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IMG_0566

圖說:Pei & Yun @ 北美館 - 作品《留白》。[2016/02/16, Tue.,沛沛澐澐 3y7m29d]

.

.

_blog_bar

台北市立美術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時間:09:30 – 17:30(周一休館。週六延長至 20:30)
門票:全票30元(未滿十八歲免費。兒藝中心免門票)

.

特展:《物.理》。2016/01/23 - 2016/04/17。三樓3A~3B

“這個展覽旨在提供一個觀點上跨域的可能,呈現當代藝術運用簡單技術原理呈現出的豐富態樣,觀察藝術家利用空氣、聲音、光線、隨機或控制等物理或相關應用手法所為的藝術實踐。《物.理》這個展覽所要提供的觀點,並非字面上單純的事物變化,而是隨著混種、跨域、科際整合的思潮,將這些變化狀態的道理揭開來,放在更寬廣的世界架構上、放在當代藝術場域中。展覽呈現藝術與「物之理」相遇的現場,它不是只在音場、電場、空氣場運作,藉由作品裝置多重層次的表達意圖:心理的、感官的、社會的、人文的、抽象的……。“

 

* 可參考這篇今藝術 ARTCO 對於展覽的介紹,有所有參展作品

.

特展:《我想要做一個夢》。2015/06/13 - 2016/02/21(已結束)。兒童藝術教育中心

“「我想要做一個夢」是北美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推出的主題策劃展。策劃構想起自對未來的想像,以展覽作為對話平台,透過「我們來跳支舞吧!」、「藝術家你好」、「胡思亂想做做看」、「枕頭外的狂想曲」四個主題探索夢、夢想與現實的關係,並藉由當代藝術的形式開啟感知與思辨的體驗。“

_blog_bar

.

.

被 Ando-san 笑說,妳每個月的月紀錄都那麼多待補的文章,什麼時候有補過?就新的照片一直進來,舊的就無暇處理啦~但是之前在北美館拍的幾張照片我真的很喜歡,所以怎麼樣都要把文章給補上。

二月中開始幾天濕濕冷冷的天氣,天候不佳沒得往外跑,某天早上臨時決定帶沛沛澐澐去北美館。快開到北美館時發現原來猴子花燈就在對面的花博公園,正巧雨停,便先到公園看看花燈,近中午才進到美術館裡頭準備看展。兒藝中心的《我想要做一個夢》還不錯,但是真正讓沛沛澐澐看得目不轉睛,開心的頻說『美術館真有趣好好玩!』的展覽,是《物.理》展的 "留白" 一作 (by 陶亞倫) --- 在角落的展覽室宛若一個白淨的洞穴,甚至連天花板地板牆板的邊界都看不太出來,在全室中沒有任何障物,僅有頭頂有一盞投射燈,在地上打出一個忽明忽暗忽大忽小的光圈,像是忽隱忽現的月光。因為是平日,參展的人原本就不算多,沛沛澐澐在這個展覽室時只有我們這一組人,所以兩人可以隨性的在投射燈下變換動作,觀察投影在地上的影子;或是和投射燈互動 “玩耍” --- 燈光漸滅之時兩人就跑到角落,一看燈光將亮兩人就飛快跑到中心站在燈光之下。沒有想過他們和作品的互動會那麼的好,所有的玩法,和作品互動的方式,都是他們自己想出來的。因為作品的單純,又正巧他們這天兩人都穿了白色上衣,照片單純的顯現出他們的肢體動作以及光影的變化,我非常喜愛這一系列的照片。互動藝術的有趣正在於此,因為觀展人不同的想法與動作,會合作品產生不同的火花,製造出不同的效果與回響。

讓他們對於美術館產生好印象,甚至會主動提議想再訪美術館,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北美館最近又上了一個新的展覽(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似乎也非常有趣。而月底兒藝中心的《大.小》,更是不可錯過。我想,以後天候不佳沒辦法在戶外跑的日子,飛奔到北美館看展的機會會很高。

.

.

這次引起很多話題的葫蘆猴。

005

.

.

剛好趕在兒藝中心的展覽(我想要做一個夢)撤展前來看展。

011

.

.

忘了準備午餐,只好到美術館地下樓層的親子餐廳吃不太便宜的餐點。平常天,遊戲區被沛沛澐澐包場。

023IMG_0061

.

.

兩人這天卯起來當收納達人,把餐廳遊戲區的所有玩具都收拾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怎麼在家就沒那麼賣力!?

030

.

054

.

.

大力女澐澐說要把溜滑梯換個方位,我原本要幫忙,她說,不用,我自己來就可以。還真的就把溜滑梯整架抬起來,果真是大力士來著。

063

.

067

.

.

第一次來到兒藝中心,原來兒藝中心和北美館一般的展覽並不在同一棟,要從地下室走過一個穿堂到另一棟建物。

071IMG_0212

.

077IMG_0218

.

.

這面牆上丁了許多氣球,每個氣球上都寫了大家的夢想。澐澐看到有小朋友寫:『每天都可以吃糖果』。結果回家也跟我要了個氣球寫:『希望每天都可以吃香蕉』。到底有多愛吃香蕉啊?

083IMG_0381

.

.

這個作品在圓環上用頭髮當作弦,餐刀劃過髮絲有類似音樂盒的聲音。

121IMG_0305

.

123IMG_0298

.

129IMG_0303

.

.

這的大氣墊作品應該是讓許多大人小孩都著迷的裝置。

131IMG_0222

.

132IMG_0351

.

133IMG_0223

.

139IMG_0228

.

142IMG_0240

.

145IMG_0234

.

151IMG_0244

.

153IMG_0246

.

165IMG_0355

.

167IMG_0358

.

173IMG_0366

.

175IMG_0368

.

.

181IMG_0375

.

191

.

213IMG_0306

.

215IMG_0307

.

223IMG_0215

.

227IMG_0349

.

229IMG_0322

.

231IMG_0312

.

233IMG_0320

.

235IMG_0333

.

241IMG_0337

.

.

不知道為什麼澐澐一定要用這麼艱辛的姿勢畫圖?練功嗎?

244

.

.

.

261IMG_0395

.

.

兩隻手分別壓在不同聲波時,就會有聲音出現。按的位置不同,聲音的音頻也有高低不同。

265

.

.

一連串骨牌反應的樂器演奏機制。

275IMG_0401

.

.

.

之前就是看到朋友貼了這個泡泡秀的照片,才想著一定要帶沛沛澐澐來看看這個超大泡泡。
要注意的是每整點才有五分鐘的展示,要留意場次。我們是剛好運氣好,來到這個展廳的時候剛好差十分鐘三點,正好趕上看秀。

281

.

.

泡泡機的裝置:後方有個工業大風扇,前方用機械裝置把浸在泡泡水中的繩子拉起,繩子升起時讓後方風扇一吹,就形成巨大的泡泡。

285IMG_0408

.

313IMG_0417

.

317

.

327IMG_0431

.

341IMG_0435

.

.

澐澐看了一會兒,轉頭抱怨說 --- 泡泡都不飛來我這裡…

355IMG_0472

.

.

兩個小孩想用 “吹” 的,把泡泡吹過來。傻孩子,用吹的,只會把泡泡愈吹愈遠啊。

365IMG_0475

.

371IMG_0467

.

385IMG_0515

.

391IMG_0441

.

393IMG_0442

.

413IMG_0462

.

415IMG_0463

.

.

看泡泡大多飛到對面的位置,便帶沛沛澐澐移師到對面,看看有沒有機會受到泡泡 “青睞”。

425IMG_0488

.

.

果然,換到對面之後,比較有機會接觸到泡泡。因為泡泡大多在限制線的區域內破掉,區域內的地面大多留有泡泡水,地上濕滑。為了安全起見,參展民眾不可跨越警戒線以免滑倒。沛沛澐澐偶爾太興奮,為了抓眼前的泡泡都會不小心會踩線或越線,我得不時地提醒他們。

431IMG_0489

.

433IMG_0491

.

435IMG_0493

.

441IMG_0507

.

457IMG_0503

.

463IMG_0506

.

.

這個作品十二個 “帆布球” 會像在呼吸一樣,膨起、消風。

481

.

.

膨起並不是一次就會完全充滿氣,而是膨 / 消 / 膨 / 消,但是一次比一次膨的程度多一點。沛沛澐澐等不及帆布球充飽氣,在作品旁邊搧風,看看球會不會膨脹的快一點。

485

.

525IMG_0594

.

.

不一定是兩人最愛,但是是玩得最開心的一個作品:留白。

531

.

541IMG_0580

.

543IMG_0582

.

547IMG_0554

.

549IMG_0558

.

551IMG_0537

.

551IMG_0561

.

561IMG_0540

.

563IMG_0541

.

565IMG_0578

.

573IMG_0568

.

579IMG_0572

.

583IMG_0573

.

585IMG_0574

.

591IMG_0565

.

.

阿姨說,這張有朱銘《太極》的味道。

613IMG_0548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