可愛的動作看起來像是牙痛…

13IMG_3182

.

14IMG_3186

.

15IMG_3187

.

.

_blog_bar

澐澐

* 澐澐最近瘋狂愛摳鼻孔…

21IMG_3098

.

22IMG_3147

.

23IMG_3149

.

25IMG_3155

.

26IMG_3158

.

27IMG_3161

.

28IMG_3164

.

29IMG_3165

.

32IMG_3113

.

.

_blog_bar

合照

35

.

37IMG_3103

.

41IMG_3116

.

42IMG_3124

.

45IMG_3140

.

46IMG_3118

.

48IMG_3196

.

51IMG_3198

.

52IMG_3139

.

54IMG_3199

.

55IMG_3200

.

.

* 每個月拍合照一直很不配合,拍了半天拍不到兩人都看鏡頭笑咪咪的照片。給了起士、又祭出草莓誘惑,結果還是沒成功,兩個人實在太難控制了。

58IMG_3209

.

.

* 草莓酸溜溜嗎?你們自己採的喔,怨不得別人。

59IMG_3216

.

61IMG_3217

.

.

* 兩個人都非常愛吃水果。但我覺得水果性寒,所以每次給的量都不是太多。所以吃水果時,常會看到『攻防戰』上演。先吃光的人,就會覬覦對方碗裡的水果。他們兩人還算大方,通常東西都會彼此分享,不過對於心愛的水果,就不一定那麼大方。有時候心情好(或是不是那麼愛的水果),就會分一點給對方,遇到心情不對或真的非常愛的水果,就一口都不捨得讓出。

2015.01.12(2Y6M25D)。妹妹偷吃哥哥葡萄:
妹:『一個就好啦~』
哥:『不行』
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手偷拿一顆哥哥碗裡的葡萄然後塞入口中,趕快吞下然後張口說:『沒有了』,
再往哥哥碗裡指說:『還有』(意思是我只有拿一個,你碗裡還很多啦,不要那麼小氣介意我偷拿的那一個)

.

* 三十一滿月這天,給的是葡萄。平常澐澐都是像大人一樣整顆葡萄塞入口中,把果肉吃掉再把果皮和子吐出來,快狠準。這天大概聽到我稱讚說沛沛很會剝葡萄(其實是沛沛不會像我們一樣再口中剝皮,只好費工剝皮),澐澐也改剝皮吃(所以我說真的不能在小孩面前說對方的好,他們都聽進心裡);沛沛這天反倒練習直接把葡萄丟進口中,所以一反常態的,這天沛沛先吃光,澐澐碗裡還剩兩顆葡萄。

71IMG_3255

.

72IMG_3257

.

74IMG_3258

.

.

* 澐澐怕哥哥搶她葡萄吃(因為她自己每次都這樣),一邊吃,一邊用手護著碗。

76IMG_3265

.

77IMG_3266

.

78IMG_3267

.

.

* 沛沛搶食不成功,用哀兵政策拜託也失效,吃不到葡萄,假裝生氣嘟嘴。

79IMG_3268

.

81IMG_3269

.

82IMG_3270

.

.

* 面對心愛的葡萄,連爸爸也不給吃。Ando-san 假裝問澐澐可不可以給爸爸吃一個?澐澐連忙揮手然後把最後一顆葡萄塞入口中。是有這麼愛吃葡萄!?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他們還不會剝葡萄的時候,我都是剝好葡萄然後用叉子餵他們吃。每次他們把葡萄吃完之後,還要連碗裡的葡萄汁都喝乾淨才甘願,喝完還要探頭再三確認碗裡已經沒有東西才肯放我走,好像媽媽都沒給東西吃似的~。

83IMG_3273

.

85IMG_3276

.

86IMG_3280

.

.

* 兩人除了辦家家,還喜歡玩醫生病人遊戲。只是每次不管什麼病,一定都要打兩針。澐澐偷襲哥哥打GG中。

88IMG_3235

.

89IMG_3237

.

92IMG_3242

.

94IMG_3247

.

95IMG_3249

.

.

* 澐澐常常假裝打電話給舅舅和爸爸。有錄影,下回再上傳。
有天,澐澐又打電話給 Ando-san,一直打,一直打,打了不下數十通:
『喂,爸爸,有在嗎?不在啊』
『爸爸沒有接耶』
掛掉,再打一通。
『喂,爸爸,有在嗎?』
我在旁邊錄影,覺得又可愛又心酸。Ando-san 若真接到這通電話,應該什麼公事都放下,馬上飛奔回家吧~

96IMG_3290

.

97IMG_3292

.

98IMG_3294

.

.

_blog_bar

滿月服

這個月的滿月服是日本乾媽織的,衣服正反都有圖案,沛沛的是小熊,澐澐是小花。編織細緻又可愛,而且乾媽實在太強,隔海能夠把尺寸抓的這麼準,兩人穿起來剛剛好。其實毛衣非常柔軟舒服,只是這個年紀的小孩,一看到毛衣就覺得癢,想盡辦法才讓他們穿上身。乾媽費心織了這麼美麗的毛衣,希望他們能夠多穿幾次~。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