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_153724

圖說:幼兒園的雨鞋架。[2015/04/18, Sat.,沛沛澐澐 2y10m0d]

.

.

從去年六月開始參觀第一間幼兒園(《【2y0m5d】幼兒園參觀初體驗》),之後陸續又看了幾間幼兒園。除了一所新辦的學校是舉行招生說明會,其餘大部分幼兒園都是在上課時間,由一位櫃檯人員(或園長)陪同,一邊講解校方教學理念及特色,一邊參觀校園。老實說,看了幾間幼兒園,都沒有特別喜歡或不喜歡,也看不出太多學校的特色,即使知道新竹地區的幼兒園競爭激烈(前些日子甚至有家長為了報名幼兒園,在門口露宿三日排隊等報名的新聞),還是遲遲無法決定要為沛沛澐澐預定哪所幼兒園(預定明年入學中班)。一直到今天聽了一場幼兒園的說明會,才知道,原來,遇到理念契合的幼兒園,就像遇到對的另一半,當下馬上就會知道,會有種,怦然心動的感覺。

我和 Ando-san 一直都認為,小孩在幼兒時期最重要的,就是接觸大自然、盡量動、用力『玩』。從小學開始一路有十幾年學習的機會,不用急著在現在把東西往小腦袋裡塞,腦袋被大人的想法塞滿僵化之後,就沒有空間可以天馬行空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把一個人最根本的根基穩固了,確認他適合怎麼樣的土壤長成什麼樣的樹種,給予適當的養分,之後枝葉才能長得繁茂。所以什麼美語、數學都不在我們的考量範圍之內,最好的,就是學校讀、數、寫都不教,而今天,就讓我找到一所不教讀、不教數、不教寫,從遊戲中學的學校

曾經,我也曾猶豫,只想讓小孩開心的玩,那到底為什麼要送小孩去幼兒園?

今天園長說明的很好,幼兒園,就是小孩開始接觸社會的第一步。從家庭開始往外延伸,他們希望小孩在這所幼兒園,學習到對自然、社會、與人的互動,他們希望孩童接觸的,不只是家庭和學校,而是可以把學校作為小社會的基地:認識學校的老師、同學(和家長),進而擴及學校周邊的鄰居、學校合作的小農等等,了解社會的運作,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做為日後進入、面對社會的準備。同時,在這個階段,孩童最需要的,是讓肢體盡量的伸展發揮,動的足夠,對自己的身體夠了解,才能夠談及大肢體小肌肉的靈活與協調。讓孩童經由對環境充分的探索,去體驗、感受我們生活的這個空間,去欣賞萬物的姿態,保有孩童天生的好奇心與熱忱。寫不出太多園長今日講述的理念,我只知道,在說明會上,幾乎每張投影片都讓我點頭如搗蒜,甚至覺得感動,幸運,自己找到這麼一所理念契合的幼兒園。

有時覺得,父母真的身負重任,每個小孩來到世上,都是張白紙,帶著不同的特質與潛能,將他們放在不同的幼兒園,他們將被引領往不同的方向。沒有人知道怎麼樣是最好的選擇,只能相信自己的信念,希望這樣的選擇,能帶給他們一個快樂的童年,讓他們打下最好的根基,開展未來。

p.s.:這所幼兒園無法預定,所以我得等明年招生時再報名。報名後還得面試,通過後才能入學。希望屆時能夠順利被錄取,不然,不知道沛沛澐澐得流浪去哪所幼兒園。

p.s.:2016/05/23,幼兒園的最終選擇:<【4y0m5d】幼兒園終於定案

.

.

arrow
arrow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