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3

圖說:小哥帶回一疊母親寫給舅舅的信。[2015/03/03]

.

.

小哥趁著農曆春節假期和二二八的連假,到美國和大哥一家一起過年。回國後,給我寄了一箱禮物。禮物用 Apple Mac Air 的紙盒裝著,收到時讓我興奮了一下,以為小哥花重金送給我這麼高貴的禮物。開箱後,裡頭是比 MacAir 更貴重、更珍貴,無價的禮物 --- 一疊母親的手筆。

是母親多年前寫給三舅的信,想來是三舅將信交給大哥留存,好讓我們四兄妹在母親過世二十年後,能夠稍解對母親的思念。該日夜裡,我靜靜的讀著母親的信。看著母親的字跡,揣測母親在白日下班後、晚上忙完小孩家事,深夜裡用著怎麼樣的心情寫信給舅舅。讀著信,讀著母親字裡行間對家人的關懷,讀著母親從我們兄妹身上得到的一點驕傲,讀著母親持續進修上進的精神*,讀著母親的理念與想法,讀著母親在每封信裡期願到美國探訪三舅的心願。母親終究沒能到美國一遊,誰也沒有想到她會這麼早離開我們…。每每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母親的信中,就會來回再三的反覆閱讀,回想當時的自己與母親。信件閱畢,已淚濕衣衫…。

* 為了幫助家計,小學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卻未能繼續升學,是母親一直以來的遺憾。母親在日後靠自修的方式不斷進修。在獎助學金這篇文章中曾提到:為母親設立的獎助學金《敦品勵學獎學金》。

看著母親的親筆信,同時想著:自己有多久沒有提筆寫信?多虧科技的進步,和哥哥們雖然不能常常見面,但是透過電話、視訊、Line、email,聯繫是頻繁且緊密的。然,親筆信帶來的溫度不同,存在感也不同。希望,至少能先拾回每年寄送手寫賀年卡的習慣,傳送,筆尖傳遞出的誠意與溫暖。

.

相關文章:

- 為母親設立的獎助學金:《敦品勵學獎學金

- 《那些,只屬於我和母親的時光

.

.

* 母親為了練習英文,也曾寫全篇的英文信給舅舅。

IMG_8117

.

.

*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母親的信中。

IMG_8118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