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IMG_0492

圖說:Pei & Yun。[2015/04/18, Sat.,2y10m0d]

.

.

P.S.:相片中的英文字母製作請參考這篇:《【婦嬰用品】第一份手作禮 - 寶寶紀念照好幫手

.

.

簡單摘要一下這個月的大事,照片影片再等等(只是新的照片一直進來,好像從來沒補過舊文…):

[ 沛沛戒尿布 ]。澐澐滿兩歲過沒多久就戒尿布,沛沛戒過尿布一陣子,後來一次感冒不舒服穿回尿布,就一直穿尿布。最近突然看到神奇寶貝的內褲,就又嚷著要穿內褲,加上天氣開始變熱,便讓他試試。其實沛沛很會在馬桶尿尿,想尿尿也都會說『哥哥想尿尿』、『我快要尿出來了』,但是剛開始沒有穿尿布,可能是沒有安全感,或覺得屁股空空的感覺不太一樣,常常剛尿完又說要尿尿,每次還真的都可以擠出一兩滴尿出來,一直跑廁所還真的是很累…,而且他自己可能覺得沒有安全感(可能怕尿褲子),大概跑了五六次廁所之後就又要求要穿尿布。他提要穿尿布我就會幫他穿回去,等到他自己準備好了再說。只是天氣愈來愈熱,看他每次穿尿布熱的東抓西抓的實在很難過。

[ 多話沛沛 ]。2Y3M的月記錄(《【2Y3M】二十七滿月照》)寫到,澐澐會說話的之後話很多,現在,換到沛沛。最近開始話很多,聲音也很多(其實還滿吵的),喜歡自己一邊玩樂高,一邊講話/哼歌,而且講話的時候像唱歌一樣。(有錄影,待補)
這個月開始語言表達可以非常流暢,第一句清楚表達的句子:『哥哥好想要妹妹在這裡陪我睡覺~』(澐澐跑去主臥睡覺已經二個月了,沛沛每晚睡前都要用很可憐的聲音說一次這樣的期願)(澐澐也很故意,每次睡前都要問哥哥說:『沛沛,我可以睡媽媽房間嗎?』--- 哥哥說不行妳還不是照睡,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沛沛的另一個口頭禪則是:『哥哥很緊張~』,有時候睡前、吃飯的時候都會這麼說,也不知道在緊張什麼。吃飯覺得緊張的時候就會要我放 MT 上課的音樂,聽到音樂就不緊張了。

[ 澐澐姊姊 ]。澐澐最近很喜歡假裝是『大姊姊』,和沛沛拌家家時,會說『大姊姊幫你…..』、『來,大姊姊……』。可能因為澐澐比較成熟,多半是她照顧沛沛,所以常常喜歡直接叫沛沛的名字而不叫『哥哥』,可能覺得自己比較像姐姐吧。

[ 管家婆 ]。澐澐最近很愛問『這個東西誰買的?』、『在哪裡買的?』。吃晚餐時往往要把餐桌上的餐盤、碗、匙,全部問過一輪才罷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問這個?

[ 傻大妹 ]。沛沛許久沒咬妹妹,不過最近一生氣就又開始咬人。這天兩人搶東西沛沛一氣又在澐澐手臂上咬了一口,咬痕極深想必很痛,結果澐澐唉了兩聲竟然轉涕為笑,開心的展示她的手臂說:『手錶耶!』。唉,這沒心思的傻大妹呀~。

[ 外向澐澐 v.s. 內向沛沛 ]。雖然沛沛是男生、是(大了一分鐘的)哥哥,但是從小澐澐的個性反而比較獨立比較膽大,沛沛相較較為謹慎、保守。一天帶他們去巨城的小熊親子館,澐澐一進場就像脫韁野馬到處跑,一下子玩球池溜滑梯,一下子跑去走繩索獨木橋,一下子又奔去玩跳床,滿場飛來飛去。反觀沛沛只要一沒看到妹妹,就一直喊『妹妹、妹妹』的要找妹妹,沒辦法盡興自主的玩,一直要幫他找妹妹實在是有點煩…。
澐澐的狀況則完全相反:一次到動物園時剛好遇到許多幼稚園的哥哥姐姐,澐澐一看到哥哥姐姐很自動的混到哥哥姐姐的隊伍中;後來到沙坑玩沙,也是自己拿了一些玩沙玩具就靠到其他小朋友旁邊想要跟小朋友一起玩。相較於黏妹妹的哥哥,澐澐真的是外向主動多了。

[ 英文 v.s. 中文 ]。偶爾會念一些英文繪本,或是玩動物記憶卡時會順便講動物對應的英文,也沒特別刻意,但是從小反覆這樣講,最近發現澐澐會突然冒出英文,看到大猩猩、獅子、猴子,一出口不是講中文,反而是說英文,不知道大腦對於語言的選擇準則是什麼?

[ 我要自己… ]。會自己穿鞋、穿褲子、穿防踢被了。(有錄影,待補)

[ 耐心 ]。親子共讀時,我比較偏愛單純描述故事的繪本,因為以往念翻翻書或工具書,沛沛澐澐都會急著想要去翻這些機關,只專注在找哪裡可以翻,完全忽略書籍內容。不過這回從圖書館借回《艾瑪捉迷藏》,每一頁會有一個翻頁把動物藏起來,發現他們開始會耐心等候,等到我把該頁的內容念完才會去翻開機關,小孩,真的長大,不一樣了呢。

[ 童言童語 ]。(本月新增童言童語專欄)
* 可能是因為沛沛澐澐有二姑姑,有二舅舅,直覺覺得什麼都有二。有天澐澐假裝打電話,說,『喂,二爸爸!』。ㄟ,不要這樣製造家庭糾紛啊~。
* 坐汽車時遇上路上有勾勾車(吊車),沛沛故意說:『妹妹沒有看到,哥哥看到』。澐澐淡淡的說:『(勾勾車)在我旁邊啦~』(意謂怎麼可能沒看到),口吻超大人的,讓我和小幫手都笑翻了。
* 最近開車,兩人很喜歡嚷嚷:『太快了啦!』,我回說沒有開很快,澐澐又說:『有一點快啦~』
* 晚上睡前會親親澐澐的額頭,說『媽媽好愛妳』,澐澐會回『我也好愛妳~』。so sweet。(睡前也會親親沛沛額頭說媽媽好愛你,沛沛就不會回我『我也好愛你』,男生女生真的差很多)
* 散步回家路上,澐澐隨口問我:『爸爸喜歡什麼車子?』
我回:『大輪子的車子』
澐澐:『爸爸喜歡壓路機嗎?』
嗯,壓路機的輪子是夠大沒錯….。

.

.

本月相關記事

* 2015/03/19 Thu.,《【2y9m1d】第三次塗氟 @ 竹北 夢奇地兒童牙醫診所

* 2015/03/20 Fri.,《【Prj. 童言稚語】為自己和小孩,錄下最動人的聲音

* 2015/03/20 Fri.,《【2y9m2d】新竹新埔。大平窩遇見典雅老廠房 - 大平製茶工廠

* 2015/03/22 Sun.,《【2y9m4d】竹北。新社國小放電

* 2015/03/25 Wed.,《【新車入庫】為了闔家出遊,買了大七人座 - Santa Fe

* 2015/03/26 Thu.,(小熊親子館,待補)

* 2015/03/27 Fri.,(竹蓮寺求行車平安符)

* 2015/03/28 Sat.,(寶二水庫、寶山國小,待補)

* 2015/03/29 Sun.,《【Santa Fe 西濱兜風去】苗栗崎頂子母隧道、石蓮園火車餐廳、好望角看大風車

* 2015/03/31 Tue.,(新竹動物園,待補)

* 2015/04/01 Wed.,《【2y9m14d】在春光、花香、清風中,來場春日午宴吧~

* 2015/04/02 Thu.,《【2y9m15d】沛沛的午睡問題

* 2015/04/03 Fri.,(新月沙灣,待補)

* 2015/04/03 Fri.,《【2y9m16d】家庭理髮 - 澐澐初次剪髮尾

* 2015/04/04 Sat.,《【2y9m17d】新竹。陽光國小歡度兒童節

* 2015/04/05 Sun.,《【2y9m18d】台北。三槐堂外拍》(北投二日遊,待補)

* 2015/04/07 Tue.,(十八尖山,待補)

* 2015/04/09 Thu.,《【2y9m22d】車庫亂畫班》、(散步去參觀幼兒園)

* 2015/04/10 Fri.,《【2y9m23d】這個可以吃嗎?

* 2015/04/11 Sat.,《【2y9m24d】有求必應之家庭體操課

* 2015/04/12 Sun.,(加國友人聚會,待補)

* 2015/04/13 Mon.,(湖口老街看坦克車,待補)

* 2015/04/14 Tue.,(Costco + 埔頂公園,天氣很美的一天)

* 2015/04/16 Thu.,(新竹中央公園,待補)

* 2015/04/17 Fri.,《【2y9m30d】新竹新豐。鳳崎落日登山步道

.

.

_blog_bar

沛沛

01IMG_0467

.

02IMG_0469

.

04IMG_0471

.

05IMG_0473

.

07IMG_0478

.

08IMG_0569

.

09IMG_0571

.

11IMG_0563

.

13IMG_0576

.

15IMG_0578

.

17IMG_0579

* 二歲兒的寫照 --- “旋轉 跳躍 我不停歇”!

.

.

_blog_bar

澐澐

01IMG_0488

.

02IMG_0489

.

03IMG_0528

.

04IMG_0530

.

05IMG_0540

.

.

_blog_bar

合照

12IMG_0491

.

13IMG_0490

.

14IMG_0493

.

16IMG_0497

.

18IMG_0498

.

21IMG_0499

.

27IMG_0504

.

31IMG_0505

.

32IMG_0511

.

37IMG_0514

.

41IMG_0518

.

43IMG_0519

.

45IMG_0520

.

51IMG_0525

.

53IMG_0560

.

.

* 一早把樂高小人排排站排隊。

57

.

65IMG_0589

.

.

_blog_bar

滿月服

* 這個月的滿月服都是 POLO 衫:
澐澐:Ralph Lauren,3T(巧巧姐姐恩典)
沛沛:Tommy Hilfiger,2T(二舅買的二手衣)

71IMG_4678

.

.

_blog_bar

同場加映 -- 週六家庭畫

* 34滿月剛好遇到週六,帶去爸比的學校跑跑。

10

.

15IMG_5388

.

.

* 公車司機開車中。

16IMG_5389

.

17IMG_5393

.

.

* 話說前兩天帶他們到新竹的中央公園,裡頭有座水泥溜滑梯,可以爬樓梯上去,也可以爬後方的環梯。兩人以前雖然有爬過環梯,不過還沒爬過這麼高的。澐澐帶頭衝一路往上爬,我問:『需要幫忙嗎?』,她回:『不用,我長大了。
雖然很欣慰他們長大,能做會做的事愈來愈多,但還真是有股淡淡的落寞呢~小孩需要父母的時間,愈來愈少了。(2015/04/16,2y9m29d)

19IMG_5206

.

.

* 這天在國小,兩人也是自己很快的爬欄杆上去找爸比,只有翻上頂端需要爸比幫忙一下,其他,都可以自己來,動作很迅速的爬上爬下。

31

.

41

.

49IMG_5425

.

52IMG_5415

.

.

* 一個上去一個下來。

56IMG_5419

.

61IMG_5421

.

63IMG_5422

.

67IMG_5431

.

.

* 澐澐真的是很 sweet 的小孩,哥哥下來的時候,妹妹站在一旁 ”保護” 哥哥。

71

.

.

* 在國小放電完,回爺爺奶奶家做點靜態創作。我從來不干預也不教他們畫畫,完全放任他們自行”創作”,希望他們不要被大人僵化的思考模式給限制。這回畫馬路我們很驚訝的發現,沛沛澐澐現在畫畫和以前已經有了些轉變,雖然仍舊稱不上具象,但是線條和筆觸和以前塗鴉一片的方式已經不同,開始有些構圖、配置的感覺,大小不同的形狀、線條組合在一起,嗯,我很期待接下來的變化。

84IMG_5444

.

.

* Ando-san 說,沛沛畫的這幅畫,下方綠色線條像是勾勒出一個臉龐,橘色是臉上的粉彩,手邊正在畫的綠色和黃色曲線像是卷髮。嗯,似乎還真像是那麼一回事呢。

88IMG_5448

.

89IMG_5449

.

.

* 睡前邊喝鮮奶,邊聽爸比講故事。

93IMG_0610

.

.

* 換睡衣前,兩人表演很可愛的耍賴。(有錄影,待補)

x15IMG_0621

.

x21IMG_0623

.

x23IMG_0626

.

x25IMG_0624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