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9940

圖說:繪本《一起去看海》。[2015/10/30, Fri. 自星星城堡購入,沛沛澐澐 3y4m12d]

.

.

_blog_bar

書名:《一起去看海
作者:陳玉金
繪者:呂游銘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14/08/01
定價:320元(附中英文故事CD)(購於竹北星星城堡,七折)
內容簡介:
       炎炎夏日裡,都市悶熱難耐,小男孩安安想念著大海。
  他和爸爸搭上海岸線公車來到海邊,展開一段安靜的旅行。
  那裡有著他們熟悉的小漁村、旅店,與美好回憶……。
  本書為四季圖畫書中的一本,以土地為橫軸,時代為縱軸,透過
  孩子們的眼光與生活,呈現小男孩從城市到漁村旅行的小故事。

_blog_bar

.

.

每回,在圖書館借到喜歡、契合的書,總會特別欣喜。其實每本繪本都有其獨特之處,只是每個人的喜好以及成長經驗不同,不一定會對所有的繪本都有感覺。有時,是因為故事選取的題材,有時是喜歡繪者的畫風,若能夠看到一本畫面及故事題材都能夠吸引人的創作,便會覺得如獲至寶。

.

* 2015/10/29 從圖書館借回的書籍。《一起去看海》以及《聽不見的音樂會》是這次挖到的寶。《蠟筆小黑找妖怪》借過很多次了,蠟筆小黑系列沛沛澐澐很喜歡,每次去圖書館看到這系列的書籍都會要我借回家。

11IMG_9911

.

.

[筆記] 漁村小旅店
之前到石門老梅看石槽的時候, 非常喜愛老梅這個小漁村的味道,
小小純樸古拙的漁村, 沒有太多外人(觀光客)的干擾,
感覺很適合在其間放空放鬆回歸生活本質,
加上老梅海邊的沙灘和海水乾淨清澈, 很適合小人玩水玩沙,⋯⋯
內心不禁想, 若能找到個民家或民宿可以短居個三五日,
夏日裡在漁村裡過著幾日單純質樸的生活, 那該是很棒的經驗.
(腦中想到的是Peggy的"希臘.村上春樹.貓")
回到家後還真的搜尋了一下老梅的住宿, 不過, 未果.
這回看到南方澳老屋翻新旅店的介紹, "The New Days", 興奮了一下.
不過, 南方澳似乎太過熱鬧了些, 和老梅的調性不太相同. 暫記.

-- 2015/10/11,記於 FB

.

前陣子,因為看到一篇關於南方澳『日新大飯店 The New Days』介紹的文章(《【The New Days】漁港一宿 找到自己的南方澳》),才心有所感的在 FB 寫了段文字;前兩天,偶然在圖書館發現這本由台灣本土作家創作的繪本:『一起去看海』,不管是畫面呈現的方式、色調,或是書中的文字,都很快就吸引我的目光和我的心,簡簡單單的幾行文字,卻能夠在心中激起很大的浪花,尾勁十足。隔兩天便從書店將書購入。好書,就值得珍藏。
(P.S.:華德福的老師說,故事書不需要多,只要一兩本,讓小孩反覆閱讀,熟知故事內容即可;小孩每次閱讀會有更多的理解。預知故事的內容可以讓小孩有安定穩定的心情 --- 不要買太多故事書是唯一一項我無法遵循的”規範”,因為我覺得好多好棒的繪本我都很想介紹給沛沛澐澐,甚至有一些繪本連我都覺得很值得珍藏。不買玩具還可以做到,不要買繪本實在太困難了…)

《一起去看海》描述小男孩思念大海,在炎炎夏日中和爸爸坐著公車來到了小漁村,住宿在旅店,在海邊度假的故事。故事情節很簡單,很日常,所以讀起來分外貼近,很有種熟悉的味道。故事前半鋪陳著只有父子倆人旅行的狀態,在故事即將結尾的時候揭露小男孩母親已離世的事實。清淡又自然不過的字句,卻讓人忍不住的感傷。
書中父親帶著男童搭公車到了小漁村,漁港的景象,以及小旅店的模樣,正好契合我日前的想像。書中部分畫面以留白方式凸顯主要場景的畫法相當特別,效果也很好,很自然地將讀者的視線導引至畫面主題。

21IMG_9941

.

23IMG_9942

.

25IMG_9943

.

.

* 特別喜愛書中對旅館內,午後慵懶氣氛的呈現;畫中人物及貓咪的動作,地板上暖黃的光線,讓人感覺似乎連時間的流逝都變得緩慢了。

27IMG_9944

.

29IMG_9945

.

.

* 曾經,是父母子三人一起到海邊度假的~,原來,小男孩的媽媽已經去了天國

31IMG_9947

.

.

* 文末畫面的對比:窗外是無色繁忙擁擠的城市光景,桌前是彩色的,廣闊的,充滿歡樂回憶的海邊度假照片
我住的地方看不見海。想念海的時候,我看著照片,想念美麗的大海"--- 文字如此簡單,但卻像詩一般,帶著美麗的韻味,帶著濃厚的情感。

33IMG_9946

.

.

.

* 同場加映:2015/10/23, Fri.(3y4m5d)。一早起床一起在沙發上看書。

61IMG_6935

.

69IMG_6946

.

71IMG_6956

.

.

* 沛沛噘章魚嘴,說書中有隻章魚。

75IMG_6947

.

79IMG_6953

.

81IMG_6948

.

91IMG_6939

.

93IMG_6940

.

95IMG_6941

.

97IMG_6944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