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20160313_195927

圖說:在磅礡春雨中獨行的沛沛。[2016/03/13, Sun.,沛沛澐澐 3y8m24d]

.

.

今晚,打了今年春天第一響春雷,下了第一場春雨大雷雨,沛沛,也在今晚給了我第一場震撼教育。

.

.

沛沛是比較敏感纖細的孩子,對事情也常有一些自我的堅持原則,比較難以妥協。偶爾事情沒有照他的預期發生,他就有可能會崩潰,而且崩潰之後因為情緒已經釋出,雖然他也可以理解大人的解釋,但是情緒已經上來了,要穩定下來都得花上許久時間才能夠平復。

我已經盡量做到作息規律,讓他們可以預知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減少意外事件的發生,增加他們的安定感。尤其在說話做事方面非常謹慎小心:偶爾開車可能會看到外頭有起重機、警察車、火車等等小孩可能有興趣的物件,但若是在行進間等到我提起有XX車時,車子可能已經開過去看不到的話,我就不會主動提醒他們看。因為,若提到有火車,但是沛沛卻找不到沒看到的話,他就很有可能會崩潰….。可能會不斷跳針(而且帶著哭腔)說,要看火車,我要看火車,火車,反覆持續轟炸我,直到我成功用別的物件轉移他對火車的注意力(或是換媽媽被他的跳針弄崩潰)。

但是,總是還是會有偶發事件發生,例如,今晚的事件。

每回從爺爺奶奶家回家,沛沛澐澐就會跟奶奶領貼紙貼在手背上。只是,小小的貼紙有時不是很黏,兩人一不注意貼紙就不知掉到哪去。今晚回家時,才上車沛沛就嚷他的兩張貼紙都不見了。我答應他回家給他別的貼紙,他不要,一定要奶奶的;澐澐好心的把剛剛奶奶給她的貼紙分一張給哥哥,沛沛也不領情,說要”他自己剛剛挑的那張”!(是有沒有那個難搞的小孩)。不管我們好說歹說,偶爾用其他的話語成功轉移了他的注意力,但是過一會兒又開始用哭腔說要奶奶的貼紙,一直到到家了還在吵。我被吵煩了,烙狠話說,
『好,媽媽幫你開門給你雨傘,你自己走路回奶奶家拿貼紙。』
沛沛一聽馬上說好,轉頭就往樓下走。我心想反正等他發現是得自己走路回奶奶家(我沒有說我要陪他回去),他就會知難而退打消念頭。結果沒想到,下樓穿好外套穿好鞋,拿了雨傘給他之後,他真的頭也不回很快地一路往奶奶家走!我還站在家門口觀察了一下,心想等他走一小段,發現媽媽沒跟上來就會停下來哀。結果,沒有!沒有!他真的很快一路往前走,一點都沒有遲疑。我只好趕快也撐了傘遠遠跟在後頭(腳上還只穿著拖鞋,因為我壓根沒想到他真的會出走,做人還是不要太鐵齒)。這小子還真的打算自己走去爺爺奶奶家,一路上沒有猶豫沒有遲疑,就這樣在下著大雨打著春雷的夜晚獨自一個人撐傘疾行在馬路上。看著他雖然偶爾走到馬路中央(住家的小巷),但是發現有車時就會趕快往旁邊靠,媽媽平常教的都有聽進去嘛(這時候是在得意什麼);到大馬路要過馬路的時候也知道要停下來看看有沒有車 ---- 原本一直沒現身的媽咪因為看他太往外站到車道上,遠方又有車輛駛來,終於忍不住出聲要他靠邊站,他這才發現原來媽咪跟在他身後,原本緊張的神色一下子鬆懈下來露出笑容,喚了我然後對著我傻笑 ---- 沛沛內心其實是很緊張的吧,就一股倔強氣,讓他勇敢的(?)在黑摸摸的夜晚自己走路去奶奶家。引他過馬路之後我仍舊是跟在他身後,讓他自己走,他真的都記得到奶奶家的路,知道在哪個巷子要轉彎,知道哪一間是奶奶家(奶奶家巷子裡的每一戶還真的都長很像),進到奶奶家的前院,自己收了傘,等奶奶來開門(我幫他按了門鈴)。奶奶開門後的驚訝是一定的,就連我,也沒想到今晚竟會走這麼一遭。

p.s.:結果沛沛是坐專車回家的。因為 Ando-san 看怎麼老半天我和沛沛都沒上樓,下樓發現我們真的出門;結果澐澐嚷著她也要貼紙,Ando-san 就開車送澐澐到奶奶家領貼紙,順便接我和沛沛回家。所以我們今晚的結論是:男生只能自立自強,而女生只要有個愛妳的男人,唉兩聲就有專車可以去領貼紙~攤手~

回到家之後的沛沛異常的嗨森,一直唱歌一直講話一直處於非常開心的狀態。我想,他是對於今晚挑戰自我的成功感到非常開心與自豪,完成了一件不得了的事情。

* 重點提要我在對小孩做任何承諾時都非常小心,一定是媽媽自己可以做到或自己可以承擔的話語才說出口
- 例如之前提到等他們長到 100cm 就帶他們去兒童樂園,之前達標了,馬上就實踐諾言。
- 曾經沛沛在泳課前不好好午睡,我告訴他不午睡當天就不去上泳課,他決定不午睡我也真的留他和小幫手在家裡,獨自帶澐澐去上課,犧牲一堂泳課的費用。
- 一次在麗池要返家時沛沛吵說還要玩超級超級久,我勸說不聽後告訴他,好,那他就繼續留在麗池玩,我帶澐澐回家,下午再來接他。他不想自己留在麗池才答應回家。若他真的決定留在麗池玩,我是真的會留他和小幫手在麗池,之後在來接他。說出口的話,都是要可以做到的,不是只是嘴皮耍狠,那會失去信用。(小幫手四月離開之後我就不能耍這種狠了…)

既然我答應沛沛讓他自己走路回奶奶家領貼紙,他真的決定要走,我就不能阻止。今晚,沛沛讓我看到他的決心與執行力,小男孩,長大了。以後媽媽講話,要更小心了。

# 還好奶奶家不是住高雄…….

.

.

晚上發現手機上被貼了這張貼紙,充分傳達出這晚我看到沛沛撐傘出走的心情 --- 啥!!

02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