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20150402_165946

圖說:Pei。[2015/04/02, Thu.,沛沛澐澐 2y9m15d]

.

.

育兒不總是那麼美好。

部落格上一張張歡樂開心的照片,似乎媽媽和小孩每天都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出門玩的時候確實歡樂的時光居多,但是遇上小孩情緒不佳、搶奪玩具爭吵拉扯(哪對手足不吵架的)、故意挑戰媽媽極限,媽媽心情又不美麗沒耐心的時候,難免有機會神經繃斷破口大罵(好吧,我承認,我的神經特別細很容易就斷掉)。每回吼完小孩,內心都會有愧咎感,但是自從我知道我超溫柔的同學當媽之後也會吼小孩,我就釋懷多了~(然後繼續卯起來吼?)。所以,大家不要被這些部落客媽媽們在網站上頭寫的美好表象給騙了,被小孩搞到很煩很氣的時候,哪還有心情寫文?所以記錄下來的當然大多是美好的一面,媽媽爆炸崩潰黑暗的那一面,都被媽媽自己給隱藏起來了。

沛沛現在體力愈來愈好,大概二歲七八個月開始,上午若天候不佳沒外出跑跳放電沒放夠,下午不累就很難入睡(澐澐的嗜好是睡覺 --- 這是她自己說的,問她喜歡什麼?她第一個回答就說『睡覺』。所以就算上午沒放電,下午也可以正常午睡)。試過幾次沒午睡他一直到晚上睡前都沒有呈現疲態也沒有盧小小,而且晚上一上床就秒睡之後,有時上午沒能外出放電,下午就讓他自己決定是否要午睡,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要』。(看過他在台北走大半天,又在北投兒童樂園的綠籬迷宮裡奔跑二三十趟外加溜滑梯爬上溜下二三十趟還精力充沛之後,我可以理解他電力沒耗盡午覺睡不著的原因)

通常都可以順利過關,不過,偶爾難免有失誤的時候。

星期四這天上午雖然有到新瓦屋聽故事、騎三輪車,但是我覺得跑跳的程度不算激烈,應該沒有消耗掉太多沛沛的體力,中午用餐過後問過沛沛是否要午睡,他說不想睡我也就沒有勉強他。因為現在天色暗的晚,下午等澐澐午睡醒來,會讓兩人在門口玩一會兒(騎車、踢球、吹泡泡),或帶到公園玩一下。兩人在門口騎車,沛沛搶澐澐的車騎,好像是推了妹妹一把,我要他跟妹妹道歉,他倔強的不肯,我跟他說,那就沒得玩,把他帶回屋子裡。他大哭大吵大鬧,怎麼說理都聽不進去,哭了好久好久才平靜下來,然後,我讓他趴在我手臂上休息,才趴下沒兩秒,眼睛就閉上,睡。著。了。

而且,睡得好沈好沈,我抱著他起身坐到沙發上,他僅眼皮微微動了一下 --- 想睜開眼睛,但是眼皮實在太重。傍晚會那麼拗,應該是有些累了吧,身體疲累,就比較容易擦槍走火。只是,到底要不要勉強他去睡午覺呢?若他真的不累,看他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煎魚(而且還很容易吵到澐澐),我在監視器前面也是心情很阿雜呀…。真希望小孩身上能有個電力指示表,如果能夠看得出來電力亮紅燈或是小於 30% 難以持續到晚上,我就知道一定該讓他去午睡而不是信任他自己不怎麼準確的判斷力了~。

* 突然想起這一篇:2012/11/05,《【4m20d】隱藏版的育兒日記

* Babyology 最近剛好有一篇相關的文章:2015/02/20,《When should children quit their afternoon nap?

* 沛沛澐澐以前午睡都控制在二小時,現在則盡量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內;夜間睡眠約十至十二小時,沛沛的總睡眠時間通常比澐澐短一些。

.

.

* 2015/03/27(2y9m9d),首次試行讓澐澐去午睡,沛沛在客廳自己玩。

11_20150327_134837

.

12_20150327_134847

.

.

* 2015/04/02,大哭後在我懷中沈沈睡去,睫毛上頭都還是淚水。下午五點睡著,在懷中睡了半小時。小幫手看到沛沛在我懷中睡著,大吃一驚,『Oh No!』,擔心他這時睡著,晚上八點很難入睡。結果果真是翻了一下才睡著。

21_20150402_165955

.

.

* 看著懷中的沛沛(2y9m15d),想起嬰兒時期的他~。

23

.

27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