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1646

圖說:Pei & Yun @ ChiMei Museum, Tainan。[2015/12/11, Fri., 沛沛澐澐 3y5m23d]

.

.

* 乾媽來台紀錄:

- 《 2010冬‧乾媽來台
- 2013 乾媽來台(2013/12/06-2013/12/14),和乾媽一起去花蓮的太魯閣晶英,竟然一篇都沒寫(育兒到底有多混亂可見一斑),只在月紀錄的滿月服放了幾張和乾媽的合照,《
【1Y6M】十八滿月照(+ clip)

.

.

12月中日本乾媽來台,剛好二哥台南的行館完工,我們幫乾媽安排了趟台南的小旅行。三天兩夜,只預定第二天前往奇美博物館參觀,其餘時間就是悠閒的在永福的行館讓小孩玩耍大人話家常。

奇美博物館入館參觀需要提前預約,因為登革熱疫情的關係,台南的觀光客減少不少,所以我們很順利就預約到門票。不過當天遊客仍然不少,可以想見若非疫情影響,入館的人潮想必更多。久聞奇美博物館盛名,原本以為只是博物館的建築物的設計和館藏讓人值得一訪;沒想到,一進入園區,就讓人驚艷!因為博物館區坐落在台南都會公園內,所以整個園區腹地廣大,一進入園區就是一大片無際的草坪和湖泊,環境真的很優雅。只不過大部分的草原都是草地,較少樹木遮蔭,12月的太陽熱力還沒那麼強,若夏季前往可能無法在室外久待。前往當日,步道正在施工 --- 在步道上方鋪設蓬幔,想來是為了夏日的炙陽做準備。

因為帶小孩,所以當初原本計畫在奇美逛個半日應該就差不多,沒想到我們從早上九點半一直待到下午快四點才離開(要離開時沛沛澐澐都沒什麼電了卻還依依不捨)。上午在館內參觀(因為館內不能拍照,所以只能用描述的,但我真的覺得奇美的館藏和布展都相當用心,真的是很值得參觀的博物館):光是一樓『動物廳』的動物標本就看了好久 --- 大象家族、長頸鹿、豪豬、梅花鹿、老虎等等,兩人一直興奮的東指一個動物給我看,西指一個動物問我(澐澐的老毛病又犯,只要看到比較小的動物標本,就要問我旁邊的是不是他的爸爸 / 媽媽,如果只有一隻的話就說他爸爸應該是去上班)(只是我很好奇動物標本的來源:是動物自然死亡後製成標本?還是為了製作標本而獵殺動物?若是後者,那動物標本不看也罷)。又剛好聽到館方人員在介紹動物的牙齒:異型齒(人類、老虎等都屬於這種,口中有不同形狀牙齒的動物)、同型齒(例如全是大大小小尖牙的鯊魚)、貧型齒(例如沒有牙齒的食蟻獸),習得不少知識。之後到對面的『兵器廳』看了一下古代的兵器和盔甲(很明顯的,沛沛對這一區比較有興趣,澐澐看沒兩眼就嚷著要出去)。11點半時到三樓『樂器廳』聽自動樂器的表演(音樂鐘,需預先取票。每半點有一場表演,演出前一小時可索取該場次的門票),表演結束後剛好走進『走入管弦樂團』看十二點的合奏表演。我非常欣賞管弦樂團廳的設計:在展示廳中設置與管弦樂團演奏時相同的樂團配置,非整點時段為各個樂器輪流解說和演奏,整點時為所有樂器一起合奏曲目可參考官網此網頁)。透過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家們詳盡的解說及演奏,可以很清楚的了解該樂器的樣貌與音色,這是我看過對於樂器解說及展示方式最清楚詳盡的一個展廳。

05chimei_1

.

聽完一曲〈騎士之舞〉,正好下樓至一樓咖啡廳用餐(後來聽長輩說,三樓限量的牛排或下午茶也很值得推薦)。用餐畢在一旁的禮品店挑選明信片(大推動物樂團明信片),讓沛沛澐澐寫信、寄信(現場有郵局賣郵票,郵筒可寄信),一晃眼也就將近下午兩點;再到廣場曬曬太陽,兒童遊戲區玩一玩,就四點了!原本沛沛澐澐還想去三樓的《小藝樹》玩,不過根本沒時間,就連原本計畫再入館參觀其他展廳也沒時間(不想讓沛沛澐澐累過頭,否則待到下午五點剛好看夕陽是最完美的)。沒關係,也沒想要一次就把所有展廳全都看完,剩下的,留待下回再來欣賞。

回家的路上,沛沛澐澐很開心的自問自答:『今天好玩嗎?』,然後大聲開心的回答:『好玩!!』。好,我們下回再來玩!

.

.

一下車,就牽著小馬弟弟的手。

11IMG_1596

.

13IMG_1603

.

14IMG_1606

.

.

湖畔的落羽松還沒紅,若紅了應該會很美。

15

.

我們將車子停在『P4』,離博物館的北側入口很近,而且前往當日園方正在步道上方鋪設蓬幔,擋去炙陽,應該是步行最舒適的一條路線。

.

19IMG_1608

.

.

館內因為禁止攝影,所以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在禮品店挑了多張明信片寄給親友。奇美博物館不只有館藏和建築物照片的明信片,還有幻燈片形式的明信片,以及動物樂團搭配博物館建物為背景的手繪明信片,頗具特色,一不小心就挑了好幾張,不過全寄出去了,沒有浪費。(是這麼說嗎?)

21_20151211_135346

.

23

.

.

館外的兒童遊戲場。遊戲場的範圍不小,有兩具遊樂設施,但是沒什麼大樹遮蔭,12 月太陽沒那麼毒辣還可以玩一下(不過還是曬),如果是夏日肯定待不超過五分鐘。

31IMG_1693

.

33IMG_1701

.

35IMG_1706

.

43IMG_1746

.

.

家裡沒人抽菸,沛沛撿了根樹枝就夾在手中說在抽菸!?到底哪學來的?

42IMG_1713

.

45IMG_1723

.

47IMG_1724

.

.

原本覺得奇美博物館設在台南,但是建築設計卻是照本宣科全套照抄歐洲宮廷,噴泉更是等比複製由十七世紀法國雕塑家圖比(Jean-Baptiste TUBY)於凡爾賽宮製作的阿波羅噴泉,沒有加入台灣建築文化的元素有些可惜。不過後來想想博物館中藝術品的館藏都是源自西方,若硬將其安置在中式建築中反倒失當了。尤其在館中看到當初雕塑阿波羅噴泉的紀錄片(花了六年,聯合四個國家的人力物力才完成),真的欽佩館方的用心。

50IMG_1684

.

61IMG_1632

.

63IMG_1633

.

65IMG_1636

.

.

雖是 12 月了,但是台南太陽還是好大,幫澐澐戴上太陽眼鏡。這小妹妹竟然說:『這樣我會不會太美了!?』,我和小幫手聽到忍不住笑到倒地,到底哪來的自信!?

71_20151211_152809

.

73_20151211_152851

.

77_20151211_152848

.

.

平常叫拍照都不來,一看我要幫"太美了"的妹妹照相,沛沛馬上跑過來搶鏡,小男生真的有夠調皮的。

81

.

87IMG_1763

.

91IMG_1776

.

95IMG_1782

.

.

唯一一張和媽媽的合照,對焦卻對到後頭的博物館去了…

97IMG_1669

.

.

連館內的腳踏車餐車都設計得很有歐洲味!

99IMG_1658

.

99IMG_1659

.

.

和未來的小舅媽一起照張合照。

99IMG_1799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