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IMG_6520

圖說:Pei & Yun @ 新竹公園。[2016/01/14, Thu.,沛沛澐澐 3y6m27d]

.

.

一早出門時澐澐說想要看櫻花(11月時來賞過櫻花:2015/11/06,《【3y4m19d】秋天賞櫻 - 新竹公園),便帶他們來到新竹公園。(話說在車上沛沛嚷著『我不要看櫻花,我不要看櫻花』,澐澐馬上接口說:『哥哥我跟你說喔,我們去看看櫻花開了沒有。』--- 三歲的小孩不只口齒清晰流利,邏輯清楚得可以開始當說客了)

麗池因為在整治池底和橋墩的關係,整個池塘都被圍了起來,沒能餵魚小孩有點失望;不過等走到玻工館前方看到正在修剪樹木的攀樹師和維修車,兩人完全把餵魚的事情全拋到腦後,站在一旁看神勇俐落的攀樹師剪樹剪了好久。一旁的工作人員大概看我們駐足良久,主動過來向我說明『攀樹師』及『樹醫生』。

台灣以往修剪樹木為求作業方便,再加上沒有相關的知識與技能,通常是直接開了維修車,把下方的枝葉全剪光,只留樹頂一叢,像是『獅尾』。這樣修剪的結果造成樹幹被風吹時只有頂端有樹葉的部分會搖晃,底下的根部因此無法茁壯;若是整株樹從上到下都有分支,在樹木搖晃時是幾乎整株樹都會搖晃,因此樹根為了抓緊泥土會往外延伸,漲得更長更遠,深入更廣的土壤中,樹木的強度會更強,不會一遇強風就攔腰折斷或被連根拔起。只是使用高空維修車,因為作業環境的限制,無法像攀樹師可以攀爬上樹,仔細選擇需要修剪的枝幹;或甚至部分區域維修車根本無法進入(例如新竹的十八尖山),得靠攀樹師才有辦法修剪樹木。台灣一直到這兩年,才開始有攀樹師及樹醫生的制度(引進美國 ISA 認證制度。關於樹藝師考照),據工作人員告訴我,台灣目前只有三位攀樹師,目前考照都還需要到香港考試(是距離台灣最近的考照地點),而且,證照非常不容易拿到,據說前一次前往香港考試的四人,全數槓龜…。

第一次聽聞有『攀樹師』這樣的工作,可以幫樹爺爺修剪頭髮和鬍子,感覺是很棒的一個工作呢!

.

.

* 照片中這兩位攀樹師是特地從日本請來的攀樹師。

05IMG_6479

.

07IMG_6482

.

09IMG_6601

.

11IMG_6603

.

.

一旁堆置了一堆砍落下來了枝葉,沛沛澐澐挑了合適的松葉,開始掃地。

12

.

13IMG_6495

.

.

松葉上頭好多尚未掉落的小松果,兩人掃地掃一掃,改拔松果。

16

.

24

.

25IMG_6506

.

.

除了松樹,也砍下不少楓香的樹枝,上頭連著不少楓香的刺果實。沛沛撿了一顆,把樹梗塞進刺果的小洞,變成一個可愛的小提袋!

30

.

37IMG_6550

.

39IMG_6551

.

.

天氣有點冷,鼓吹他們在平台跑步暖暖身子

41IMG_6511

.

51IMG_6522

.

53IMG_6524

.

55IMG_6544

.

56IMG_6571

.

59IMG_6567

.

.

一人拿樹枝指揮交通,負責喊紅燈、綠燈。

61IMG_6557

.

62IMG_6556

.

66IMG_6559

.

68IMG_6562

.

72IMG_6570

.

76IMG_6530

.

77IMG_6535

.

80IMG_6577

.

.

再到玻璃工藝博物館前玩小石頭

82IMG_6581

.

85IMG_6584

.

.

用小石頭堆蛋糕

87IMG_6585

.

89IMG_6594

.

.

離開前發現麗池對面的咖啡簡餐店,下次可以試試,就不用每次都吃山東館了。

91IMG_6605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