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IMG_8722

圖說:繪本《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世界》。[2015/05/27, 沛沛澐澐 2y11m9d]

.

.

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世界
By kermit the frog
中文翻譯:卜蘭妮
聯合國合作策劃│啟思文化事業
1994 年 12月初版

.

.

前陣子缺水,每回沛沛澐澐洗手,我都會告誡他們泡泡(洗手乳)壓一點點就好,這樣才不會浪費泡泡也不會浪費水。澐澐就會回答:『有些小朋友沒有水可以用嗎?』

* 是的,有些孩子卻要走上很長一段路才拿得到一點水。

12

.

.

一次在爺爺奶奶家,我念了關於『聯合國兒童權利宣言』的繪本(或稱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公約原文),《讓孩子們有個更好的世界》,雖然只念過一次,澐澐卻對這本繪本印象非常深刻,常常在對話中提到繪本的內容。

這本繪本是聯合國合作策劃,依據兒童權利公約的內容繪製而成,雖然繪圖的風格並不是我喜歡的,但是內容卻是我覺得非常重要,不管大人小孩都應該了解。書中以對比的方式,來呈現這個重要的主題。我還記得當天澐澐拿著這本書要我念,我一邊念,心情卻愈來愈沈重,到最後看到戰火以及被禁錮的孩童頁面時,喉頭像被掐住般,哽咽無法言語…。每個孩子,都是個天使,應該享有基本的生存權利,在健全、祥和的環境中成長,但是現實是,在世界的許多角落,卻有許許多多的孩童生活在惡劣的環境中,沒有受到適當的照顧與對待。還記得,多年前去吳哥窟旅行時,看到當地小孩在如此貧瘠的環境卻如此樂天面世,感慨的說,台灣這些太好命的小孩,應該都去吳哥窟看看,才會知道珍惜自己的生活是如此富裕。

覺得這本書的議題相當重要,只可惜似乎絕版了。搜尋到另外兩本也是講述兒童權利宣言的繪本:

我們都應該知道》、《孩子的權利》(相當推薦這篇介紹繪本的文章:《童閱房.我是有權利的小孩》)

41

只可惜這兩本書似乎也都買不到,甚為可惜。圖書館或許可借到《我們都應該知道》這本書。

願每個孩子,都能夠生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

.

.

『每個孩子都需要吃的飽。
但是,有些孩子卻沒有足夠的食物可以吃。』

13

.

.

『每個孩子都應該喝到乾淨的水。
但是,有些孩子卻要走上很長一段路才拿得到一點水。』

16

.

.

『每個孩子都需要有個家。
但是,有些孩子卻流浪在街頭。』

19

.

.

『每個孩子都需要快快樂樂的遊戲。
但是,有些孩子不但不能玩遊戲,甚至還要去做苦工。』

22

.

.

『每個孩子都應該在一個安寧、祥和的環境下成長。
但是,有些孩子卻遭受著戰亂的摧殘。』

25

.

.

『每個孩子都需要有個自由發揮的空間和選擇自己理想的權利。
但是,有些孩子卻喪失了所有的自由。』

28

.

.

31IMG_8736

.

“真的!每個孩子都應該生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裡!”

.

.

Music Together 音樂課裏頭也有一首關於兒童、關於和平的歌曲《May All Children

May, may all, may all children, may all people everywhere hear this prayer.
May, may all, may all children live in peace, sweet peace.
Peaceful minds, peaceful hearts, peace on earth.
Sweet peace on earth
.

.

.

.

_blog_bar

* 附錄兩個相關的影片。

[飢餓對策] 1公升的生命

.

.

* Never Give Up(中文敘述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